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弃增资,360与哪吒汽车的高光“241天”

2022年06月28日 14:08: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6月26日晚,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60)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持有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近8000万元注册资本,对应哪吒汽车3.532%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转让完成后,360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的股权,对应的注册资本约为2.588亿元。

随后在27日上午,哪吒汽车发布公告做出回应,此次360转让的部分股权的基金,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对哪吒汽车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更为有利。目前,哪吒汽车正在推进本轮融资的工商变更工作,并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

360的“造车情结”

实际上,360曾参与过哪吒汽车的两轮融资,B轮融资9亿元已于去年5月31日前完成支付。而在去年10月底,哪吒汽车宣布完成D1轮40亿元的融资,其中由360领投20亿元,也就是说,360连续两轮投资总金额共计29亿元。投资完成后,360将间接合计持有哪吒汽车16.594%的股权,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不过,360的D1轮首笔投资款为10亿元,而另外对应哪吒汽车3.532%的股权,也就是剩下的10亿元截止到发稿前仍未完成支付,因此累计实缴投资为19亿元。

哪吒汽车在公告中还表示,360的部分股权转让后,其持有10%以上的股权仍然是哪吒汽车的重要股东,双方将在数字安全、智能驾驶安全技术等领域持续合作,进一步保障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

这几年,企业跨界造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实际上早在360向哪吒汽车B轮融资之前,就有传闻其将要入局造车行业,但CEO周鸿祎不止一次表示过,“互联网人独立是造不了车的”。在最近的一次在今年举办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2届年会上,周鸿祎谈及与哪吒汽车合作造车的问题时也同样表示360没有造车,只是支持别人造车。

至于为什么选择与哪吒汽车合作,周鸿祎曾表示“造车是个严肃的事,要找专业的人来干,所以我们挑了专业的哪吒团队,我们来支持它,提供后台的安全和数字化体系”。可以说,选择与哪吒汽车在部分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对于互联网公司360而言,简直是水到渠成之事。

但是,360的最终目的究竟会像小米那样,去一手打造全新的汽车品牌,还是像华为、百度那样,仅限于在自身擅长的领域加强与车企的合作,目前还未表露明确迹象。

为哪吒汽车赴港IPO铺路?

从今年以来,哪吒汽车已进入快速增长的阶段。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哪吒汽车已实现累计交付49974辆,同比增长213%。目前哪吒U和哪吒V两款车的月度订单持续稳定在1.5万辆以上,且仍保持增长。

与此同时,基于哪吒全栈自研的“山海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哪吒S耀世版已经开启预售,7月份将启动全系车型预售,预计四季度交付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哪吒汽车还是360的公告,都提到了股份制改制,而360还明确说明为支持哪吒汽车改制工作,将放弃包括赎回权、优先收购权、追加投资权等特殊权利,并授权管理层根据具体情况酌情处理相关事宜。

与此同时,再结合哪吒汽车股份制改制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产权清晰、权责分明的企业制度,并为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体制基础及实体资质。因此有说法认为,此次360转让股权的行为,可能是在为哪吒汽车未来赴港IPO上市铺路。

不过,360公告带出的哪吒汽车关键财务数据,似乎又暗示另外一个说法。

2021年,哪吒汽车营收约为57.34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约亏损30.518亿元。截至2021年最后一天,哪吒汽车资产总额约为136.896亿元,负债总额约83.275亿元,资产净额约52.621亿元。这说明,表面上销量数据可观的哪吒汽车,实际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一样,不断靠招揽融资跑马圈地。

与此同时,从品牌来看,哪吒汽车能做到快速出圈的秘诀,基本可以归结为低价产品切入 渠道下沉的错位竞争,也就是以亲民的价格迅速换取可观的市场销量成绩。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无论是中低端还是高端市场并不乏有实力的竞品。因此,哪吒汽车想要抢占高端市场,面临着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品牌形象和溢价能力的问题。

因此,结合哪吒汽车财报现状和品牌定位综合来看,360不打算继续出资,一方面可能是自身内部投资计划有变更,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逐步形成分化,哪吒汽车的竞争能力被削弱,缺乏足够新引力。

从去年10月27日360投入D1首轮融资,到今年6月26日选择转让股权,360与哪吒汽车的“热恋”,经过了241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