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二年销量不及三万,一朝翻身 腾势上演“和尚挑水”经典故事

2022年05月18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预售30分钟,订单超3000台”,腾势比亚迪管后的首款车型腾势D9在上市之前取得了这样一份成绩,对于一款30万+售价的MPV车型,这样的成绩含金量可见一斑。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在博文中提到“热卖,意料之中”,洋洋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回溯往昔,腾势品牌可以说从来没像现在一般爆火过,作为比亚迪和戴姆勒(梅赛德斯-奔驰前身)合资(各持50%的股权)打造的腾势在成立之初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然而十二年来,腾势销量只能用惨淡来形容,几乎未有任何建树。

然而自从比亚迪掌握了腾势的主动权,由比亚迪持股90%,戴勒姆仅持股10%之后,却出现了如此变化,着实有些令人摸不到头脑。

累计销量不足三万,十二年无建树 两个和尚抬水吃?

腾势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绝对算的上前辈,腾势新能源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深圳市,是由比亚迪与戴姆勒以1:1股权比例共同设立的技术合资企业,初期注册资本23.6亿元。

而即便前期经过几年的发展,2014年腾势首款车——“腾势至臻”才上市,腾势也有资格让绝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叫它一声前辈。然而,作为前辈,即便有戴姆勒和比亚迪两大车企作为制造、品牌的支持,即便曾经一度进过奔驰的4S店。但腾势几乎可以说没有在销量方面取得任何建树。

数据显示,腾势品牌成立至今,销量仍不及三万辆。除了今年刚发布的D9以外,在售车型只有一款——腾势X,去年整年腾势X贡献销量4783辆,平均月销量甚至不及400辆,这样的销量数据实在有些拿不上台面。

对于腾势这些年的窘境,总有观点认为这是腾势“父母”结合一开始就没安好心,戴姆勒相中了比亚迪的三电技术,比亚迪相中了戴姆勒的造车工艺,双方不过是为了偷师,这才有了腾势这一悲催的混血儿子。

回想起来,股东双方确实也曾出现过放弃的想法,在2019年时,比亚迪在内部讨论后选择将腾势品牌交于戴姆勒公司运营;戴姆勒则在2021年被传出了希望终止腾势项目的消息,当时外媒报道称;这个合资品牌从战略层面来看无关紧要,却白白烧掉了几十亿元。

就这样,十二年未在销量上有所建树的腾势,似乎成了比亚迪与戴姆勒“两个和尚抬水吃”中的牺牲品。

一朝翻身 一个和尚挑水吃?

事实上,从投入角度看,股东双方不去尽心调教腾势有些没有道理,根据比亚迪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腾势新能源净亏损为13亿元,2017年净亏损为4.8亿元,2018年净亏损为8.9亿元,2019年净亏损为11.5亿元,2020年净亏损为4.2亿元。5年时间里,腾势汽车亏损已超过40亿元。另据统计,从2012年2019年之间,比亚迪和戴姆勒已向腾势增资七次,累计金额高达20余亿元。

但似乎,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做法还是免不了“两个和尚跳水吃”的结果,直到有一天,腾势成为了一个和尚挑水吃中的水桶。去年年末,腾势汽车的父母,比亚迪以及戴姆勒双方曾通过增资、股权转让等操作,让比亚迪最终成为持股腾势汽车90%的大股东。至此,比亚迪终于成为了腾势发展路上占据绝对主动权的“和尚”。

比亚迪曾在公告中明言,未来,股东双方将在战略上规划提速“腾势”品牌在快速增长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挖掘“腾势”品牌的增长机遇,腾势预计两年内在中国市场推出3款新车型,包括MPV和SUV。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腾势D9上市发布会上也表示,腾势在去年12月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调整,未来,腾势的战略发展将由比亚迪主导、奔驰协助支持。

事实上,自从比亚迪接管腾势之后,包括销售渠道以及新品预热、发布、预售等布局在年内悉数完成,脚步不可谓不快。比亚迪方面还在腾势预售中透露,此后,腾势各产品序列都将享有比亚迪“技术大鱼池”赋能:包括e平台3.0、DM-i超级混动技术、“三明治”结构刀片电池等等。按照规划,腾势未来将推出五大系列多款产品,涵盖MPV、SUV、轿车以及都市跑车等。

而在这之后,我们也终于看到了一个和尚挑水吃的成果,腾势D9半个小时的订单,几乎赶上了该品牌去年75%的销量。“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或许中国市场中的合资车企正在用经历诠释这一道理,腾势和曾经的东风悦达起亚都是完美的案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