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驶证也要换证?不换会影响年审?

2022年06月29日 15:42: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大家都知道,驾驶证到了有效期之后,需要到车管所换证。其换证周期是:6年→10年→长期。但你知道吗?作为驾驶证的“孪生兄弟”——行驶证,也是有换证时间的。

行驶证的更换,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和时长。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2条:

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灭失、丢失或者损毁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补领、换领。

除了上述所说的“灭失、丢失或者损毁”之外,还有一种常见的情况,也需要更换行驶证,那就是:行驶证上的签注满了,也就是在副页上盖的章满了。如下图:

行驶证的签注,都是在汽车年检之后才进行,但并不是所有的年检都需要签注。

从2018年开始,公安部就推行了新规定:

6年免检车辆免检期内,只需领取年检标志,行驶证副证上不再签注检验有效期,检验有效期签注在检验合格标志上;

非6年免检车辆在完成上线检测之后,仍然要在行驶证副页上签注检验有效期

也就是说,在6年免检期的车子,行驶证不用再签注有效期;但过了6年免检期,车辆在上线检测之后,行驶证就要签注有效期了。

会。

如果你的行驶证签注满了,去参加年审时,工作人员一般会叫你先去办理换证,再进行年审。也就是说,先换证再年审。因为行驶证签注满了,这次年审之后就没有位置再签章了,自然也就无法完成整个年审手续。

所以,如果发现自己的行驶证签注已满,就要抓紧时间去换证了,避免影响后续的汽车年审。

答案是:不能!

根据佛山交警车管所回复:行驶证换证不能只换副证,必须整个换(具体以当地车管所的说法为准)。

分两种情况:

1.

● 个人车辆

◇ 车主身份证明原件(如需代办还应携带代办人身份证明原件)

◇ 车辆左前侧45°无号牌相片1张

◇ 机动车行驶证原件(换领业务需要)

2.

● 单位车辆

◇ 代办人身份证原件

◇ 委托书(盖公章)

◇ 车辆左前侧45°无号牌相片1张

◇ 单位《营业执照》原件

◇ 机动车行驶证原件(换领业务需要)

易姐说

虽然6年免检车辆免签注,但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个问题:行驶证不签注不代表不用年检,6年免检内的车辆,每2年还是要领取一次电子年检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