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置税减征600亿”信号已出,车市的春天要来了?

2022年05月24日 18:29: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受疫情反弹、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影响,2022年至今我国经济指标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面对需求疲弱,消费能力不足的困境,提振消费已成重中之重。其中,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提振汽车消费已成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

众所周知,2022年至今,面对疫情、缺芯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侵蚀,车市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今年4月汽车产销同比、环比更是几近腰斩,达到近十年来同期新低。

在此背景下,业内也纷纷呼吁国家及地方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如今,继国家层面对汽车消费进行引导,各地方政府积极推进后,汽车行业再迎重大利好。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宣布,将推6方面33项具体措施稳住经济基本盘,其中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等。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免征购置税以刺激汽车消费的举措符合预期,汽车消费回暖必然会拉动中国经济恢复较快增长,对下半年乘用车市场回暖充满信心。

购置税减征加磅,消费需求或快速释放

“该政策将剧烈拉动汽车消费”,崔东树用“剧烈”一词形容此次政策对车市的影响,足以证明业内对购置税减征效果的看好。

目前来看,尽管关于购置税减征的具体实施细则还未公布,但仅凭购置税和600亿元本身,就已经给行业带来了一场“狂欢”。

崔东树指出,当下汽车行业面临艰难挑战,其中传统乘用车市场更是持续低迷。数据显示,今年1-4月,燃油乘用车累计销量492万辆,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18%,其中4月更是大幅下降55%。

在崔东树看来,现阶段乘用车市场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需求下滑,因此鼓励消费十分重要,而刺激终端消费需求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就是购置税减征。

但他强调,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实现了较快的发展,但燃油车市场消费群体结构低迷,普通入门级消费群体购买力萎缩,因此从对减征购置税政策的需求程度上看,燃油车比新能源车更有需要。

国联证券则指出,随着车企及供应商积极复工复产,供应端短缺现象逐渐消除,叠加本次出台的600亿元的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的措施,汽车市场消费有望快速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我国也针对购置税出台过相应政策,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相关资料表明,2009年购置税减征政策使乘用车市场销量突破800万辆,2015-2016年第二轮购置税减征政策更是收获了180万辆和340万辆的增量。

而以此为参照,中信证券在研报中进行了测算:在燃油车领域,以2021年乘用车均价16.68万计算,假设购置税减半则每辆车购置税减免0.74万元,将有813万辆车受益;若针对1.6L以下小排量燃油车进行购置税减半,其占燃油车的比例为64%,占乘用车比例为54%,以12万元均价计算,单车减税0.53万元,将有1130万辆车受益;此外,如针对于特定地区(如汽车下乡)实行的普惠性政策,若假设单车补贴5000元,则1200万辆车受益。整体来看,政策有望拉动108万-180万辆乘用车新增需求。

而对于此次利好政策的出台,车企们也都表示出了乐观,买车网Buycar在与多家车企负责人沟通后,其均表示期待细则尽快出台。

利好信号频出,车市复苏指日可待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各种政策利好频出,汽车板块已呈现回暖趋势。

4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其中对汽车行业进行了引导,包括汽车限购、发展新能源汽车、解除二手车限迁以及皮卡解禁等,打响2022促进汽车消费第一枪。

而在随后的5月,包括广东省及辖内的广州市、深圳市、中山,以及天津市、沈阳市和太原市等地接连出台了相关政策,涵盖汽车消费补贴、增加购车指标、汽车消费券等。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我国早在2009年就开始尝试实施各种各样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各地政府也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相较而言补贴这种直接奖励的方式简单、高效,能够带动汽车销量的增长。

乘联会也数据表明,5月1日至15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48.4万辆,虽然同比下降21%,但环比实现了27%的增长。乘联会认为,随着全国更多地区加入政策“救市”行列,5月全国乘用车销量有望触底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此次政策刺激力度超预期,购置税减免对汽车销量有望产生显著的拉动作用,业内也普遍看好汽车板块整体的恢复与发展。

5月23日开盘,港股、A股汽车板块集体高开。其中,港股长城汽车涨幅一度超13%,吉利汽车、广汽集团、东风集团、五菱汽车、北京汽车等也有不同涨幅。A股方面,中通客车、安凯客车涨停,江淮汽车、长城汽车和上汽集团也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总体来看,在政策持续利好下,汽车销量开始回暖,车企在资本市场也备受鼓舞,虽然短期内行业仍面临诸多挑战,但可以预见的是新一轮刺激消费政策势必将给汽车行业带来新动能。在各方面的积极努力下,行业春天将至,汽车产业经济“压舱石”的属性也将更加鲜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