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迪拉克LYRIQ锐歌对比大众ID.6X,谁养起来更便宜?

2022年06月10日 13:53: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燃油车时代,购买一款豪华品牌车最大的顾虑不是前期买车的费用,而是后期养护成本以及较高的油费。因为不管是配件的价格以及更贵的高标号汽油都会将用车成本进一步抬高。但随着电气化发展,大家似乎不必在担心买得起但养不起这个局面发生,这主要是因为除了省了很大一笔油费开销之外,保养方面也变得更加简单。

(图为大众ID.6X)

那现在的豪华品牌电动车和普通品牌在用车成本上究竟有多大差异呢?我们以凯迪拉克LYRIQ锐歌和大众ID.6X的情况进行对比,来作为一个参考。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两款车型呢,相较于日系的几个品牌,大众向电气化转型的速度更快,已经先后推出了ID.3、ID.4以及ID.6系列车型。作为目前ID.系列中尺寸最大的车型,ID.6X在空间方面表现不错。即使个子超过1米8,在后排也不会觉得很拥挤,头部依然能够拥有不错的空间。而且在中大型SUV的定位下,价格也能和途观L较为接近,这一点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在这个前提下,配置方面能够称得上丰富,即使是入门款也有方向盘加热、第二排座椅调节等舒适性功能。在大众品牌中,算得上性价比不错。

(图为凯迪拉克LYRIQ锐歌)

而LYRIQ锐歌则是凯迪拉克纯电平台的首款SUV,除了同样定位中大型SUV之外,它和大众ID.6X一样颇具性价比。作为一款豪华品牌SUV,它的价格要比BBA的同级产品要低出不少,与此同时也是有着入门即高配的配置水平。入门款车型不光有653km续航,自动泊车、电动感应后备厢,前排座椅通风按摩加热功能都是标配,所以不少消费者对它也很有兴趣。

因为车价差距大,凯迪拉克保险更贵?

凯迪拉克LYRIQ锐歌的车型中,后驱长续航尊贵版售价为45.97万元,配置也很全面,未来很有可能成为销量主力车型之一。而大众ID.6X中,售价27万出头的智享纯净长续航版续航在续航方面也有一定优势,热度同样不错,因此我们选择这两款车型作为保险费用的计算对象。由于保险费用和车价直接挂钩,我们可以预估到二者的保费会存在一定差异。

(图为凯迪拉克LYRIQ锐歌)

在购买300万三者险、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凯迪拉克LYRIQ锐歌后驱长续航尊贵版首年保费约12000元左右。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30000元,平均一年约10000元。这其中300万三责大概2200元,车损险参考蔚来ES8,像三者险大家也可以自行选择,实际保险费用受到品牌、投保地区、保险项目、以及不同保险公司的影响。而大众ID.6X智享纯净长续航版以同样的方式计算下来,三年保费相对便宜一些,大约在16750元,平均每年的保费约5580元左右。

保养情况差不多,但大众有免费保养更便宜?

虽然凯迪拉克LYRIQ锐歌已经在近期开启大定,但在保养方面仍没有公布具体的周期以及费用情况。不过当下的多数纯电车型保养方面都比较简单,我们可以根据上汽通用旗下其它纯电SUV的保养周期进行推算,比如别克微蓝7。我们预估凯迪拉克LYRIQ锐歌后驱长续航尊贵版的常规保养周期为1万公里1次,除了每次都要进行的常规检查外,空调滤芯每2万公里更换一次,刹车油每4万公里更换一次,防冻液每隔6万公里进行更换。配件价格参考凯迪拉克其它车型,预计在300-800元之间不等。由于在新车上市时为首任车主推出了终身免费车况检测服务的活动,因此我们预估它三年行驶6万公里的周期大概需要3500元的保养费用,平均每年约1160元。

(图为大众ID.6X)

大众ID.6X智享纯净长续航版的保养情况就比较清晰了,根据保养手册显示,大众ID.6X首保时间需要在5000公里或6个月以前进行,之后每次保养的间隔为1万公里或12个月,除了需要进行常规检查外,,空调滤芯每隔1万公里需要进行更换,冷却液和刹车油每隔5万公里需要进行更换,同样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万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大众ID.6X三年所需的保养费用约4000元,平均每年约1330元。但由于新车上市时推出了首任车主终身免费保养的活动,这一方面的费用可以直接忽略不计。

纯电SUV电耗有差距,但电费都很低?

凯迪拉克LYRIQ锐歌的后驱长续航尊贵版有653km续航里程,几乎没有续航焦虑的负担。作为一款尺寸较大的SUV车型,官方给出的百公里电耗为15.6kWh。虽说真实电耗会因为驾驶方式以及路况等因素和这个官方数据有所出入,但也能作为一个较低的阈值进行参考。为了方便计算,我们以只用家用充电桩补能的方式计算电费。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以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它所需要的电费约5240元,平均每月只需要145元。另外,由于LYRIQ锐歌的购车权益中,包含了首任车主连续3年每月可享1200公里免费充电里程的权益,因此电费还能得到进一步降低。

(图为大众ID.6X)

大众ID.6X智享纯净长续航版的官方百公里电耗为14.6kWh,我们同样以这个数据作为下限进行参考。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以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它所需要的电费约4900元,平均每月电费只要136元。

总结

我们将预估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凯迪拉克LYRIQ锐歌后驱长续航尊贵版三年用车成本约38740元,平均每月1070元左右。而大众ID.6X智享纯净长续航版三年的用车成本约25650元,平均每月只要710元。可以看到,即使是售价达到40万以上的豪华纯电SUV,在用车成本上以及十分节省,与普通合资品牌差距并不是很大。因此到了电气化时代,基本不会出现什么买得起养不起的情况存在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