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台更“文明”的硬派越野车,你能接受牧马人4xe的触电进化吗?

2022年05月16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对于全球越野迷来说,Jeep牧马人早已不是一个车系名称那么简单,其在全地形SUV领域是具有精神图腾般象征的符号。

Jeep从威利斯军用车过渡到民用CJ系列,创造了汽车越野史的开端,然后在推出牧马人后走向辉煌。它一次又一次用磅礴动力及强大四驱能力,挑战极限。它经典的硬朗设计在全球范围俘获了无数车迷。如果将Jeep品牌的81年,比喻为人类探索陆地世界的纪录片,那么片中的高潮,一定是牧马人车型的出现。

然而,出于市场需求的变化和环保法规要求,Jeep亦不能免俗,在悍马走纯电,奔驰大G变成EQG之际,牧马人推出了插混版的4xe。它刚好达到上绿牌的要求,省去的购置税刚好可以抵消混动车型相对纯燃油的溢价部分,其实这个不会成为用户拒绝购买的理由。

那么问题来了,一辆“触了电”的Jeep牧马人,还能被称为纯正的越野神器吗?

一台更“文明”的硬派越野车

相比于其他门类的车型,大家总会更加顾虑纯种硬派越野的电动化。这样的顾虑源于电动化对性能的影响,毕竟硬派越野有着探索最险峻道路的使命,需要最强的性能。

但事实上,Jeep牧马人4xe并非离开了内燃机,而是在原来牧马人的GME-T4+8AT的基础上,加装了一套由前后总功率达到133kW的双电机。前53后250的电机扭矩加成,让总功率达到276kW及 637 N•m峰值扭矩的牧马人,不仅可以做到6秒出头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而且整车在低扭时更加动力强劲,开起来轻盈、机敏,没了换挡延时,也没了动力切换时的衰减。

与此同时,牧马人4xe像其他插混车型一样,触电后被赋予了多种驾驶模式。比如纯电模式下,发动机完全不介入,它可纯电续航55公里,完成零排放,零负担的代步功能。

如果电量过低,它会自动切换混动模式。此时电池会从加速的辅助中,进行能量回收,而车辆依然处于混动的优化油耗的状态,这种状态下能实现低至2.4L的综合油耗。如果需要补充更多电量,可以再切换到eSave模式,那么车辆会在混合行驶的状态下进一步向上补能。这便是牧马人4xe插混版的终极意义,既有更强大的性能,又有更高的燃油经济性。

另外,由于大量行驶工况,有了电机的介入,这台触电后的牧马人4xe变得更安静、友善了。而且这一代牧马人本身车内变化本身就有着换血式的升级,车内大面积软性材质覆盖、进口高级真皮3D座椅与门板填充物等材质,将外界的隔音做得很是到位。更何况是混动版,在幽静的山岭下,削弱了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却能让你更加清晰地听到流水声,鸟叫声,享受着与大自然融于一体的清净。

除此之外,全新牧马人在配置上也有不少进步,8.4寸中控显示屏支持Carplay和Carlife互联,配备具有防风雨环境特色的一键启动功能和KeylessGo智能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系统;配有前排加热座椅和方向盘加热等功能,并且提供后排空调出风口、USB接口、可连接三孔家用电子产品的115伏交流电插座。

整个车内的体验可谓既安静又贴心,这在以往驾驶一台硬派越野无法想象的事情,而牧马人4xe无论在城市,还是非铺装道路,将噪音抑制,将泥泞隔绝于车外,做到了让你一路畅享悠闲。

本身作为“纯种越野”的精神内核

触电后的牧马人4xe,动力性能已无需让人担心。然而作为一款硬派越野的精神层面,能否在触电后得到治愈,其实同样考验着爱好者们对于这款车的信念是否牢固。

好在,牧马人4xe始终记得自己作为一台硬派越野车的使命。

它依然延续了家族经典造型,在第一眼就能认出还是那个熟悉的牧马人。像是从二战时的Willys MB开始流传下来的7孔格栅与双圆灯搭配,像不管隔了多少代,始终保持得方方正正,几乎没有弧线的车身造型,和孔武有力的外突轮拱,依然显示出它深刻骨子里的不羁个性,让你在百米之外就能认出这是一台牧马人。

而牧马人4xe的纯正,不光在于造型,更来源于其坚守的强大四驱能力。且不说前面已经提过,带电后整车在低扭时更加动力强劲,越野能力再上一层楼。其底盘架构依然继承集成坚实的Dana44前后桥,并配合自适应刚度可调五连杆悬挂、SWAY BAR电子前稳定杆断开功能,以及久负盛名的TRU-LOK电控差速锁。再加上34.8°接近角、29.2°离去角,这些与燃油牧马人完全一致的数据,普通的山沟河涧压根奈何不了它。以往燃油版车型能通过的高难度的越野路况,它都能轻易通过。

可能还会有人担心牧马人4xe的电池涉水问题,实际上它已为此做好解决方案,将电池组安装在第二排座椅下方。为此重新设计的座椅底部能向前翻转,不影响正常乘坐的同时,留出电池维护空间,并保护电池不受外部因素影响。而这样的设计也为牧马人4xe提供了高达762mm 的最大涉水深度,可有效避免外界环境影响,爬山涉水也足够安全。

总之,不管在燃油车时代还是电气化时代,牧马人野性的底层逻辑都没变过。这或许是我在牧马人4xe身上看到的最令人欣喜的坚持,它依然可以让你体验征服千山万水的成就感。

“情怀”是最强的王牌

虽说如今牧马人4xe,但依然定位硬派越野车市场。纵观市面上的对手,自然是我们熟知的卫士和奔驰G级

各自的价格区间其实不太一样,牧马人在50万级别,卫士来到100万级别,奔驰G已经到160万起步。很现实的是,愿意花百万买全新卫士和大G的人,或许更多的是为了身份的彰显,对性能指标不会特别感冒。而追求纯种越野风的,则往往更愿意选择门槛较低的牧马人。

原因在于,无论哪个时代,牧马人都有一张王牌——“情怀”和精神内核。

毕竟,Jeep是SUV的开创者,而牧马人是Jeep旗下最硬、最有代表性的一款车型,这一标签所带来的心理暗示,是其他车型给不了的,连奔驰大G也不行。

唯有Jeep会愿意将车子丢到Rubicon Trail去做极限越野测试,而且唯有Jeep牧马人的Rubicon版,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不经过任何改装而直接通过整条Rubicon Trail的车型。唯有Jeep,因为有81年的越野血统,才会有了81年的专业坚持,这点,其他品牌永远无法取代。

尽管触电后的牧马人4xe,引擎的轰鸣声正在逐渐消散,但车路之下依旧会扬起沙尘,它所代表的强悍、自由、硬朗始终不会老去。

如今触电的牧马人4xe不再是一个单纯有着勇气的硬汉,它展现出与时俱进的一面。它有新技术,却保留老感觉,它在触电的帮助下,性能变得更强、技术更先进、驾乘更舒适,甚至更环保、文明。但无论如何结合,它也牢牢把握住核心,即如何提供给消费者更好的越野性能,这始终被铭刻于品牌DNA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