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儿与少年》的露营 坦克300的新周末主义

2022年06月20日 14:04: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阔别五年,《花儿与少年》再度王者归来。

6月17日,以“露营”为主题的第四季《花儿与少年》在湖南卫视首播,反响热烈、好评如潮。第四季的“露营”主题,除与前三季穷游、人文、冒险主题迥异,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外,携手潮野兼具的坦克300更是为节目平添几分跨界的惊艳。

纵观前三期《花儿与少年》的主题,均与旅行本身关系更为密切,而第四季的“露营”则不然,它是旅行与生活的完美融合。

即便是以“冒险”为主题的第三季,远赴赤道以南,游经巴西、南非、澳大利亚、纳米比亚四国,并经行草原、荒漠、沙丘、丛林、海洋冒险,不断挑战自我,更为接近接近旅行的内涵——探寻生命的意义,但仍然是注重经历本身的所产生的意义。

第四季“露营”主题,则是在传递一种于平淡与平常中发现旅行生活之美的理念。比如说,“露营”并不是奔赴名山大川,而是人为“以你所在城市为圆心,141公里为半径的范围内,一定有一个理想的完美露营地”,这与坦克300所倡导的“新周末主义”不谋而合。

试想,一周工作结束,或自己或与好友,开着坦克300,向着暮色出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野外露营,夜听松风,晨观雾霭,的确令人心旷神怡的一件事情。恰是因为露营能给人更丰富的情感感受,所以,有媒体评论说,相较于之前海外行旅主题,《花儿与少年》第四季调性是轻松治愈为主。

第四季与前三季的明显区别,让我不由得想到钱钟书先生对唐宋意识形态及文化的评价,他说,唐人重山川气象,丰神情韵,送人则追求人文意象,筋骨思理。显然,第四季《花儿与少年》更像后者。

换言之,无论是《花儿与少年》的露营主题,还是坦克300的“新周末主义”,它们所要表达的,不再是为追求叹为观止景致的隆重旅行,而是更多向自我内心“要风景”的觉醒与意识。

几年前,看到过一个问题:为什么要露营?有一个人的回答诗意之中又不乏幽默:你会看到,溪涧的流水、山涧的瀑布、山中的迷雾;你会听到,潺潺的水声、诡异的敲打、清灵的鸟鸣;当然,也会遇到

下个山,都要爬两个小时,突如其来的暴雨,嗒塔塔的撞击帐篷;

为了下山买东西,车都开翻的惊险!

的确,露营的意义就在于获得不一样的体验。或者说,露营只是旅行中的某个状态。露营之前,可能还会有登山、溯溪、穿越徒步以及与朋友或者与旅行的陌生人交流攀谈等等等。

2022年以来,露营概念日渐火爆。

肇始于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以及眼下国际形势的波诡云谲,让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多数人开始重新审视与思考人生的意义,愈发理性地看待物质与精神之间的关系。于是,在平淡中寻求尽可能的快乐与幸福成为主流。

事实上,《花儿与少年》过去三季的主题,都与当时的社会背景和文化思潮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比如,2014年的意大利到西班牙的旅行,之所以以“穷游”为主题,主要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冷漠与欠缺沟通,所以第一季旨在让大家意识到不同年龄、不同价值观的人之间沟通的重要性。这里有一个前提,是2012年中国超越德国和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

进入到2022年,在仍未彻底平息的新冠疫情下,本地游成为大多数多人的选择,而露营又成为提升旅行快乐的重要方式。露营,不仅可以让一家人变得更为亲密,而且也可以通过露营的方式结交到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

当露营逐渐流行,像坦克300这种与“露营”简直可以成为孪生姊妹的车型热销也就不足为奇了。

眼下,汽车市场竞争愈发白热化,但坦克300缺能做到“独善其身”的根本原因,是它能够给你的车生活带来更多其他车型根本无法给予的快乐。

一定意义上说,坦克300已不是一台传统意义上的汽车,而是承载一种美好与愉悦生活方式的工具。

我也是一名坦克300的车主,当初坚定入手坦克300的原因很简单,以一台普通家用车的价钱却能得到非承载车身、搭载四驱且配置极度丰富的越野车,简直是太值了。之所以说“太值了”,是坦克300不仅仅可以成为平时通勤的交通工具,重要的是还可以大大拓宽你的生活半径乃至旅行半径——比如说,大多数人只能在河的此岸看看对岸的风景,但你却有去彼岸看更多风景的可能与机会。

无论是去学校,还是周末出行,我女儿更愿意让我开坦克300,而不是那台轿车,原因很简单,视野更开阔,空间感更好,各种坑坑洼洼的都可以轻松应对,而且有时还能在山里的小河里穿行,让她感受一把汽车在水中“行走”的快乐。后来带我女儿去露营过几次,她更对坦克300赞赏有加了。

露营,就被称为亲近大自然最好的方式。当看到或者切身感受到露营日渐成为一种潮流以及生活方式的时候,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瓦尔登湖》,梭罗昼夜生活在瓦尔登湖小木屋中的时间是1895年的7月4日,他曾细腻而动情地描述与赞美着住在屋子里的感觉:吹过我的屋子的风如同扫过山岭的风,带来断续的旋律,或许只是人间音乐中仙乐的片段。晨风不停第吹佛,创世的诗篇连续不断,但是却几乎没有耳朵听得到它。

梭罗之所以有“瓦尔登湖”之旅并诞生了经典著作《瓦尔登湖》,或许与此前的露营留下的美好不无关系。梭罗说:此前我拥有过的唯一房子,如果不算一条船的话,就是一顶帐篷了,夏天出去远足时偶尔使用过,现在仍旧卷着放在阁楼上;但是那条船在几经转手后,已经消失在时间的长河之中了。

《花儿与少年》第四季开始,节目组给每一位嘉宾写了一封信,其中有一句话记忆深刻:期待你能从中发现并享受露营的快乐。

露营是快乐的,更是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如果说,露营是《花儿与少年》第四季精挑细选的主题,那对坦克300来说,露营就是它的灵魂所在。未来,坦克300与《花儿与少年》将演绎出怎样的精彩,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