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潮轿跑新秀长安UNI-V,能比肩合资运动标杆思域么?

2022年05月17日 11:49:05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一直以来,思域始终稳坐运动型家轿市场山头,这些年也不乏有菲斯塔、福克斯甚至是凌等合资品牌车型争抢地位,还有星瑞、奕炫MAX等自主品牌车型分蛋糕,但从销量榜单来看,思域在运动型家轿市场的领先地位始终没有一丝丝动摇。

A+级运动轿车那么多,思域的标杆地位真不会动摇?依笔者来看,只是此前尚未出现一名综合实力较强的选手。

而UNI-V的出现,思域算是遇到了强劲对手。新潮轿跑新秀UNI-V,挑战合资运动标杆思域,能分走多少蛋糕?不妨从这篇对比来看看。

神车思域“杀手锏”地球梦1.5T,UNI-V特调蓝鲸动力丝毫不慌

不管你是否承认,思域之所以能称之为“思域”,关键还是在于地球梦1.5T发动机的车型,搭配CVT变速箱,其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34kW,峰值扭矩可达240N·m,零百加速可达7秒级,这样的动力总成既没有德系涡轮的那种突兀,也没有CVT传统印象中的平淡无味,反而是输出线性、强劲有力,这也是思域驾感好的核心原因。

新秀UNI-V自然知道思域的动力方面优势,因此其搭载了蓝鲸新一代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蓝鲸特调动力组合,最大功率138kW,最大扭矩300N·m,百公里加速7秒级。其“特调”的关键就在于X-Pedal标定策略和首次运用在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上的瞬态扭矩控制技术。

X-Pedal标定策略大家可能不是很好理解,其实就是运用基于驾驶心理预判加速度的非线性标定方法,自动计算不同加速需求下的动力扭矩。UNI-V设计在6大主流使用场景、17种不同工况下,保证车辆能够以用户所希望的那样去加速,达到人车一体的效果。

瞬态扭矩控制技术就比较好理解了,它能有效提高离合器控制精度,消除低速换挡顿挫,实现平顺流畅的加速感。因此,在驾驶平顺性方面,UNI-V相比思域搭载的CVT变速箱并无劣势。

十一代思域操控再提升,UNI-V细节下功夫综合实力抢眼

众所周知,操控好不好的核心在于底盘调校,底盘调校的优劣的关键在于悬架。

第十一代思域也是重点升级了悬架性能,如采用摩擦系数更低的前悬挂转接球头,增加了轴承的前避震器,前后悬架衬套也全新设计,这些对于整车的行驶质感和操控极限都有着极大的提升。

UNI-V在操控方面的重点也是悬架系统,工程师瞄准了决定悬架运动学特性的点——硬点(悬架各个杆连接点的空间位置,它决定了车身的纵倾特性,是悬架系统的重中之重)。

为找到悬架最佳的硬点设计,UNI-V工程师通过遗传算法(一种通过模拟自然进化过程搜索最优解的方法)历经千万次迭代,遴选出最优硬点设计方案,得到兼具舒适性和极致运动潜能的硬点设计方案,从根本上优化悬架K&C特性,赋予UNI-V更出色的车身动作控制和更灵敏的动态响应。

虽然整车操控性能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但除了悬架系统性能以外,弯道操控也绝对是重要的评价维度。第十一代思域也重新调校的电子转向系统,以此提升驾驶途中的转向精准度。

UNI-V在这方面则是采用了DTV动态转矩矢量控制系统,当进行较为激烈的弯道驾驶时,控制器能够通过对弯道内侧轮转矩的实时控制,智能分配内外侧车轮的转矩差,从而按照驾驶者意图精准控制行驶轨迹。

当然,车身结构强度也会影响整车操控性能。

得益于UNI-V基于方舟构架集成上一代产品的结构优势,进行上车体体态拓扑,识别车身最优的传递路径,得到高刚度车身,整车高强度钢及以上占比70%以上,除了整车安全性能更高以外,也使得整车转弯操纵更灵敏,响应更快更直接,其中转向延迟减小17.4%,响应直接感提升21.4%,横摆响应滞后时间缩短21.4%。

笔者此前也多场景试驾过UNI-V,整车操控性能相比运动家轿标杆思域并无劣势,千万别小看了这个市场的“新秀”,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UNI-V的真实操控水平绝对能与其极具运动的外观设计、整车造型相匹配。

十一代思域加码智能化,UNI-V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人群定位的角度来看,无论是思域还是UNI-V,瞄准的都是90后年轻消费群体。

而年轻消费者对智能水平极其看重,因此我们也能发现,第十一代思域在智能方面下了大功夫,比如车机方面首次搭载了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其最大的优势就是与科大讯飞、天猫精灵合作,加强了对多种方言的识别,确保对语音的智能识别和对话控制在国内相对一流水平,让驾驶者实现更简单精准的操作。

不过,思域在座舱智能方面的提升仍显保守,UNI-V的表现则是可玩性更高,趣味性更足,便利性也更优。

比如上车刷脸,无感登录FACE ID超级账号,自动调用你的专属车辆设置,并一步登录QQ音乐、喜马拉雅等生态账号;再比如搭载科大讯飞最新语音交互系统,具备多轮对话、上下文识别、跨场景识别等强大语言理解能力;还比如在车内可通过wifi将手机秒变游戏手柄,畅玩经典游戏等。

另外,对于一些音乐爱好者或者发烧友来说,UNI-V也表现出极高的友好程度,高配车型还搭载了索尼高级车载音响系统,10个扬声器的配置效果极佳,这也是该价位罕见的配置。

如果用一句话简单概括:那就是UNI-V座舱智能在满足日常功能需求的同时,还“拿捏”了年轻用户对可玩性、便利交互性、品质感的需求,实际体验甚至要超出价值预期。

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方面,第十一代思域也用上了Honda SENSING 3.0安全超感系统,如交通标识智能识别系统、碰撞缓解制动系统、带低速跟随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车道偏移预警系统、车道偏移抑制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预碰撞警示系统等,功能比较丰富。但受限于合资车型一直以来的成本控制劣势,大多数功能都集中在中高配车型中,低配车型无缘享受。

UNI-V在这方面的表现则是尽可能的全系车型“一视同仁”,如车道偏移预警系统、主动刹车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等配置都是做到了全系标配。同时,UNI-V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还有驾驶员触发换道(UDLC)、智慧推荐换道(IRLC)等配置。

举个简单例子:驾驶员触发换道。当驾驶员开启转向灯欲要变道时,系统自动检测相邻车道空间及周边路况,计算换道轨迹,若满足条件,车辆则进行智能换道,整个过程非常轻松、便捷。

另外,在高配车型上也搭载有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疲劳驾驶提示等配置。而UNI-V的顶配价格为13.19万元,差不多就是2022款思域的起步价,这样一对比起来UNI-V的高价值属性非常明显。

写在最后:相比上一代思域,第十一代思域在操控、智能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提升,不可否认的是,“神车”思域依旧是合资运动的标杆。但UNI-V的产品实力也绝对够抢眼,无论是动力强劲性、操控水平、智能化属性相比思域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也绝对是运动轿车市场中思域的强劲对手。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UNI-V先享预订仅开放顶配智慧领航型一个月的时间里,其累计订单就突破16000辆,并且该数据还在持续增长中,表现非常抢眼。显然,新秀UNI-V的出现,思域也有该细分市场实力相匹配的对手,随着UNI-V后期即将亮相上市的UNI-V 2.0T车型、iDD车型,10-15万级运动轿车市场也将格局大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