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放军兵贵神速,2支部队随时待命,30分钟可抵达台湾岛

2022年06月17日 22:3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从出发到抵达台湾岛,解放军只需要半个小时

随着军改的推进,解放军军队建设瞄准未来战场,以信息化、高机动、强火力作为军队的主要建设方向。

在这种情况下,解放军有两支反应神速的部队,可以在接到命令以后半个小时内,就抵达台湾岛投入战斗。

(中国空降部队)

这两支部队就是解放军的空降部队空突部队,他们是解放军“新质作战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什么这两支部队可以在半个小时内抵达台湾呢?他们是怎么做到如此神速的反应速度?

1

空降部队——战略机动

解放军现在的空降部队,是隶属于空军的空降兵军。这是军改以后改组的空降兵部队,它的前身是大名鼎鼎的空15军

空15军的前身就是原来陆军的15军,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15军是当时志愿军的战斗主力。

(正在进行伞降的中国空降兵,前身是战功赫赫的15军)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以后,15军按照当时解放军军队建设的需要,整体改编为空15军,成为解放军唯一的空降部队。

从历史上来看,空降部队执行的任务绝大部分是难度极高的作战任务,很多都需要深入敌后,在四面都是敌人的情况下坚持到地面部队的增援。

二战著名的“市场花园”行动中,大量美英空降部队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战斗,付出惨重的伤亡代价才等到了地面部队的增援。

所以空降部队历来是各国最为精锐的部队之一,同时也因为空降部队特殊的性质,担负着快速反应部队的任务。

(空降部队历来都是精锐部队)

快速反应部队是一种部队的任务属性,它很多时候并没有限定是哪种部队执行快反应任务,这取决于部队的战备等级。

比如在冷战高峰期间,整个美军有三分之一的军队提高了战备等级,加入快速反应部队的行列,而现在的美军执行快速反应任务的就只有82空降师和173空降旅。

空降部队很多时候依托空军的运输机进行机动,这就让空降部队拥有了非常强大的战略机动能力,也就是说空降部队能够在短时间内进行上千公里的机动。

因此,空降部队就非常适合作为一个国家的快速反应部队,美国的82空降师,俄罗斯的VDV以及中国的空降兵军,都担负着各国的快反部队角色。

(搭乘运输机的空降部队能够在半天内机动几千公里)

如果命令下达,解放军空降部队在几个小时内就能完成战斗准备,登上运输机,然后在24小时之内到达中国空军运输机航程内的任何一个地方

相比起轻装的美国空降部队,中国空降部队在军队建设上更接近于机械化的苏联/俄罗斯空降部队。

美国空降部队追求的是短时间内运送大量兵力,所以没有携带较多的装甲车辆,相对来说美国空降部队在落地以后战斗力比较不足,缺乏火力支援

苏联/俄罗斯研制了一系列用来空降的装甲车辆,比如BMD-4空降步兵战车和“章鱼”坦克歼击车,这使得俄罗斯空降部队甚至有能力和重装部队交战

中国也研制了03式空降步兵战车,这款重量9吨的步兵战车有一门30毫米机炮和HJ-73D反坦克导弹,火力与中国08式步兵战车相当

(03式空降步兵战车)

HJ-73D反坦克导弹可以正面击穿台湾地区最先进的CM11“勇虎”坦克,这让中国空降部队面对台军的装甲部队也能有一战之力。

03式步兵战车让中国空降部队在落地以后,可以变成一支轻型机械化部队,增强了中国空降部队在敌后穿插的速度和攻击力。

此外,中国还为空降部队研制了两种“空降利器”,这就是超轻型122毫米榴弹炮“山猫”全地形突击车

这两种装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重量轻

超轻型122毫米榴弹炮的原型是96式122毫米榴弹炮,通过新材料和新技术的运用,超轻型122毫米榴弹炮的重量从96式的4吨下降到1吨多

(山猫具备强大的机动能力)

“山猫”是一种重量只有一吨左右的轻型全地形突击车,就算是中型的运8/9运输机,一次也能够空投好几辆“山猫”,让一个伞兵连的部队都能坐上车跑起来。

装甲车,有榴弹炮,有突击车,中国空降部队在机动力和火力上接近陆军的轻型合成部队。

再加上HJ12反坦克导弹、191步枪等先进单兵武器装备,中国空降部队在敌后的穿插破坏能力非常可观,在攻打台湾的战役中,中国空降部队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HJ12反坦克导弹)

中国空军空降兵军除了几个空降作战的空降旅以外,还有一个特殊的旅,这个旅一般不以空降的形式进入战场,他们的机动方式是各种运输直升机

这就是中国解放军另外一支反应神速的部队:中国空中突击部队

2

空突部队——战术机动

中国目前有三个空中突击旅,其中一个隶属于空军空降兵军,另外两个隶属于陆军集团军

要区分空军和陆军的空中突击旅,只需要看他们装备的直升机的涂装,空军空中突击旅的涂装是迷彩涂装,陆军空中突击旅的涂装是黑色涂装

(空军的直10使用迷彩涂装)

空中突击部队是现代陆军的新质作战力量之一,空中突击部队的出现,是陆军作战形式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次变革。

