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赶超主流平台的“上汽星云”,发出“中国智造”最强音

2022年06月28日 14:2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近年来,新势力造车如雨后春笋,传动车企的转型紧锣密鼓,跨界资本入局造车者前赴后继……是的,在滚滚而来的电动化大潮面前,整个汽车行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革。

在这其中,传统车企大象转身的背影显得最为决绝。

因为它们不像新势力造车和跨界资本对赌明天那样“洒脱”,新兴品牌最严重的后果也无非从头再来,可以做到“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一方面,它们要放弃过去“躺赢”的局面,甚至要用到财报上的短期下滑换取未来发展更多可能性;另一方面,新的战场意味着新的不确定性,新的征程、新的赛道,对它们而言,心态转变、技术重新布局和资金投入等同样重要。

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传统车企毅然决然地拥抱这场浪潮,更有果决者如大众丰田等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和财力加码纯电专属平台,意图做电动智能新时代的引领者。

作为自主品牌的龙头,上汽集团在这场跨越赛道的电动化革新之中,同样带来了属于自己的理解,发布了包含三大整车技术底座和四大关键系统技术底座在内的“七大技术底座”。

“星云”,赶超MEB、TNGA的中国平台

所谓“七大技术底座”,是上汽瞄准“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行业变革大趋势聚力打造,旨在为自主品牌发展构建强大技术支撑体系。

其中,三大整车技术底座指的是“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上汽珠峰”机电一体化架构、“上汽星河”氢能源专属架构;四大关键系统技术底座为“蓝芯”动力总成系统、平台化“魔方”电池系统、“绿芯”电驱动系统、“银河”全栈智能车解决方案。

而作为三大整车技术底座之一的“上汽星云”(MSP,Modular Scalable Platform),是中国汽车行业首个纯电动专属系统化整车平台,体现着汽车工业“中国智造”的最高水平,技术实力已经赶超德国大众和日本丰田的MEB、TNGA平台。前者电动智能的实力已经落后一步,后者则更偏向于“油改电”。

我们都知道,当前为电动汽车打造专属整车平台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与传统平台相比,纯电专属平台空间利用高、车身结构更灵活、效率更高、更适配设计需求等特点,让整车在运动性、安全性等方面都得以提升。

上汽星云”与常规的纯电平台相比,又是更具有系统性的整车平台。

其梯度化的模块可以支持不同梯度的纯电架构,满足从高端品牌到中级品牌的全方位技术性能要求,具备面向未来、高度灵活的技术延展性。

44~150kWh超宽能量矩阵,150~600kW超宽功率范围,覆盖全球市场紧凑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豪华车和轿车、跑车、SUV、MPV等多级别、多种类整车产品,兼容高压铸造、固态电池、线控底盘、全栈电气架构、无人驾驶等软硬件前沿科技。

同时,“上汽星云”可以升级和自我进化,能够兼容高压铸造、固态电池、线控底盘、全栈电气架构、无人驾驶等软硬件前沿科技,在安全性、汽车性能、智能化水平上也实现了新突破。

安全性上,“星云平台”电池安全、结构安全、主动安全,满足全球五星标准,更独具先进的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系统,为用户构建全面立体、软硬结合的超强安全体系。

汽车性能上,基于智能云平台、软件平台、计算平台、电子架构等打造的“舱驾融合”数字化体验产品,可达到越级乘坐空间、千公里超长续航、系统化多级隔振解偶设计、毫秒级电制动响应、车身底盘一体化、超低重心悬架,为用户打造舒适静谧、灵敏自如的超凡驾乘感受。

智能化水平上,“星云平台”搭载“云管端一体化”智能车全栈解决方案,首创“生态域”实现智能车生态与IoT生态深度融合,为用户开启“千人千面、贴心灵动”的极致智能体验。

可以说,“上汽星云”的到来,为上汽集团电动化和“云管端”技术提供载体,是上汽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以及“软件定义汽车、数据决定体验”的重要平台。

而它的特性与功用正如它名字的由来一样--未来所有数据都会跑在云上,通过大数据计算让汽车不断地自我迭代,满足千人千面的用户需求。

做强“中国智造”的核心能力

从技术层面看,“上汽星云”是上汽集团发挥行业领先优势、整合创新研发资源,全面围绕新智能电动车,重点从用户体验出发的结晶;而从战略层面看,“上汽星云”则是上汽集团瞄准“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行业变革大趋势的必然成果。

因为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过程中,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技术路径,一种是通过开发全新的纯电专属平台来打造系列产品;一种是基于传统燃油车改造成纯电动车,俗称“油改电”。

而正如我们开篇提到的,并非所有传统车企都有勇气“梭哈”纯电专属平台,毕竟这意味着让放弃过去“躺赢”的局面,来对赌明天。

短期的阵痛夹杂着长期的不确定,让很多老牌大厂瞻前顾后,进而选择了一条更为短视的路--“油改电”。这类车型基本上依靠特定的燃油车开发,好处是成本更低、技术更简单。

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和消费者用车需求的改变,传统车企们开始意识到,“油改电”车型会存在一定局限性,并非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久之计。因此,拥有一个兼具空间、续航、轻量化和延展性等优势的纯电平台才是车企转型电动化路上的长期主义。

于是,从源头上开发出一款属于自己的纯电专属平台,成为传统车企们竞逐的重要方向,和下一个赛道的战场。

上汽集团很早便意识到这一点,毅然选择了那条更难但正确的路。从2010年国内最早研发的A架构开始,到纯电动车E50,再到比肩国际主流架构水平的上汽珠峰机电一体化架构,上汽集团用了12年的时间,打造出国内首款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这是战略的胜利。

另一方面,上汽集团成功且及时的研发出包括“上汽星云”。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汽星云”是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和“云管端”技术的载体,是加载“魔方”“绿芯”和 “银河”三大系统“技术底座”的梯度化超级平台,将派生出不同级别的、适应不同品牌差异化发展需求的纯电专属架构,成为上汽集团全面实现电动化的专属主力平台,这则是技术上的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名爵推出首款全球车型MULAN,正是“上汽星云”纯电专属平台落地的首款车型,其将最前瞻科技落地在MGMULAN上,带来了后者突破式的纯电进步。

而以MULAN为始,到未来更多产品的搭载,作为国内首个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上汽星云”将为中国汽车工业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积极贡献力量。

对于自主品牌的大基盘来说,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高新技术的集大成者,“上汽星云”将有机会强势引领中国自主品牌加快迈入电动智能新时代;对于上汽集团而言,依托“星云”之力气,亦会完成关于“技术向上、品牌向上”质的飞跃。

目前,上汽集团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五大中心”已经完成初步布局;“七大技术底座”正在加快落地;未来,上汽集团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以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持续推进创新转型战略,全力冲刺“电动智能网联”新赛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