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各自为战,进击的“蔚小理”

2022年06月15日 09:38: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随着蔚来汽车发布最新财报,造车新势力三巨头“蔚小理”2022年一季度的业绩PK也浮出水面。

整体来看,在汽车市场整体大环境冷淡的背景下,身处“新汽车”赛道的“蔚小理”虽然受到供应链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冲击,但仍在新能源身处的红利下,实现了较快的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势力企业相继进入研发、量产、销售和交付良性循环的大背景下,新势力的格局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业内普遍认为,面向未来竞争,只有具备全体系力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基于此,“蔚小理”也持续加码各自擅长的领域,并不断进击。

“蔚小理”各自精彩

纵观“蔚小理”三家的业绩表现,在交付量均稳步提升的同时,三家的营业收入也实现大幅增长。

具体来看,在交付上,小鹏汽车稳居了“销量王”的宝座,一季度累计交付新车3.46万辆,同比增长159%,连续三季度蝉联新势力交付冠军。理想凭借理想ONE一款车型创造了3.17万辆的成绩,同比增长152.1%。而蔚来自2021年掉队以来,多次跌出第一阵营,一季度交付新车2.58万辆,增速垫底“蔚小理”。

但即便交付量有所放缓,作为曾经的新势力领跑者,蔚来的业绩仍可圈可点。一季度蔚来营收近百亿,同比增长24.2%,实现领跑。与之对应的理想营收为95.6 亿元,小鹏营收为74.5 亿元,但二者均呈现了翻倍式的增长。

面对小鹏的销量为王以及蔚来最会赚钱,理想也不甘示弱,成为三家中毛利率最高的企业。一季度,理想汽车整车毛利率保持在22.4%的高位,在三家中遥遥领先。理想汽车表示,毛利率增加主要由于2021款理想ONE推出以来,交付量增加令平均售价升高。

蔚来一季度毛利率下降至18.1%,去年同期为21.2%。对此,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表示,这是由于行业面临电池、芯片等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但他指出,6月开始,蔚来供应链和整车生产已经基本恢复正常,随着车辆交付,预计毛利率将从三季度开始反弹。

而小鹏汽车的整车毛利率为10.4%,同比小幅增长,但环比有所减少。小鹏汽车表示,汽车销售毛利率环比减少主要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所致。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CEO何小鹏也表明了公司中长期盈利水平目标:整体毛利率达到25%以上。据了解,为实现这一目标,小鹏汽车正计划攻入更高价格区间,旗舰车型G9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发售。

研发继续加,比拼进入下半场

过去的一季度,“蔚小理”在不同领域保持了各自的竞争力。但摆在三家的难题仍旧是:未实现自我“造血”。

其中,由于毛利率的增长,理想的净亏损由2021年同期的3.6亿元收窄至1090万元,有望成为三家中最先实现盈利的企业;蔚来一季度的净亏损达17.827 亿元,扩大了295.3%;小鹏净亏损则为17亿元,介于二者之间。

在大幅亏损的背后,高额的研发费用、营销费用等被看作是重要原因。从研发费用来看,近年来“蔚小理”的投入一直呈现上升趋势。由于蔚来今年将布局多款车型,一季度其研发投入也达到17.617亿元。

此外,主打智能化的小鹏研发支出为12.2亿元,同比提升128.2%。而理想研发费用则为13.7亿元。对于研发的不断增长,三家均将原因归结为“研发人员增加导致员工薪酬增加、开发新车型相关费用增加所致”。

研发不断加码,也被看作是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一环。进入下半场竞争,三家也开始发力。具体来看,经历了产品空窗期后,蔚来将迎密集产品投放。目前旗下首款量产纯电轿车ET7已开启交付。李斌透露,“5月蔚来订单创下新高,ET7表现尤其强劲。而中大型五座SUV ES7和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也将于8月下旬和9月开始交付。“

而平均车价相对较低的小鹏也开始了上攻计划,小鹏G9计划在四季度大规模交付,定价范围在30万-40万元,与理想ONE展开竞争。与此同时,2023年小鹏还计划在B级和C级市场‍各推出一款新车,加上现有车型将覆盖15万元至40万元价格区间。

此外,靠一款车型打天下的理想汽车也加快了节奏。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透露,理想将在当前的基础上,向上进攻40万-50万元价格区间,也将向下探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其中,第三季度理想将发布售价超40万的理想L9。

可以看出,面对新一轮竞争,在新能源市场红利不断的背景下,“蔚小理”在产品维度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但需要注意的是,曾经互不干涉的三家已开始进入各自的领域,作为新势力的佼佼者,这势必将带来更激烈的竞争,而在贴身肉搏中谁能先拔头筹,也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