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SUV隐形销冠,新一代RX值得等吗?

2022年06月13日 18: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需要一台中大型豪华品牌SUV,你会选择谁?是国产的宝马X5,还是销量坚挺的奔驰GLE?其实还有一台车型,在销量上可以同前两者匹敌。那就是雷克萨斯RX

尤其是在以广东为主的南方地区,雷克萨斯RX更是一款十分受欢迎的车型。就在前不久,雷克萨斯向外界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RX。

新款雷克萨斯RX

全新一代雷克萨斯RX带来了怎样的改变?今天我们一起看下~

雷克萨斯RX

是台怎样的车

历经四代车型发展

雷克萨斯RX的历史并不算很长,第一代诞生于1997年。初代RX是一台中型SUV,轴距只有2615mm,车长也不足4.6米。这一代并没有正式引入国内,且造型设计和之后的RX差异很大。不过在美国市场,RX第一代就大获成功,并且也促进其它厂商推出相对应的产品与之竞争。

初代RX

2003年诞生的RX第二代,一些小伙伴应该会感到眼熟了,因为正是这一代RX被引入到了中国市场。二代RX车身超过了4.7米,轴距达到2715mm,跨入了中大型SUV的门槛。与此同时,二代RX也搭载上了源自丰田的混动系统。在自主品牌造型设计比较青涩的年代,这代车型在国内也有一些模仿者。

第二代RX

2008年诞生的第三代RX,整体造型相比二代没有明显变化,基本沿用了上一代的轮廓和线条。诞生于2015年的第四代RX,再一次颠覆了前款的造型风格,采用了雷克萨斯沿用至今的纺锤形中网,侧面设计呈前低后高的俯冲姿态,C柱、D柱之间的悬浮车顶设计,也成为RX的特征。

第三代RX

第四代RX

定位横跨两个级别

在以上历代更新中,RX的尺寸不断增加,不过它的定位始终比较模糊。车身参数还是价格区间,都处于传统中型SUV和中大型SUV之间。RX也分标轴、长轴版,基本横跨了从中型到中大型两个级别。

目前在售的RX,40.5万的起售价却和宝马X3奥迪Q5L等中型SUV看齐。长轴版的起售价高达67.9万,顶配更是超过了80万,价格区间已经看齐宝马X5奔驰GLE等一线中大型SUV的进口版。这样的定位,同雷克萨斯另一款重要车型ES相似。

二代RX采用的就是当时凯美瑞、汉兰达的K平台,目前在售的四代RX同样和上一代汉兰达共享平台。RX标轴版的轴距和车身长度,甚至和上一代汉兰达完全相同,因此RX也一直有“换壳汉兰达”的称号。

这种和丰田共享平台的做法,一直是RX的一个重要槽点,作为一台顶配售价80万元的豪华中大型SUV,RX却采用了主流品牌常用的麦弗逊前悬架,且没有配备同级车型常见的空气悬架,机械规格明显低于同级对手。实际上,BBA的中型SUV,就已经全部采用了规格更高的双叉臂或多连杆前悬。

进口SUV销量王者

不过对于雷克萨斯的拥趸来说,这些问题都不重要,因为雷克萨斯更侧重的是温和驾驶的舒适感、细节质感出色的豪华氛围,以及优秀的可靠性和燃油经济性。从雷克萨斯RX与同级别BBA车型近5年来的销量概况,可以看出RX的声量虽然不算大,但销量规模一直处于进口豪华中大型SUV的一线水平。2019、2020年更是力压BBA三家品牌的对手。

同级豪华SUV近五年销量

与此同时,雷克萨斯的销量分布也很有意思。我们都知道广东人最喜欢日系品牌,从雷克萨斯和德系中大型豪华SUV在重点区域市场的销量分布,可以看出雷克萨斯品牌和RX在广东的销量占比都异常的高。其中RX在广东的销量甚至超过了全国销量的三分之一,销量数字也远高于GLE、X5、卡宴等车型在当地的销量。

同级豪华SUV分地域销量

全新RX有什么变化

相比现款,全新RX由内而外都有了全面革新,底层更换为丰田TNGA架构下的GA-K平台。不过和之前的RX一样,第五代RX依然和诸多丰田品牌的车型共享平台,包括当前在售的凯美瑞、亚洲龙、汉兰达等等。

外观,采用无边界设计

虽然用了新的平台架构,全新RX的整体尺寸和造型设计,相比现款并没有特别大的改变,我们依然能一眼认出它是一台RX。首先看前脸,现款RX的基本轮廓和比例延续了下来,大灯的位置、造型,引擎的线条,都只进行了细节调整。

全新RX最大的改变,则是将现款标志性的纺锤型中网进行了大幅调整。上半部分被完全封闭,下半部分依然保留轮廓,但对边界进行了模糊化处理,实现了类似无边界的效果。

虽然平台、尺寸都有变化,但第五代RX的造型是基于第四代进行小幅调整,其中标志性的C、D柱悬浮车顶就不用说了,新、老款的侧面比例和整体线条,基本都如出一辙。不过细看的话,还是能感受到一些细节差异。

全新RX的车尾变化明显很多,首先是和前不久上市的全新NX一样采用了贯穿式尾灯,只是造型有所差别,配合两侧“L”型的样式,以逐渐收窄的方式在中间连通起来。对比现款车型,全新RX的尾部线条更加干脆利落,尾部气质有了很大的变化。

