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00亿购置税减征,能否将中国车市拉出泥潭?网友:关键在车企

2022年05月24日 17:2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5月21日前后,包括长春、青岛、太原等多省市发布了针对当地市场的“购车补贴”,对此,汽车情报新媒体曾专门发布了一篇文章进行盘点,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不过,面对少则数千、多则刚刚破万的消费券或一次性补贴,多数车主似乎并不感冒。评论区中,“取消购置税才是真正的诚意”、“免购置税,我就换一辆(车)”,成为不少人的呼声。

毫无疑问,即便是十几万元的家用车,其购置税便可轻松达到一两万元,对于消费者而言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作为全国通行的合理税收政策,地方又无法加以干涉,所以难免令“购车补贴”显得杯水车薪。

不过,据最新消息显示,继2009年、2015-2016年之后,新一轮“购置税减免”政策要来了;阶段性减免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的消息,为深陷芯片短缺、需求减弱的中国车市带来了一丝曙光。虽说目前关于补贴车型、补贴力度等细则尚未公布,但足以令人持续期待。

那么,600亿购置税减征,能否真的能将中国车市拉出“泥潭”?众所周知,如今新能源市场的渗透率已超过25%,占据了消费市场的重要比重。不过,考虑到新能源车型原本就享有购置税减免,并且不少车企仍有积压订单,因此,“减征燃油车型购置税”或将成为短期内刺激汽车消费的重要手段,同时也关乎到主流合资与传统豪华品牌的“命脉”。

现在的问题是,购置税减免的到来,能否刺激消费者买燃油车呢?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数万元的优惠确实能够令人心动,但居高不下的油价,以及包括停车、洗车、保养等长期花销,依旧是不小的支出。因此,对于一季度因疫情没能提车,或者近期有购车打算的消费者而言,购置税减免确实是不小的诱惑,但对于本就没有买车计划的人来说,依旧很难心动。

然而,雪上加霜的是,继新能源市场集体涨价之后,燃油市场也掀起了一轮“涨价潮”。本月中旬,宝马宣布将于6月1日起,针对宝马5系、X3、4系、X4及6系GT的部分车型进行涨价,涨幅最高达1.01万元。而类似的情况,在自主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中均有着蔓延的趋势。

事实上,不仅是新能源车型受电池材料成本上涨而“被迫涨价”,面对橡胶、钢材、铝合金等基础原材料的价格上涨,燃油车型也很难独善其身。与此同时,大环境的不景气,或多或少会影响到经销商的运营,终端优惠缩水导致一定程度的“变相涨价”,也成为不少热门车型的现状。

结语:如此来看,购置税补贴的到来,大概率只能缓解部分车型的销售现状;即原本便具备畅销体质,仅受大环境影响而使销量阶段性下滑的产品。对于那些原本就鲜有问津的车型或品牌而言,即便背靠购置税减免也很难重回最佳状态。消费者买车越来越谨慎,而更加严酷的“车市洗牌”也即将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