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陆逸去职 长安福特NDSD高管“黑洞”难填

2022年06月06日 18:55: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继李宏鹏,刘曰海、杨嵩之后,长安福特NDSD第四任总裁陆逸履新1年后,也宣告即将离职。

陆逸将于6月底离职

日前,多家业内媒体报道称,长安福特副总裁兼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总裁陆逸,因个人原因,将于今年6月底离职。

对此,长安福特有关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安福特总裁何晓庆在履行其现有职责的同时,将临时负责管理长安福特市场、销售及服务副总裁兼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所辖业务。

2021年5月6日,福特中国官方宣布,陆逸加入福特中国,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并担任长安福特执行管理委员会成员。

公开报道显示,作为汽车营销老将,陆逸在汽车销售领域拥有丰富的从业经历,具备多年豪华品牌的工作经验。

2004年,陆逸加盟宝马中国,担任政府事务和公共关系副总裁,2010年负责进口车销售业务;2013年离开宝马中国,分别在2013、2016、2019年先后入职捷豹路虎中国、东风英菲尼迪奥迪中国,均负责销售业务。

对于陆逸的到来,福特中国官方曾表示,陆逸将与团队一起负责市场、销售及服务业务的运营管理,全面提升新产品上市执行力,强化品牌形象,深化“以客户为中心”、“待客如亲”的服务理念,提升服务品质,建立全时、全方位的客户关系,打造具有福特品牌特色的客户体验,进一步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

消息传出后,至今,长安福特尚未披露陆逸的接班人。

NDSD 4年4度换帅

就现状而言,长安福特的销售一把手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烫手山芋”。NDSD正式成立于2018年7月,主要负责福特进口、长安福特以及江铃福特三家企业所有乘用车的销售和服务,是福特在中国进行渠道整合的重要步骤。

彼时,长安福特表现逐年下滑。2016年,长安福特销量达到高点94.38万辆,随后在2017至2019年,长安福特经历3年“低迷期”,销量从2016年的94.4万辆跌至2019年的18.4万辆。

但NDSD的成立并未快速带领长安福特走向复苏,内部还多次发生重大人事变动。在陆逸之前,NDSD已先后有三位销售总裁“闪离”,分别是李宏鹏、刘曰海和杨嵩,任职时间则分别为7个月、4个月和2年,堪称“人才黑洞”。

事实上,无论是李宏鹏、刘曰海、杨嵩还是陆逸,都是业内的营销老将、经验丰富,但没有一个人能坐稳NDSD总裁职位,耐人寻味。

“NDSD时刻充满了各方博弈,太难了。”有长安福特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除了在人事上多有变动,NDSD在职能范围上也逐渐收缩。随着江铃福特乘用车板块单飞,NDSD的渠道整合也基本宣告失败。

值得一提的是,与NDSD经历类似的是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IMSS成立以来,各利益方内耗严重,人事变动不断,导致营销策略无法有效延续,品牌陷入增长困境。

2014年成立至今,8年时间内,IMSS也已先后经历了陆逸、毕少朴、魏傅然、潘庆、李大龙5任总裁。

1-4月同比下降9.35%

奇瑞捷豹路虎长期陷入增长困境不同的是,即便没有推动长安福特回到巅峰,NDSD的成立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长安福特的销量增长由负转正。此前,在2019年,福特曾先后发布“福特中国2.0”战略规划以及“长安福特三年振兴计划”。

在这一大背景下,陆逸任职期间,长安福特的销量好转。面对行业普遍缺芯少电的情况下,2021年长安福特销量同比增长20.29%至30.47万辆,再度迎来增长。

而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长安福特在4月份的销量为12018辆,同比下跌21.77%。1-4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72305辆,同比下降9.35%。虽然销量下滑,但在合资品牌中属于受影响较小的品牌。

近日,长安福特公布新一代蒙迪欧销量成绩,新车在2022年4月13日正式上市,截止到5月30日,上市48天,共收获10246张订单。与此同时,旗下全新四缸福克斯也将于年内亮相。除去疫情黑天鹅等因素影响,长安福特的表现在行业内可圈可点。

在这一成绩面前,陆逸的离职也显得意外。不过,有媒体报道称,陆逸的离职主要原因在于没有达到福特中国的期望。有接近长安福特的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一方面陆逸本人虽出身平台较高,但宝马之后并未有亮眼的销售成绩;另一方面长安福特本身发展比较疲软,陆逸也难以拯救。”

另外,有分析认为,近些年来,陆逸辞职是长安福特近几年持续动荡的缩影。此前,长安福特公关和市场负责人也多番变动。福特换人频繁,一方面体现其内部动荡,另一方面则是要迅速调整,寻求更好的发展方向。

整体来看,在销售端,长安福特面临的竞争压力在日渐增长,合资品牌的下探与自主品牌的上攻形成尖锐的冲突,还有国内汽车市场上电动化大潮的冲击。在此情况下,陆逸的继任者能否接下“烫手山芋”将成为新的焦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