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诺基亚,新能源车=iphone?

2022年06月20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中国乃至全球的传统燃油车正迎来‘诺基亚时刻’”,此前经济学家任泽平在演讲中说了这样一句话,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将在最近5年完成革命性的爆炸性变化。我们以后将彻底告别燃油车,迎来新能源车的时代。貌似无比强大的对手,短短几年就被颠覆掉了。

类似这种的话,我们应该比较熟悉,在此之前,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都曾说过类似的话,在李斌眼中,买燃油车除了能闻到汽油味,没什么好的;在余承东口中,买燃油车就像是买功能机,表达的观点大概有一些“燃油车不行了,该买新能源车了”的意味。

这类说法,在新能源汽车市占率、渗透率、销量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在包括欧盟等地区“禁止燃油车销售时刻表”的政策下,在车企不断宣布XX年停产或不再推出燃油车的口号下,显得异常发人深省。但燃油车真的等同于昔日的“诺基亚”吗?而新能源汽车又是否代表着当日的“iphone”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这事没那么简单,用什么车,由能源结构决定。

新旧“文化”的对冲 燃油车还有几年活头?

不可否认,从趋势上说,燃油车比不上如日中天的新能源汽车,目前,欧盟已经决定到2035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而与此同时,包括沃尔沃大众奔驰、通用、福特本田等多家知名国际车企也曾发布过禁售燃油车的消息,国内的比亚迪更是一早在今年就停止了燃油车销售。

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的境遇要好的多,包括我国、欧盟、北美等地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都是空前的,仅以我国来看,消费端的免购置税,生产端的积分等补贴,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性政策数不胜数。而某种程度上来看,新能源汽车在强大的趋势推动下,也确实取得了不错的表现。

仅以我国来看,5月同比下滑16.9%的乘用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一枝独秀,零售销量达36万辆,同比增长达91.2%。这样看来,生产、购买、使用燃油车似乎都是一种时代倒退的表现,“诺基亚时刻”用来形容燃油车的现状似乎没什么不妥。

新能源汽车被看好 燃油车就活该倒霉?

新能源汽车为何被几乎所有国家地区支持?其中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特别是在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被引申出诸多远大意义,比如能源安全,又比如自主汽车工业弯道超车机会等等。但各个国家地区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官方原因大概离不开一个词——环境。

提到环境,汽车尾气排放大概可以被作为“四害”,虽不至于谈之色变,但终究不算什么有益的东西,而这是燃油车专属。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就不一样了,用电的他们在使用过程中几乎可以是0排放。但基于此又衍生出了一个新的话题“新能源车环保是伪命题”。

“新能源汽车是不是真的比燃油车更环保”争论一直是存在的,其中也有知名车企领导出来为燃油车站台,比如丰田汽车掌门人就曾借日本电动汽车用电来自煤炭等化石能源而吐槽电动汽车并不一定环保。而这也展现出了能源结构不同所带来的对电动汽车的不同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并不特指纯电动车或者PHEV车型,还有诸如氢能源等能源类型的汽车,所以目前来看,谁才是时代的未来并不好说。

诺基亚提醒的不止是燃油车企 更多可能是新能源车企

上述提到的汽车大佬吐槽燃油车的方式各有不同,但几乎都说明了燃油车无法作为时代未来的看法,正如当初的诺基亚一般,转型新能源汽车是必要的。

但大家可能对诺基亚帝国的坍塌有个误区,当年的它并非没有转型“智能”,更像是搞错了方向,微软为其提供的WP系统并没有让诺基亚在体验上与苹果的IOS、谷歌的安卓战斗中胜出,以此也让其痛失大量市场份额。

而赌错生态这种事对于目前的汽车行业来说,似乎不像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传统燃油车的兴起甚至内燃机代替蒸汽机的革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石油能源的开发使用,这中间便涉及到了能源结构的变革。

那么试想,如果一直没有能够完美替代石油的能源出现,燃油车会被彻底淘汰吗?即便在新能源汽车方向中,纯电动车或者PHEV车型就一定是主流吗?要知道,这个世界上不是没有车企在重注氢能源甚至甲醇能源,比如把氢能源看的很重的现代起亚,比如在偷偷研究甲醇燃料汽车的吉利

另外,换电和快充似乎也成为了两个电动车补能可选生态,其中换电极大程度上提升补能效率,但又需要强大的资金和统一的规格做支撑;快充则不用拆卸电池,更容易被接受,但需要在电池性能以及补能网络上做出突破。而这两条路也同样被不同的车企支撑或者摒弃,而在CTC技术出现之后,二者不可得兼的火药味变得愈发浓烈。

“比赛才刚刚开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