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免费修复或金额补偿 保时捷能换回中国车主原谅吗?

2022年05月19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5月18日,此前深陷“减配”风波,几乎被全网批评得保时捷公布了关于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问题的解决方案。根据官方消息,针对此前承诺过恢复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的客户,保时捷将履行承诺,免费提供相关功能的恢复服务。初步预计,该服务将自2022年第三季度起分批启动。对于最终没有恢复相关功能的客户,将提供统一金额的补偿方案。此外,对于所有受影响客户,保时捷将提供整车一年延长保修服务,以表达歉意。

对比保时捷此前被批“摆烂”的代金券补偿方案看,此次保时捷提供的解决方案颇为实际。当然,这也是建立在保时捷被打疼了的基础之上的。此前由于“减配”问题,保时捷于4月27日一场好好的新车发布会被迫成为了吐槽大会,“保时捷还我电动转向柱”这类的维权性质发言充斥整个直播间。随后保时捷也几乎遭到了全网批评,其中《人民网评》更直言其摆烂。

作为一年能够在中国收获10万用户的超豪华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遭遇如此危机,保时捷悔悟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当然,从法律层面来说亦是如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薄守省表示,减配属于违约,可以修复,或者给代金券补偿,如果车主同意都可以的,车主如果不同意,可以就减配要求赔偿。

不过,对于保时捷上述补偿方案,也有网友提出质疑。尤其是其中涉及的提供统一金额的补偿方案,保时捷客服回应称,“对于最终没有进行恢复服务的客户,我们将授权保时捷中心提供13800元代金券以及整车一年延长保修服务。”那么此次保时捷的做法会否能够换回中国车主的原谅呢?

无奈之举本可理解 “技巧”引无妄之灾

保时捷“减配”事件集中爆发于4月末,彼时很多车主反应称,自己订购保时捷新车被取消电动转向柱,当时保时捷承诺因芯片供应不足,暂时将车辆减装为“手动转向柱”,后续将免费为车主升级“电动转向柱”。

如果事件仅仅进行到这一阶段,保时捷爆发“减配”风波的可能性或许并不大。归根结底,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无非是国际局势的动荡导致产业供应链的不完整,进而引发整车车企在零配件供应上的问题,理论来说,车企也是受害者之一。从过往的案例看,车企为应对原材料供应不足,从而做出“先行交付,后期补装”解决办法并不少见。

此前,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先后就毫米波雷达供应短缺做出了“先交付新车,后补装雷达”的做法,奥迪方面、吉利等方面也曾因芯片困扰,暂缓提供车辆备用钥匙。从逻辑上讲,保时捷电动转向柱前装变补装的做法与上述车企做法一般无二。但保时捷却做出了“取消升级,仅用2300元代金券补偿”,秀了一波小技巧。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2300元代金券补偿鸡肋不说,要想获得原本属于自己的这一套转向电动调节,需要花费3万元人民币的代价。此时消费者对于保时捷的信任以及理解自然荡然无存,出现大规模维权举动也不足为奇。

值得一提的是,保时捷此次解决方案中,对于金额补偿依旧选择了提供代金券的方式,尽管从金额上要超过美国市场的500美元(约合3100元),但方式是否能让中国消费者接受或许还难说。

不得不低头 保时捷难放弃中国市场

如果说先期的“摆烂”态度是保时捷对中国市场的一次试探,那么试探的结果显然是保时捷输了。而从市场销量来看,保时捷也不可能继续硬刚消费者。

目前,中国市场是全球汽车销售最大市场,2021年以超过2000万辆的汽车销售数据名列全球第一。相比排名第二的美国市场,相差在600万辆以上,超过了第三名整个日本汽车市场当年的汽车总销量(约444.8万辆)。对于海内外汽车品牌来说,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也是豪华汽车品牌发展的沃土。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市场豪华品牌汽车累计销量达到265.21万辆,同比增长4.9%,自2018年以来,中国市场豪华品牌汽车销量增长率普遍要好于大盘。

而对于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等以及劳斯莱斯宾利兰博基尼超豪华汽车品牌而言,中国汽车市场所提供的份额也是它们难以割舍的一部分,其中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等品牌在中国一年销量约占品牌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保时捷也是中国市场的受益者之一。

数据显示,2021年保时捷全球销量为301915辆,同比增长11%。其中,中国市场交付95671辆,同比增长8%。中国市场也连续第七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占其全球销量的31.7%。中国市场对于保时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保时捷来说,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以及用户口碑显然是需要保一保的。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已经开始冲击海外豪华汽车品牌的市场地位,其中以“BBA”为首的一线豪华汽车品牌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包括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定位以及定价已经直接将“BBA”作为对标选项,而至于更高定位的超豪华汽车市场中,国内也出现了如高合一般的黑马品牌,甚至高合HiPhi X不止一次在月度销量上超过保时捷Tayca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