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要逼一国站队?西方盯上中俄“最特殊”邻国,这回真的慌了?

2022年05月16日 09:4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俄乌冲突发生后,美西方正不断对别国施压,要求世界其他国家加入到制裁俄罗斯的行动中。近期西方又盯上了中俄“最特殊”邻国。

再次施压?日本外相到访蒙古国

据报道,当地时间5月2日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与到访的日本外相林芳正举行会谈。在交谈期间,林芳正再次提到俄乌冲突向蒙古国施压。其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违反禁止使用武力的国际法”,敦促蒙古国就俄乌局势发声。

类似的情况其实此前就已经发生过,早前西方国家驻蒙大使集体表态,希望蒙古国表明立场谴责俄罗斯。而这次日本这个美国在亚太的代理人对蒙进行访问其实也是抱有同样的目的。不过考虑到蒙古国谨慎的对外交往政策,日本此行的目的恐怕又要落空了。

醉翁之意不在酒

和其他国家不同,蒙古国在地理位置上十分特殊,身处中俄之间,蒙古国在区域安全事务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若西方能拉拢蒙古国加入到反俄阵营中,那么该国极有可能在未来的反俄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西方的这一盘算显然有些脱离实际。长期以来,蒙古国虽然奉行“第三邻国”政策,将美日欧也视为其主要的“第三邻国”,但该国同样重视发展与俄罗斯以及与中国的关系,在不触犯其核心利益的前提下,奉行“不结盟”政策才最有利于蒙古国的发展。

不仅如此,蒙古国实际上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2019年俄蒙两国确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能源、经济领域的合作较之前更上一层楼。有数据显示,俄罗斯为蒙古国提供大量的能源供应,蒙古国超过9成的能源需求均由俄罗斯提供,此外,在其他经济以及气候变化领域,俄蒙两国合作近年来也有所发展。

面对美西方不断的施压,蒙古国至今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仍保持十足的谨慎。在迄今为止有关乌克兰危机的多次联合国大会投票中,蒙古国均投出了弃权票。

对此西方虽有不满,但如同拉拢印度一样,美西方并不好对蒙古国过度施压以避免起到反效果。事实再次证明,拉帮结伙、划圈搞阵营不得人心,而日本外相此行企图逼蒙古国站队的图谋也必不可能得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