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夸,福特CEO赞,被拉入夸夸群的国产电动车,是在被捧杀?

2022年06月07日 15:5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5月30日,特斯拉董事会主席马斯克发布了一条推特,称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且强调不管美国人怎样看待中国,这都是事实。

然后没两天,福特CEO吉米·法利在接受采访时也发表了类似的言论,提及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被严重低估。因为美国产61.5度的三元锂电池光成本就需要12万人民币,而中国采用这个60度电动力电池的电动汽车,却可以卖15万以内,这让他感受到深深的危机。

这些大佬们到底是真的羡慕嫉妒恨,还是在刻意捧杀呢?中国电动车在全球到底处于什么水准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产、销、技三旺,国产电池傲视群雄

福特CEO“眼红”中国的电池技术,其实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市场,也是最大的动力电池产销基地。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出货量依然占据全球榜首,市场份额超过30%。而凭借刀片电池声名鹊起的比亚迪,依靠“自己给自己带货”,全球份额也突破了20%,接下来才是LG新能源、松下、SK On这些国际电池巨头,再往后则是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这样的国内二线电池厂商。

福特CEO的担心不无道理,因为确实国内厂商在电池领域已经占据重要的地位,而且品质也相当出众。比如特斯拉在国外用的是松下电池,进入国内之后,“老老实实”改用宁德时代,不仅降低了成本,也依然有着很好的口碑。再比如之前苹果谈合作,反复要求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赴美建厂,最后都被拒绝,这说明国内电池厂商在国际上已经有了相当的话语权。

而在技术研发方面,国内厂商也走在前面。在比亚迪刚刚开启预售的新车海豹上,就搭载了最新的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用车身底板集成了刀片电池的上盖,一举将传统的电池“三明治”结构变成了整车“三明治”结构,不仅节约了大量的空间,还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了电池的可靠性。

作为新势力“头马”的埃安同样实力不俗,它的弹匣电池技术通过一系列的设计解决了三元锂电池的热失控,历经暴力穿刺、烈焰炙烤、高空跌落等一系列的严苛试验考验,依然能保持电池包的安全,堪称BUG。

总体而言,不管是产量还是销量,还是技术积累,国产动力电池确实足以傲视群雄,更不用说对比属于“电池荒漠”的美国了,福特CE0表示羡慕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2)技术壁垒被迫,电动车已无门槛?

在燃油车时代,汽车行业可以说是很多国人心中的痛。从发动机到变速箱,再到底盘调校,从原材料到零部件,再到生产技术工艺,一层一层的技术壁垒让国际厂商拿走了大量的利润。

而到了电动车时代,这些技术壁垒正在彻底消失。

电池就不用说了,国内厂商已经达到了较为先进的水平。在驱动电机领域,国内厂商也有了不少的突破。

比亚迪为例,从08年的F3 DM开始,它就用上了永磁同步电机,并将它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它的永磁电机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主要是特点是散热面积更大,冷却系统采用了闭环温度控制技术,让电机的功率更高。同时新一代电机还优化了齿槽转矩,有更好的NVH表现。

甚至特斯拉等国际厂商早年大量“交流异步电机”,因为工艺简单、维修方便、温差适应性好,最近也开始大量改用永磁同步电机,因为重量和体积更小。可以说在电机研发方面,中国厂商甚至改变了全世界对于该行业的看法。

而在刚刚结束的粤港澳车展大放异彩的智己L7,则搭载了自主研发的高功率镁合金直瀑油冷电机,它通过创新的极速直冷技术,实现了更高的功率密度,同时也有着超静音的效果,直接惊艳了整个市场。

而对于电动车来说,变速箱本身就是无关紧要的,绝大多数都是采用的单档变速箱,只需与驱动电机起一个啮合效果即可。国内虽然没有爱信、采埃孚这样的变速箱巨头,好歹也是AT、CVT、DCT都会造的,做一个单档变速箱自然是没什么难度。在三电系统控制、智能驾驶等方面,国内厂商与国际巨头也基本是同时出发,目前基本处于相近的水准。甚至国内还有华为这样的巨头介入提供解决方案,只是看厂商愿不愿意采用。

因此,在电动化时代,技术壁垒已经没有那么大,国产电动车崛起自然在情理之中。

(3)国产电动车瓶颈,如何走出去

但国内的车企也有一个隐忧,那就是目前主要的市场基本都放在国内。虽然国人对于电动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提供了大量的市场,但终归会有饱和的一天,届时如何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会是重中之重。

我们来看一眼2021年中国品牌电动车在欧洲的销量,卖得最好的是吉利的极星2,卖出了14720辆,然后是两款名爵的电动车,总销量13679辆。这两个品牌卖得好,其实是有“历史原因”的,极星在欧洲被当做北欧品牌,名爵在欧洲被当做英国品牌,让它们有了一定的认可度。这一点不得不佩服吉利上汽,它们的国际化确实做得不错。

但从另外的角度,国内大红大紫的比亚迪、埃安、蔚小理这些,其实还没有开始走出去。比亚迪每月在国内可以卖出10多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但在欧美市场确实还没有建立影响力。如何走出去,拓展中国品牌在海外的生存空间,这是国内电动车企业们急需要做的。

毕竟纵观一下全球的汽车巨头,不管是来自欧洲的大众,还是日本的丰田或者美国的通用,它们都是在全球市场上都有影响力,这才能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比如大众前几年窘迫的时候,中国市场就是它源源不断的现金奶牛以及避风港。

尤其是欧美市场溢价能力更为出色,比如一款油改电的smart EQ,就是一款前驱的小车,标准版车型就要卖到28920欧元,在当地售价折合人民币22万多。而国内刚刚开启预售的smart精灵#1,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却只卖18.16万元起,这车如果能同步平移到欧洲,起码能卖到30万起,利润自然也能比国内高不少。

(4)功夫拍案

马斯克和吉米·法利没有说谎,当前国产电动车确实发展得不错,不仅仅是产销两旺,在技术领域也有不少突破,基本上已经掌握了最核心的技术。但国内品牌的劣势也非常明显,那就是在海外的影响力还远远不够,只聚焦于国内市场,不仅内卷异常厉害,本身利润率也有限。

希望国内电动车早日走出去,去征服溢价能力更高的欧美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