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20多万买代步小车?透视smart精灵#1与芭蕾猫,脑子被门挤了?

2022年06月07日 15:26: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轿车销量榜前10名中,小型车和微型车就有5款,占据半壁江山。庞大的市场容量和良好的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厂商进入。

目前奔驰吉利联手打造的smart精灵#1已经上市,厂商指导价18.16-22.66万元;长城欧拉芭蕾猫处于预售阶段,预售价19.30-22.30万元,都属于同级别车型中的“高端货”,目标用户也高度重合。

那么问题来了,这两款车,哪一款吸引力更强一些呢?

外观:相似的设计风格

smart精灵#1与芭蕾猫采用的是不同的设计手法,但在风格与气质上却非常接近,这种车型的用户以女性用户为主,因此两款车走的都是呆萌、可爱的路线。

smart精灵#1的外观设计是奔驰负责的,不过它与人们熟悉的奔驰燃油车截然不同,与燃油版smart也没有多少继承关系,基本上相当于另起炉灶,但封闭式的前脸和贯穿式灯带,以及小巧的车身,却同样能够得到女性用户的认可。

芭蕾猫看上去像是保时捷与甲壳虫的融合体,可爱+复古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对女性用户有着很强的吸引力,至于抄袭不抄袭,那个跟用户没关系。

空间:几乎平分秋色

客观来说,smart精灵#1与芭蕾猫这种小车,空间并不是它们的强项,但空间大了总比没有小了强,可爱风格加大肚量才能吸引小仙女们。

smart精灵#1的车身长度为4270mm,是一款典型的小型车,但这款车的轴距却达到了2750mm,比很多三厢轿车还要长,因此在后排空间方面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这与它短前悬、短后悬的设计有直接关系。

芭蕾猫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401mm,比smart精灵#1长了13cm,不过它的轴距同样只有2750mm,在空间表现上并没有突出优势。这与这款车的造型有关,为了“凹”一个复古造型,它必须保留一个比较长的车头才行。

配置:水平比较接近

站在普通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两款车的售价都不算低,因此它们必须提供足够高的配置,才能打消消费者的质疑。

奔驰旗下的燃油版smart是低配高价的典型代表,卖的就是一个情怀。不过拥有“国产”身份的smart精灵#1却走了另外一条路线。以低配的smart精灵#1 2022款Pro+为例,这款车提供了包括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360度全景影像、车道保持辅助等在内的一系列驾驶辅助功能,同时还拥有无钥匙进入、语音识别、后视镜加热、温度分区控制、车内PM2.5过滤装置等各种常用配置。这样的配置其实算是相当丰富的,只是它的车身较小,所以给人一种“不值”的感觉。

芭蕾猫104km爱丽丝版预售价与smart精灵#1各项配置比较接近,不过它加入了面部识别、前排手机无线充电等功能,配置方面更加完善一些,但两款车整体上的差距并不大。

动力:smart精灵#1略胜一筹

smart精灵#1与芭蕾猫这样的车型主要用来满足日常代步需求,因此对动力性能不做过多要求,不过相比之下,smart精灵#1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smart精灵#1搭载后置单电机,总功率为200kW,总扭矩为343N·m,这个动力性能在同价位车型中没有什么优势,不过它的续航里程最长可达560km,舍弃动力,在续航上下功夫,是这款车的基本思路。

芭蕾猫的动力则更弱一些,总功率126kW,总扭矩为250N·m,同时续航里程最长也只有500km,如果说smart精灵#1的动力基本够用的话,那么这款车就只能说小有不足了,但500km的续航,满足日常需求还是没什么问题的。

前景:销量都不会太高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smart精灵#1和芭蕾猫这样的定价绝对称不上便宜,毕竟一款入门级的比亚迪汉也才20万出头。那么它们的用户目标就很明确了:中高收入水平家庭用户的第二款或者第三款车,且以女性用户为主。

客观来说,这个客户群体忠诚度比较高,市场很稳定,但整体的容量不会太大,因此这两款车的销量都不会太高。其实就连燃油版的smart销量也不怎么样,这种走高端路线的小车天生就带点吉祥物的味道,它注定了是一种小众车型。

结束语:smart精灵#1带点为奔驰吉利积攒合作经验的意思,芭蕾猫更多地是为了给欧拉品牌积攒人气,因此销量不是它们的KPI,但无论是对各自品牌,还是整个市场,这些车型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