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市场新风口?吉利、比亚迪等车企扎堆进军皮卡市场

2022年05月21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皮卡市场是下一个蓝海。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江枫

设计丨PinZow

汽车市场下一个风口是什么,这是车企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随着轿车、SUV两大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今年诸多车企都将发展矛头指向高端MPV领域,先后带来岚图梦想家、上汽大通MIFA 9、腾势D9等车型。

然而部分企业并不只看到高端MPV市场,还将触角伸至皮卡领域,吉利比亚迪特斯拉等主流品牌都计划推出皮卡车型,同时通用汽车也计划将海外的皮卡产品带进国内。如今皮卡市场已经成为车企一大发力点。

政策助攻,主流车企着重规划

一直以来,皮卡车型给人的印象标签就是低端的工具车,没有乘用车的舒适性,加上政策限制,导致皮卡车型难以得到大面积推广。不过相比轿车和SUV,皮卡车型具备更高实用性是不争的事实,能面对更多复杂路况,同时装载空间也更强。

从2016年开始,河北、辽宁、河南、云南四个省份开始放宽对皮卡车型进行限行,消费者才逐渐愿意了解皮卡车型,最终达成交易。从2016年至今,国内发布进城解禁的省份已经有20个。另外,现在皮卡车型也与乘用车一样纳入汽车新三包政策。如今国家政策不断为皮卡车型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正因如此,车企更有积极性打造皮卡车型,以及消费者更愿意选择皮卡。

近些年皮卡车型也迎来了高速发展,2020年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皮卡市场,超越老牌劲旅加拿大和泰国,仅次于美国。而在2021年整体车市下行的环境下,我国皮卡车型的销量却能同比增长14%至55万辆,市场需求量比较高,这给了车企大力进军皮卡领域的信心。

实际上,不少主流传统车企在皮卡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也让人眼红,典型的例子就是长城汽车,它是皮卡市场领军品牌,近几年市场销量份额持续提升,2019年保持皮卡总量是37%,到了2021年的销量份额已达到44%。今年4月的销量份额达到46%。值得一提的是,长城皮卡旗下的炮用了2年零8个月时间就量产了30万辆新车,市场受欢迎度非常高。除此之外,上汽大通、江淮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品牌的皮卡产品也在市场快速崛起。显然,当部分车企在皮卡市场获得好成绩时,其它车企也不想放过此次机会。

近两年吉利比亚迪两家品牌开始觊觎皮卡市场,其中,吉利还注册了全新的品牌RADAR,并且组建了独立的皮卡公司,首款车型计划在2022年年内发布。而比亚迪有插电混动皮卡的产品规划,新车预计在2022年亮相,2023年正式进入市场。

不仅是传统车企,挖掘机行业的三一重工也有进入皮卡领域的野心,早前三一重工的皮卡外观设计专利图已经曝光,该皮卡设计风格采用了美式皮卡常见的方正凌厉式前脸设计元素,方向盘和中控大屏等设计更倾向于乘用车,对标的是特斯拉Cybertruck。不过三一重工皮卡进入市场的时间没有具体消息。

企业巨头都在皮卡领域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大力推新产品,无疑是在告诉我们,皮卡市场会是汽车市场下一个新风口。不过需要告诉大家的是,现在的皮卡产品属性与当年的工具属性相比已发生根本性改变。

不再是工具车,皮卡的属性更多元化

皮卡车型越来越受市场欢迎,除了限行政策放宽之外,还与消费者生活习惯改变有很大关系。近些年国内消费者逐渐喜欢户外运动,徒步旅行、露营、钓鱼、攀岩和越野等户外活动非常热门。但是参加这些活动需要一辆多功能性车型,而硬派SUV的价格较高,那么售价较为亲民的皮卡车型成为了户外活动爱好者的不二之选。因此车企也推出相应车型来满足市场需求。

与当年皮卡车型单一的工具属性不同,现在的皮卡车型在功能性方面更加多元化,同时也更高端,比如长城炮推出乘用版、商用版、越野版、火炮和机车版。无独有偶,江铃汽车域虎家族也推出钓鱼版和亲子版车型,这些车型经过个性化设计,全方位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多样化用车需求,带来更多用车娱乐性。

动力类型也有明显变化,皮卡车型有一个劣势是油耗比较高,由于车身重量和发动机马力较大,燃油经济性并不出色,因此车企推出的皮卡车型也开始搭载新能源系统,甚至推出纯电动版本,这也符合当前的汽车市场新四化发展趋势。

吉利汽车的RADAR品牌就是致力于打造高端新能源皮卡,比亚迪的皮卡产品也会基于DM-p/DM3.0架构打造,具备足够低的能耗和强悍的性能,而三一重工的皮卡产品也是纯电动车。除此之外,海外车企也是看中了我国纯电动皮卡市场的机会,特斯拉Cybertruck电动皮卡已经开启中国预订,而通用汽车旗下的纯电皮卡悍马EV也将进入中国市场。

总的来说,我国皮卡市场的发展逐渐全面,同时产品也更丰富,除了工具用途的产品,还有注重娱乐属性和乘用车质感的新车型,更好地迎合消费升级大背景。

但是在轱辘哥看来,纵使纯电动皮卡解决了油耗高的问题,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因为皮卡车型的用车场景是以户外为主,没有固定路线,而户外的充电桩并不多,那么车辆的补能是一个大问题。不排除未来新能源皮卡车型更多是走插电混动和增程路线,既能加油,又可以充电。纯电动皮卡车型成为主流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轿车和SUV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车企都在找新的销量增长点,皮卡市场是很好的选择。随着户外活动的兴起,功能性比轿车、SUV和MPV都要更强的皮卡也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

除此之外,皮卡市场也有很大的潜力等待挖掘,有消息称,国内皮卡市场需求到2030年可达100万辆之上,然而去年销量只有55万辆,可见皮卡市场发展潜力非常大。只要未来有更多城市解除皮卡车型限制,那么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皮卡市场也是有可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