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产销均为1辆,广汽菲克4S店却正常运营,矛盾点在哪儿?

2022年06月08日 13:30:03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日前,广汽集团对外发布了其5月份的产销情况。数据显示,广汽集团5月销量超18.3万辆,同比增长3.54%。值得一提的是,广汽菲克5月产销均为1辆,而《车壹圈》实际探访4S店却正常运营,且单店月销在30辆左右。那么,矛盾点在哪儿呢?

单店月销30辆左右

仅从广汽集团的销量数据来看,广汽菲克这样的产销情况,确实让人都怀疑其是不是要退市了,毕竟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品牌会走上这条道路。为此,圈哥也实际探访了重庆JEEP 4S店,得到的终端反馈却超乎预料。

《车壹圈》从JEEP 4S店相关人员了解到,目前他们单店的月销量大概在30辆左右,与广汽集团公布的数据实在差了太多。同时,圈哥还了解到,目前终端有现车且优惠还不错,主销车型为大指挥官,优惠在3万元左右。而像指南者、切诺基等车型,也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因此,广汽菲克4S店目前运营一切正常,那么,与广汽集团公布数据的矛盾点在哪儿呢?

产线迁至长沙是主因

熟悉的小伙伴都知道,目前广汽菲克拥有长沙工厂和广州工厂两大生产基地,以及一个发动机工厂,其中,整车总体设计产能32.8万辆,长沙工厂主要生产Jeep自由光、大指挥官系列,而广州工厂主要生产Jeep自由侠和指南者。

近年来,广汽菲克的销量不济,产能利用率上确实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20年,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为4.05万辆,同比降幅超过四成。2021年,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为2.01万辆,同比下滑超50%。也正是如此,广汽菲克股东双方决议实施广州工厂产线转移,并于2021年内完成主要产线设备转移至长沙工厂,这也是为啥连续数月广汽集团公布广汽菲克产销数据低至个位数的重要原因。

广汽菲克前景如何?

虽然从实际探访可以感受到,目前广汽菲克的境遇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差,但其未来发展依旧面临很多问题,毕竟在新能源化、智能化等浪潮的席卷下,越来越多车企将面临退市的压力。

当然,JEEP不是没有机会,电气化、越野就是突破口。日前,Stellantis亚太区销售副总裁Bill Hayes对外媒宣称,Jeep正在制定品牌的电气化战略,并计划将品牌定位提升至豪华品牌。电气化没毛病,但豪华品牌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同时,JEEP在电气化领域的底蕴,也亟待提升,这也将是其发展的一个阻碍。

而另一个突破口就是越野,尤其是以坦克300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直接引爆了越野车市场。本身牧马人与大切诺基就是越野圈子里面的神车,以它们为切入点,专门做小众和高端市场,还有单车变摩托的可能性。当然,品控这一块的坏毛病得改一改,毕竟如今消费者对越野这一定义被进一步扩大,从单纯的越野场景过渡到了城市生活,对车辆的要求也更高,而坦克品牌就是嗅到了变化,从而快速崛起。

《车壹圈》认为,目前来看,广汽菲克过得还不是特别难过,毕竟部分单店的月销还能维持在30辆左右。不过,这一切都是短暂的,汽车市场格局瞬息万变。长安汽车朱华荣就曾表示,未来3-5年,将有80%的中国燃油车品牌“关停并转”(即关闭、停产、合并、转型)。未来,如果JEEP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突破口,也就会成为了上述80%品牌中的一员,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是一个遗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