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真的会洗车吗?懂哥教你个办法,洗完堪比新车

2022年06月21日 19:38: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Younes

还记得我当年买了第一台属于自己的座驾时,洗车就成为了一件最快乐的事情,隔三差五往汽车美容店跑。我甚至不惜买了一整套洗车装备,在地下车库接个水龙头,亲自动手给它清洁一番。虽然满身大汗但看着自己的爱车变得光洁如新,心里也着实有成就感。

洗车这件事对有车一族来说,可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尤其是许多爱车之人,往往更喜欢亲自动手。这过程虽然累,但快乐啊!

但是,洗车这件事虽然大家经常做,却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伤车!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许多车主在阳光的照射下观察自己的车漆表面,都发现了如下图这种“太阳纹”。大家不禁迷惑起来,我明明洗车洗的很干净,平时也很爱护车呀,这些细纹到底是从何而来呢?

车漆表面俗称的“太阳纹”

其实,有些路边收费几十元的洗车店,往往并不能真正将您的爱车洗干净。原因嘛有几点,比如洗车小工的不负责、洗车工具的不专业等等……举些例子,有不少洗车店的洗车液用的是酸性偏高的清洁剂勾兑而成,用它洗车虽然当下看起来似乎很干净,但久而久之会令车漆黯淡无光;还有的洗车店用的洗车布上面有许多细小的颗粒砂石等,没有洗干净就直接用来擦车,这些硬质的细小颗粒经过车漆表面会留下划痕,给车漆造成细纹。

▲不同洗车方法带来的差别

许多车友着急了,说那该怎么办呀?其实有些洗车店提供更为细致的“精洗”服务,这种一般不会对您的爱车车漆造成什么损伤。但是问题是洗一次价格不菲,长此以往并不划算。懂哥今天给大家支个招,自己洗车,省钱还不伤车!

在一些“小白”眼里,认为自己洗车就是一桶水加一块抹布的事。真的是这么简单吗?NO!

来,我们来捋一捋顺序。懂哥建议大家先别清洗车辆外观,从清洁内饰做起。首先对内饰进行除尘,记住按照由上至下、由内而外的原则进行。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吸尘器吸附掉大颗粒的砂石等脏污,但注意不要让吸尘器刮蹭到车内表面。

至于车内的脚垫清洁方式,则根据其材质而定。有条件的用吸尘器先将脚垫上较大的砂石颗粒吸附干净,如果没有吸尘器,则直接将脚垫拿出车外抖动干净。然后接下来再根据脚垫材质的不同(比如毛绒型、橡胶型、皮革型)而选择不同的洗剂和毛刷,这个大家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清洁完车内,接下来终于轮到车外的漆面清洁。首先关于洗车剂的选择,大家尽量选择放心的大品牌,而抹布也最好选择洗车专用型。

▲最关键的第一步:预洗

上图是我们洗车最为关键的一步——“预洗”。在水桶内倒入一定比例的清洗剂并注入清水产生泡沫,将泡沫完全覆盖车身,它能将您爱车身上原本的泥沙颗粒物尽可能的流挂分解祛除,有助分解顽固污垢并祛除松散颗粒,减少污垢在漆面上产生划痕的可能性,为洗车的下一步做好准备。

▲流挂

这个过程需要大家耐心等待几分钟!让车漆表面的脏物有足够时间软化、流淌至地面。

接下来第二步,是用清水清除车漆表面泡沫(有条件的可以使用水枪)。但在这里一定要注意,水压不能过高!否则车身表面还未清除的砂石会因为水压过高而快速划过车漆表面,在不经意间造成车漆细微划痕。

在确保完成了前两个步骤后,接下来才能够放心大胆地给爱车“洗白白”。如上图一样,用专用的抹布沾上洗车泡沫,以直线方式来回擦拭,顺序要从车身的上方往下方擦拭。先擦拭车顶、引擎盖及车侧、最后才是车轮以下部分。

跟第一、二步一样,第三步同样有一个细节是重中之重!那就是抹布在每次擦拭一块车身钣金之后,一定要彻底清洗干净抹布上的砂石颗粒再重新擦拭车身其它部位钣金,以防在擦拭车身时候给车身造成划痕!

▲最后一步“收水“

完成以上步骤,来到最后一步——尽快给车身“收水”。收水顾名思义就是将绝大部分的水擦干。不要小看这最后一个步骤,如果不能及时给车身“收水”,车身表面水分蒸发后形成坚硬的矿物质,呈现水滴形状,除了显得车身没洗干净之余,这些水斑中的矿物盐成分还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蚀刻性的水斑而腐蚀漆面。因此,洗完车后要及时收水!

至此,你的亲自完成的“艺术品”已经展现在你眼前。兴许你此刻已经大汗淋漓,但对于爱车的朋友而言,能给予自己的座驾最好的呵护,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