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股份董事长姜德义辞职,2020年7月份继任

2022年05月20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地途

编辑 | Juice

车东西5月19号消息,昨日北汽发布公告宣布,同意北汽董事长姜德义、非执行董事廖振波和北汽监事会主席李承军的辞职申请。

据了解,北京汽车在昨日的会议上还决定,建议任命北汽副总裁陈巍为公司董事长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

北汽的三位高管同时辞职,董事长候选人也选出来了,这就很值得玩味。

但北汽重量级人物姜德义的辞职并不是无迹可寻,早在2021年1月,姜德义就已辞去北汽集团持股的北汽蓝谷的董事长职位。不知道之前的辞职是否和本次辞职有关,而北汽近期的年报显示,北汽在走下坡路。

一、接棒不到两年 此前在建筑行业

公开资料显示,姜德义曾历任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0年7月起,姜德义接棒辞职的徐和谊,担任北汽集团董事长。而姜德义曾任职的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主要分布建筑行业,可以说,姜德义到北汽任职是“跨行跳槽”。

<a href=特斯拉复工记:8000名员工吃住在工厂,每周可领1900元补贴">

▲徐和谊

很明显,姜德义的这次“跨行跳槽”失败了。北汽公告显示,姜德义于2022年5月16日递交董事长职位的辞呈,同时不再担任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及提名委员会主任等一切职务。

公告还显示,而新董事长选任工作尚需履行相应程序。但就有媒体曝出,昨日北汽开会讨论后,建议北京汽车副总裁兼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巍接任。

二、任职期营收下降0.6% 毛利同比下降10.67%

据了解,北汽自从上任董事长徐和谊辞任后,业绩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而姜德义在北汽任职的这两年,除了北汽的营收和利润在下滑,北汽持股6%的北汽蓝谷也在亏损。但这个亏损与姜德义关系不一定紧密,毕竟他在2021年初已经辞任北汽蓝谷董事长。

所以,北汽发布的2021年财报或能反映出姜德义任职期间北汽的发展状况。财报显示,2021年北京汽车实现营收1759.16亿元,同比下降0.6%;毛利376.43亿元,同比下降10.67%。

<a href=特斯拉复工记:8000名员工吃住在工厂,每周可领1900元补贴">

▲北汽五年财务摘要

对于收入和毛利下滑的原因,北京汽车方面表示,是由于北京奔驰收入和毛利减少以及北京品牌的毛亏增加。不得不说,北汽还是靠着奔驰好乘凉,自主品牌发展缓慢。

结语:北汽发展速度放缓

早期的北汽依靠和奔驰现代合资,组建了北京奔驰北京现代,靠着合作共赢,北汽逐渐打开了市场,也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近年来,新能源发展火热。姜德义在北汽任职期间,北汽旗下的新能源和持股的北汽蓝谷也开始发力,但是收效甚微。如果后续发展无法跟上,北汽或在新能源行列掉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