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季续航只200多公里,花8万买台二手轩逸·纯电,算不算捡漏

2022年06月15日 17:18: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18年前后,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国内涌现出了一批纯电汽车,不过和现在的纯电汽车相比,当年的纯电汽车大多是基于油车平台改造而来,包括一些主流合资车企也是如此,例如当时比较热门的轩逸·纯电。而如今,这些纯电汽车在技术、续航里程方面早已没了任何优势,但是作为一台省油、代步通勤的工具,买它们似乎不失为一个捡漏的机会。那么问题来了,现在买一台二手轩逸·纯电,到底值不值呢?

宽敞、舒适的优势被延续,但续航有较大短板

轩逸是东风日产销量最好的车型,常年位列国内轿车销量第一,这款车最大的优势就是空间宽敞、乘坐舒适,并且十分省油。而在纯电汽车的快速推进下,东风日产也基于燃油版的轩逸,于2018年推出了轩逸·纯电。

从产品力上看,轩逸·纯电整体设计和经典轩逸(上一代轩逸)没有太多差别,属于比较传统的家用车,设计中庸但挺耐看,但为了体现纯电车身份,在一些设计细节上增加了纯电车的专属标识。轩逸·纯电的车身尺寸和燃油版轩逸几乎一样,2700mm的轴距以及不错的内部空间优化,带来了非常宽敞的乘坐空间,并且日产大沙发座椅也被延续了下来,而这些也都是轩逸·纯电的主要优势。

尽管是一款油改电的产品,但轩逸·纯电还是用上了不少聆风以及E-Platform平台的东西,例如稳定的电控技术、可靠的品质,另外在安全方面,日产纯电车型数百万公里的零重大事故记录,也在轩逸·纯电身上延续着。在动力方面,轩逸·纯电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80kW的电机,之前媒体实测的零百加速成绩在11秒出头,和燃油版轩逸接近,不过由于电机的特性,在起步阶段轩逸·纯电的加速表现以及平顺性会更好,更适合城市使用。

在续航方面,轩逸·纯电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338km,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并且搭载有快充,45分钟可将电量充至80%。当然,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轩逸·纯电的续航里程是明显偏低的。更重要的是,几年的使用电池电量必然会有所衰减,而根据之前多数用户反映,在冬季用车时,轩逸·纯电的续航达成率几乎要打6折,也就是实际只有200多公里。但好在轩逸·纯电的百公里耗电量不算高,大约在14kWh左右,所以如果用车环境不太恶劣,充满一次电,在城市开个两三天应该没有问题。

三年血亏8万,但买二手轩逸·纯电依旧要斟酌

根据我们调查了解,早期合资品牌的纯电轿车保值率普遍较差,轩逸·纯电也是如此,三年的保值率基本不到50%,车况稍微差一点的甚至只有40%。也就是说,当时花16-17万元买的新车,开了3年后再卖,至少要亏8万元。

具体来看,轩逸·纯电2018款低配车型,3年半的时间行驶了4.5万公里,当年补贴后售价接近17万元,现在二手车卖价7.38万元。同样是2018款低配车型,3年行驶了3.8万公里,车况稍好,里程数也少一点,卖价在8万元出头。也就是说,即便车况再好的轩逸·纯电,现在卖价也很难超过9万元。

不过,买二手纯电汽车还需要横向进行对比,例如需要考虑当前纯电新车有哪些选择。从目前来看,8万元左右,是买不到任何一款类似轩逸·纯电这样的紧凑型纯电轿车的,最便宜的比亚迪e2,起售价也要超过9万元。但是,这个价格能够选择的纯电小型SUV、纯电微型车却有不少,例如哪吒V、零跑T03等等。这些产品除了空间不如轩逸·纯电外,其它包括续航里程、配置都要更好,更重要的是这些都是新车,所以如果不是追求大空间、喜欢日产品牌,我认为花8万元买这些纯电新车会更妥当。

需要注意的是,轩逸·纯电的年代款车型只推出过2018款、2019款,一共3款配置车型,其中“2018款 智尊版”的配置最高,包括全车6个安全气囊、胎压监测、并线辅助、主动刹车、天窗、方向盘加热、前后排座椅加热、LED近光灯等都是优势配置,如果价格差别不大,买这款车更合适。而后期推出的“2020款 舒适版”虽然配置更低,但是它的车龄一般不会太长,所以电池一般不会有太多衰减,不考虑太多配置,选择这款车也挺好。

最后我们来看看轩逸·纯电的保养信息:

由于是纯电车型,因此保养方面比较简单。轩逸·纯电的保养间隔为10000km或12个月,常规保养需要对三电系统进行检查,检查费大约180元。空调滤芯每隔20000km进行检查或更换;制动液每隔40000km进行更换。三年行驶60000km的保养总费用大约需要1700元。

总结:

轩逸·纯电的保值率确实不高,三年保值率低于50%,照这个折价率计算,用户开三年再卖掉,亏个8万元很正常,因此一些朋友就想到捡漏二手轩逸·纯电。而问题是,二手轩逸·纯电价格虽然不贵,但对比现在的纯电新车,续航、配置方面没有任何优势,除了空间依旧宽敞外,实在找不到任何买它的理由。所以8万元预算买二手轩逸·纯电真的算捡漏吗?显然,我认为其它的选择或许会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