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座新能源工厂奠基,奥迪加速迈向电动化未来

2022年06月30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全球车企加速电动化转型的浪潮下,奥迪电动化进程也随之提速。

6月28日,奥迪在华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奠基,这是奥迪在中国第一家仅生产纯电动车型的工厂,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规划年产量将超过15万辆。

有分析指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奠基,不仅将强化奥迪在新能源领域产品品牌影响力,也将为奥迪在实现碳中和战略落地方面提供强有力支撑。

打造智慧工厂,带来三款纯电车型

“长春新工厂迎来开工建设,成为奥迪在中国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负责中国市场的杜思曼表示,通过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奥迪将PPE平台引入中国,并将基于该平台打造中国市场专属的纯电动车型,推动奥迪在华纯电动车型阵容的发展。

据了解,新工厂占地约150公顷,建成后面积将超越奥迪内卡苏姆工厂。除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车间外,工厂还将配备自己的高压电池装配车间,专为PPE平台车型使用。生产基地建成后,首批投产的车型将是奥迪A6 e-tron和奥迪Q6 e-tron系列的三款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奥迪在中国拥有的第一家多数股权的合资公司,奥迪也致力于将新生产基地打造为高度先进的现代化生产基地。据悉,新工厂将采用工业4.0标准打造,可实现全面互联的数智化生产。

具体来看,在工厂布局方面,奥迪一汽新能源公司吸取奥迪全球生产网络的经验,并因地制宜地进行优化改进,管理、物流和生产流程都将通过同一信息技术架构实现全面联网。

同时,奥迪还首次在欧洲以外的生产基地使用全面集成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基于SAP S/4HANA的数字化系统更易用,且可以更好地获得实时数据分析,快速应对上下游需求变化,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不仅如此,数字化解决方案从建设初期就贯彻其中。在建设初期,奥迪就将数字化工具投入使用,通过3D扫描技术还原整个建设进程,再结合VR实景,使得奥迪总部规划团队能够远程跟进项目进展。

而在自动化方面,奥迪将投入约860台机器人用来焊接纯电动车型的车身。在涂装车间,综合控制系统可以监控和控制所有设备,多个生产步骤在总装车间将实现全面自动化。此外,物流环节也采用了AGV解决方案和自动化仓储系统等。

奥迪方面指出,未来随着新工厂的建成投产,奥迪还将通过扩大本土生产、增加本土研发、强化本土产业链、吸引新人才等举措不断加强本土化力度,落实“在中国,更中国”的愿景。

中国市场成奥迪电动化转型先锋

在“汽车新四化”推动全球汽车行业大变革的背景下,加快转型已成为车企的重要课题。

奥迪于2021年发布了“Vorsprung 2030”战略。根据规划,至2025年奥迪计划在电气化(含混动)领域投资180亿欧元,并推出超20款纯电动车型;2026年起奥迪面向全球市场的新车将全部为纯电动车型;至2033年奥迪逐步停产内燃机,实现完全电动化。

而要达成这一目标,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对于奥迪电气化的意义不言而喻。数据显示,2021年奥迪在华销量为72.7万辆,销售收入达11.4亿欧元,中国继续成为奥迪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与此同时,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7年位居全球首位。有机构预测,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销量将超过400万辆的规模,能源车在高端市场的份额也将提高至40%。

奥迪一汽新能源公司是奥迪中国全新企业战略‘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的重要基石。随着中国第一家奥迪纯电动工厂的落地,我们正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表示,基于PPE平台的智能电动车型将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制,具有更为丰富的本地化配置、功能和技术。在新的战略指引下,未来,奥迪在中国,将更中国。

据悉,接下来奥迪在中国市场将聚焦本土化生产与本地研发的全新治理体系;为客户带来极致卓越的体验旅程;实现多方互利共赢等。

同时,2024年前,奥迪大众集团将联合本土合资伙伴,投资高达150亿欧元,重点研发包含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数字互联,以及一系列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研发的车型。在一系列动作的加持下,奥迪预计,到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中的新能源汽车占比将超过燃油车。

可以看出,随着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落地,奥迪正通过建设新生产基地、强化本地产业链、吸引新人才等举措不断加强本土化,朝着电动化转型迈出坚定的步伐,进一步推动电动出行愿景在中国市场加速到来。正如奥迪官方所言,作为奥迪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具有独特的战略意义,将对推进四环品牌的电气化转型发挥关键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