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涨电也涨,买什么车才是最优解?

2022年05月25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从今年开始,“涨价”二字,成为了不少行业的主旋律,尤其是交通运输行业尤其明显。

不仅汽车涨价,摩托车也涨价,新能源车涨价,燃油车也涨价,入门的廉价车涨价,豪华品牌也涨价,这时候就体现出了一个大而全,实在是令人无奈。

最新消息,由于国际油价仍然居高不下,5月30日,国内成品油价即将迎来新一轮调整,按照目前的价格走势,5月30日国内油价或将迎来今年的第9次上调,每升涨幅约在0.26-0.30元,92号汽油将迎来“9元时代”。

照此估算,通常一辆60L油箱的燃油车,表显亮灯之后,加满一次油大约可加50L左右,需要耗费450元,如果你是一位每日通勤距离较长的用户,油价上涨对于用车成本的提升,相信感受是非常明显的。

新能源车未必省钱

燃油车市场水深火热,有人就说了,想要使用成本低,那还是得买新能源车,但事实真的如此吗?还真不一定。

新能源车虽然日常使用的成本非常低,但要是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新能源车可并不低,首先,同样价位的情况下,新能源车即便算上补贴,溢价仍然要普遍要高于燃油车,比如同样是20万元的预算,购买燃油车可以买一辆配置不错的B级轿车,但手握20万元预算买新能源车的话,是很难买到同样级别和尺寸的产品的,一般都要降一级才可以。

而且,大多数新能源车目前仍然存在市场认可度低的问题,在二手车市场价值要低于燃油车,如果你没有打算买车之后一直开到报废,而是中途选择置换,那么新能源车的并不高的保值率,就会影响到你的二手车残值,如此来计算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新能源车未必好于燃油车。

更何况,新能源车最近这一轮的涨价,比燃油车要更狠,由于电池原材料价格直线上涨,几乎所有新能源车企都陆续宣布上调售价,甚至上调幅度不止一次,综合来说,单车涨个万八千,都算是少的,涨一两万算是正常,涨三万以上才能算是少见,这样的节奏之下,如果新能源车还在和燃油车比使用成本,显然并不合适。

如何选择才是最优解?

油车涨价,新能源也涨价,如果这时候存在购车刚需的用户,究竟要怎么选择车型最合理呢?今天我们不妨就来分析一下,怎样选择才是最优解。

从通勤场景上看,每一个用户的场景不同,所以用车的使用环境不同,如果你买车以后的绝大多数时间都只是接送孩子,或是去买菜,场景较为固定,而且距离并不算长的话,那么目前这个阶段,购置一辆10万元左右的新能源车显然是比较好的选择,一方面新能源车的用车成本比较低,如果不去公共充电桩充电,只用家用电,那么新能源车的使用成本几乎只有燃油车的十分之一。

另一方面,新能源电池原材料涨价幅度虽然很大,但由于10万元左右的新能源车整体电池容量不会太大,涨幅也因此不会特别明显,即便是涨幅较大的,通常也只有几千元左右,还是可以接受的。

而如果你的通勤距离较长,或者通勤地点并不固定,有时短有时近,这种情况,价格不高的中低端新能源车由于续航里程普遍也就400公里左右,里程焦虑还是比较明显的,显然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燃油车更加合适,但目前油价居高不下,我们建议看看混动车型。

目前市场上混动车型数量可是不少,但技术原理以及省油的效果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并不是所有混动都一定是好选择。

如果从省钱的角度来说,在市场上积累不错口碑的日系混动显然是不二之选,尤其是以丰田卡罗拉雷凌为代表的A级轿车,混动版本较纯燃油版本价格差距并不大,但省油效果却立竿见影,同时也不必太过于担心可靠性问题,整体是比较令人放心的。

而近期爆火的国产混动,目前鱼龙混杂,有多挡DHT结构,也有P2结构,体验和价格各自也都不太一样,目前来看,比亚迪DM-i显然是最受关注的,其原理和本田的i-MMD非常相似,省油效果比较好,价格也不算昂贵,但可靠性未知,可以谨慎观望之后进行选择,而像长城的多挡DHT,目前价格还是偏高,影响了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总结:

总体来说,在油电双涨的局面之下,多数通勤消费者由于单日通勤距离并不远,中低端新能源由于购车成本相对可控,受涨价影响更小,且用车成本更低,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但如果存在长途通勤,那么大品牌的重度混动HEV车型,也是可以考虑的,但尽量不要购买全新的车型或是全新技术的产品,可能存在可靠性上的问题,因小失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