内饰跟随时下潮流

现款雷克萨斯RX在内饰豪华氛围的营造上比较出色,用料、做工以及细节的体验,都是车主和雷克萨斯粉丝津津乐道的地方。不过和同级车型相比,现款RX的座舱显得较为传统,缺乏当下流行的科技感和简约设计。没有大尺寸液晶仪表的同时,中控屏也不支持触控操作。

全新RX的内饰设计有了大幅改变,首先是大幅增加尺寸的中控屏终于支持了触控操作。同时也配备了更大尺寸的液晶仪表,虽然并不是全尺寸的规格,但相比现款已经有了质的提升。除此之外,现款RX上的石英表和大量按键,在全新RX上已经消失。除了一些常用的少量按键、旋钮外,全新RX的中控台相比现款简单了很多。

细节上也有一些值得玩味的地方。例如车门拉手改为了电启动按键,按一下即可开门,但同时也支持向外拉开的操作方式。这个设计为车门内饰板留出了更多空间,雷克萨斯就在车门内饰板上设计了大面积的皮革包覆,并和中控台的造型融为一体,提升细节豪华感的同时,也拓宽了整体中控台的视觉效果。

尺寸基本一致

空间有所优化

空间方面,现款RX虽然有中大型SUV的定位,但2790mm的轴距只是中型SUV的水平,所以车内的乘坐空间足够宽裕,但也不算非常突出。全新RX的车身长度相比现款保持一致,但轴距增加了60mm,同时车身宽度也增加了25mm。

这部分变化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在了内部的乘坐空间上,同时设计师也通过削薄座椅厚度,进一步提升了腿部的空间。此外,虽然全新RX的车身高度相比现款降低了15mm,但基于全新平台的优势,全新RX的地台高度也得以降低,所以头部空间相比现款基本没有牺牲。

此外值得一提的事,全新RX的后排座椅支持电动放倒和恢复,这项功能在五座车型中相当罕见,不过有点遗憾的是,后排座椅放倒后和后备箱地台有一个很大的角度,没有形成纯平。

至于后备箱,全新RX通过降低后备箱地板的高度、同时把尾门尽量做薄,在后悬缩短的前提下,也基本保持了和现款车型相当的储物能力。而根据目前消息,三排座版本的RX并不在计划中,取而代之的将会是一台尺寸更大的三排座新车,同RX定位类似于X7同X7的关系。

功能配置更加丰富

刚刚发布的全新RX,目前并没有详细的配置信息,从目前可以了解到信息,全新RX的后排增加了通风功能,而现款RX的后排只有加热,舒适性有进一步提升。

全新RX也陪伴了现在比较普及的360度全景影像功能,但是效果相当粗糙,对比国内市场,甚至不如10万元左右的一些自主品牌车型。

液晶仪表的尺寸相比现款大幅增加,但显示效果也比较一般,可以显示的图像相对比较单调,和国内很多全彩的全液晶仪表相比,几乎不像一个时代的产品。不过全新RX也陪伴了HUD抬头显示,显示的内容比较丰富,和仪表屏形成了一定的互补。

智能驾驶辅助层面,全新RX搭载了雷克萨斯的LSS+3.0系统,自适应巡航之类的功能得到加强,涵盖了LCA车道变换辅助的能力,对于合资品牌车型比较领先,但和国内新造车势力的驾驶辅助系统相比,整体还是相对保守一些。

搭载全新2.4T发动机

雷克萨斯RX在动力系统上的改变比较明显,现款RX具有2.0T燃油版和3.5L V6混动两个版本,而全新RX则改为了全系四缸。入门版改为了2.4T四缸发动机,动力标号为RX 350。

RX 350h则基于一台2.5L四缸发动机,动力规格更高的RX 500h采用的是2.4T发动机。除此之外,全新RX也具备了一个PHEV插电混动版本,标号RX 450h+,采用的也是2.5L发动机。

动力升级情况

和现款RX相比,全新RX的燃油版动力参数提升明显,2.5L混动版相比现款的3.5L混动,则发动机动力参数上有所降低,但是整体动力水平尚不了解。此外搭载2.4T发动机的F Sport版本,虽然采用的是四缸机,动力参数却比现款3.5L混动版要高不少。

同级别动力对比

和同价位、同级别车型相比,全新RX的2.4T发动机远远领先于其它搭载2.0T发动机的车型,但依然比林肯飞行家宝马X5的3.0T版本要弱一些。与此同时,混动版本的动力参数也都比较出色。

不过目前还不确定的是,引入国内的版本,是否也会采用海外相同的动力总成,如果保持一致,那么动力性能将会成为RX中底配版本相比同级对手的一个明显优势。2.4T发动机也是丰田一款重要机型,将会陆续搭载到GA-K平台的几款重要车型上。

写在最后

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比较特殊,一方面它的声量、销量都弱于BBA,另一方面在以广东为主的部分市场,它的销量和品牌力反而比BBA更胜一筹。

全新RX相比现款,在设计、配置、动力上都有进一步提升。考虑到现款RX坚挺的市场表现,在短时间内,全新RX在中国预计依然会成为一款颇受欢迎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