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手三地上市,一手资本扩张,蔚来的算盘是?

2022年05月20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蔚来成为全球首个三地上市车企,也是首个在纽约、香港、新加坡三地上市的中国企业。

5月20日,蔚来正式登陆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NIO。采用介绍上市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蔚来汽车在新交所上市的A类股可与其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实现完全转换。

在中概股预摘牌风波下,新上市或将拓宽蔚来海外融资渠道,并起到对冲潜在融资风险作用。

招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研究部经理白毅阳表示,成为首个三地上市的新势力,或对蔚来汽车获取投资赢得潜在机遇。

蔚来汽车多地上市或许将与蔚来资本联动效应。

不久前,作为蔚来汽车整合新能源产业链重要推手的蔚来资本,完成了第二期美元基金和第二期人民币基金的募资。其中,美元基金最终募集金额约4亿美元(约25.42亿元人民币),该基金原计划筹资3亿美元。

据此前报道,蔚来资本2018年第一期美元基金募集金额不足2亿美元,而彼时的计划为5亿美元。

两次反转反映出资本市场对新能源行业的信心与预期变化。

蔚来资本接收到的正反馈是之一是:LP越来越主动。

据官方,新基金的LP阵容强大,主流长线资本、可持续发展基金、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以及国内外知名上市公司均参与其中。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称,这次两支基金的募资整体节奏很快,以前要花很多时间与LP沟通行业格局、市场前景等基本面信息,现在主流LP开始相信新能源汽车和硬科技会成为未来几年产生回报最高的行业。

据说很多LP不仅跟投,且放大了投资额,其中不乏国际主流长线基金。

据企查查,蔚来资本始于2016年,是一家结合产业投资及价值创造理念的市场化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重点围绕出行变革、智慧工业、智慧生活等领域进行投资布局。

蔚来资本旗下分别管理着人民币基金与美元基金。

其中,蔚来资本人民币基金由蔚来资本与红杉中国、高瓴资本联合发起设立,于2017年完成首次交割,侧重成长期及成熟期投资;蔚来资本美元基金于2018年完成首次交割,侧重早中期投资。

据公开资料,五年间蔚来资本的版图围绕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展开,涉及电池、自动驾驶、整车制造、智能设备、汽车电商、移动出行、汽车售后、汽车周边等全领域。

其中包括: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新能源材料公司容百科技、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全球图像级激光雷达公司图达通,业内首家L3量产卡车开发商嬴彻科技、数字能源基础设施提供商能链,及汽车养护电商平台途虎养车等超50家。

官方表示,蔚来资本的投资逻辑是,立足产业敢于下注,追求投资头部企业。

这种投资思路为基础技术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并可凭借“规模效应”,降低零件部或者服务的成本,提高整个联盟车型的性价比。

朱岩表示,未来汽车行业是联盟式竞争,包括车企、互联网巨头、新创技术公司和资本,搭建蔚来资本朋友圈旨在大家都受益。

公开资料表明,2017年,蔚来资本围绕“电动化”布局了宁德时代、容百科技、联赢激光等;2018年,蔚来资本围绕“智能化”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了小马智行及Momenta。

其中,宁德时代、容百科技、联赢激光分别于2018、2019、2020年实现科创IPO。不过后来有报道称,宁德时代的投资已退出。

蔚来资本表示,其初衷是用资本链接产业。

比如,2018年蔚来资本独家投资了换电企业奥动新能源。再比如,同年投资的激光雷达公司图通达,以及蔚来资本成立之初就投资的自动驾驶技术和运营公司赢彻科技,且后者多次跟投。

也有人将蔚来资本的投资理念,称之“缺啥投啥”。

最新的投资信息显示,5月17日,蔚来资本携手愉悦资本向优信追投1亿美元,上一次投资时间是在2021年6月。

优信二手车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蔚来对优信1亿美元的投资,是基于对优信的认可并看好其前景。

据了解,蔚来也涉猎二手车业务。今年1月,蔚来发售了二手车业务品牌NIO Certified,并表示将投资30亿元推动该业务发展。

有分析认为,电动汽车保值能力弱,是蔚来考虑做二手车业务的出发点,以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但车企的延伸业务能力势必不比专业平台,这或是蔚来投资优信的重要因素。

鉴于2021年财报电话会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表示对芯片的担忧,蔚来资本接下来或将布局芯片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资本与蔚来汽车的关系。

朱岩表示,蔚来资本是一支深耕产业、独立专业的投资基金,而并非蔚来汽车的战略投资部。

官方为蔚来资本打造的角色是独立产业基金,意在以客观、公正的产业投资获取财务回报。希望借此定位攒局,吸引更多车企、科技企业、资本公司,共建“蓝天联盟”:整合资源,形成产业合力。

李斌曾判断,2023-2024年是新能源汽车拼力决赛的时段,在此之前蔚来须夯实自己的护城河。

多地上市并潜心打造产业朋友圈看来是蔚来的“组合牌”,旨在“高筑墙、广积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