美国101空中突击师是最早的空突部队,它的前身是101空降师,参加过我们前面提到的。著名的“市场花园”行动。

在越南战争中,美军发现在短距离的机动作战中,直升机具备相当好的灵活性和机动力,所以当时参战的101空降师在很多时候都搭乘直升机机动作战。

之后美军直升机作战使用方法逐渐成熟,101空降师也随后改为搭乘直升机作战的空中突击师,并在之后的海湾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海湾战争中101空中突击师著名的“黑鹰走廊”)

海湾战争中,101空中突击师的300多架直升机,运送2000名士兵穿插到伊拉克军队后方,阻断了伊拉克军队撤退的路线,同正面攻坚的部队一起奠定胜局。

海湾战争的结果让当时的中国军队对于世界先进水平有了直观的了解,在军队建设理念上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这场战争中大放异彩的直升机和空中突击部队,让解放军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过90年代和00年代,中国的直升机工业还很薄弱,不管是技术还是生产能力都无法满足空突部队的需求,而且当时我国也缺乏关键的专业武装直升机

(直10虽然是中型武装直升机,但性能比大部分重型武装直升机都好)

直到2010年代,中国的直升机工业取得突破性进展,直10、直19两型武装直升机,直8G运输直升机的出现,才满足了中国空突部队的客观要求。

目前,中国空突部队装备的直升机种类比较多,有直10、直19、直8G、直8L、直20、米171。

其中,直10和直19是武装直升机,直10偏重于火力打击,挂载和航程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特别是航程,是目前所有武装直升机中最远的

直19偏向于侦察,同时兼顾一定的火力打击。这两种武装直升机都可以挂载PL90直升机空空导弹,这是世界上第一种专业的直升机空空导弹。

(直19更多担负侦察任务)

直8G是一款比较老的装备,它可以运输20名左右的士兵,但是较窄的机身限制了直8G运输“山猫”等轻型车辆的能力,所以此前运输轻型车辆都是由米171完成

直8L是直8系列的最新型号,它大幅修改了机身结构,把机身“压扁压宽”,这样就可以把“山猫”装进直8L里面。

直20是我国最新的通用直升机,它比起直8G来说机动性更好,也更加灵活,未来将逐步把运输人员的任务从直8G转移到直20身上。

(直20是未来空突部队的主力装备)

在2017年的建军90周年阅兵上,中国空突部队第一次公开亮相,出现在世人面前,也第一次展示了中国空突部队的基本作战方法

整个空突部队打头阵的是直10和直19两型武装直升机,它们的任务是开辟着陆区,摧毁着陆区内和附近绝大多数的敌方火力点,为后续部队扫清障碍。

随后,运输直升机在另外一批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人员和武器装备投送到着陆区。

这个时候是整个机队最脆弱的时候,所以护航的武装直升机就要摧毁敌方火力点的漏网之鱼,尽可能保证运输直升机不被攻击。

(正在机降的中国空突部队)

等到空突部队降落到地面以后,就按照作战计划进行穿插攻击,袭击敌人脆弱的后方

和空降部队不同的是,空突部队在需要的时候,可以重新登上直升机,通过直升机迅速机动到另外一个地区发动攻击,所以具备非常强的战术机动性。

3

空降和空突——解放台湾的两把尖刀

在解放台湾的战役中,中国空降部队和空突部队都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空降部队反应迅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战斗。在统一台湾的战役打响的第一天,当中国空军拿下制空权以后,中国空降部队就可以出动了。

中国空降部队的攻击重点目标是机场、交通要道等地区,占领这些地区以后将极大地破坏台军的整体调动,为后续部队打开一个良好的局面。

(机场是空降部队攻击的重点目标)

甚至在源源不断的空中运输之下,中国空降部队还能依托占领的机场,在后续空降部队和运输机运输的地面部队支援下,来一个“中心开花”

空突部队发挥重要作用是配合主力部队登陆,在台军反登陆防线后方进行机降作战,直接穿插到台军防线的薄弱点上。

配合战力强大的武装直升机,空突部队甚至可以对台军二线机动的装甲部队发动攻击,在穿插中重创台军的装甲部队,减轻正面主力部队要面对的压力。

同样,空突部队也可以像空降部队那样抢占机场,随后和后续部队一起来个“中心开花”,在台军后方多点式打击,搅乱整个台军的防御部署。

(在武直掩护下,穿插的空突部队可以有效打击台军装甲部队)

事实上,空降部队和空突部队强大的敌后破坏力,即使是在中美这种等级的常规军事力量对抗中,都能够发挥战役级的影响和破坏

台军在整体实力远不如解放军的情况下,面对破坏力强大的解放军空降部队和空突部队,会被连续不断地攻击打得找不着北。

目前中国陆军有70多个合成旅,但整个陆军只有2个空中突击旅,这对于一支面向未来的军队来说还不够。

未来或许还将会有数个解放军陆军的轻型合成旅改编为空中突击旅,这有待中国军用直升机的进一步发展。

到那个时候,解放军解放台湾的速度将会变得更快,“台独分子”的政治图谋永远没有实现的那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