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观察:东风有限股权转让会怎么转 东风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2022年05月27日 14:28: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5月25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今年5月24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通知,东风有限正在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有消息称,东风汽车控股股东将由东风有限变更为东风汽车集团。这也将成为成立19年的东风有限最大的一次投资结构变化。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东风有限进行股份转让,或许与谋划合资公司的股比变动有关,本次公告只是后续东风有限股比变化的开场戏。

作为大型央企的东风公司,下属公司及合资公司众多,出于协同发展等因素考量,常常进行交叉持股。

公开信息显示,东风汽车控股股东东风有限持股东风汽车60.1%股份,董事长为赵书良。东风汽车是肩负东风汽车公司轻型商用车事业的大型股份制企业,近年来一直在谋求电动化转型。如果直接归属东风汽车集团也将更有利于东风自主板块的资源协同。

东风有限成立于2003年,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战略合作携手组建的大型汽车合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67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拥有50%的股份。现任董事长竺延风,总裁内田诚。公司旗下包括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汽车、郑州日产等公司。

东风有限的中方股东东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香港上市公司,国资委控股的大型央企,目前计划A股上市,目前处于辅导期。

目前东风公司仍是以商用车为主体的汽车公司,东风公司2021年财报显示,商用车销售收入占比近八成,而乘用车收入仅15%左右,乘用车领域,自主板块羸弱。而此番如果成为东风汽车的完全控股股东,东风汽车集团自主板块的实力将得到增强。

东风汽车2021年营收录得155.5亿元,净利润达3.7亿元。业内认为,此番东风有限从挣钱的公司让出控股股东地位,或为外方争取更大的合资股比做准备,目前东风汽车和东风公司都没有进行明确回应。今年完全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后,2月份宝马率先完成对华晨宝马的增资,股比提升至75%,目前已有多家外方品牌在酝酿合资企业股比的扩充。

去年以来,东风公司对旗下公司和投资进行了系统梳理,减持Stellantis股份、从东风悦达起亚退出、接手东风雪铁龙金融公司、酝酿主导东风雪铁龙运营等,同时加强自主品牌东风风神和岚图的投入,明显可以看出东风公司在强化乘用车建设,特别是在新能源转型方面不遗余力。

今年以来,东风公司同样面临巨大挑战,1-4月,集团累计销售84.19万辆,同比下滑13.31%。其中,东风有限累计销售38.64万辆,同比下滑12.28%。

东风汽车今年4月份销售汽车7044辆,同比下降66.2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1237辆,同比增长18.26%。1-4月份累计销售4.96万辆,同比下滑28.13%,其中新能源销售5565辆,同比增长45.07%。从销量贡献上来看,东风有限即使失去对东风汽车的控股地位,也不会对其销量产生根本性影响。

东风汽车公告中称,目前就东风有限股份转让事宜正在洽谈中,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决定5月25日临时停牌。东风汽车仅对股比可能的变化进行了事实性描述,并没有对具体原因进行解释,是缘于日产方面扩大合资股比还是东风方面计划加强自主板块,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但预计不久后将水落石出。(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