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而精”的早茶文化 由缤智来呈现

2022年07月04日 12:13:08
分享到:
来源:一辆ACarTV

人们常说,大就是好,好就是大,所以我们中国消费者买车都喜欢买SUV。特别是那些体量大的,看起来很霸气的。但是,“大”真的就是“好”吗?对我的用车环境来说,绝对不是。我住在广州的老小区里面,本来车位就不多,路又窄,如果这时候还买一辆巨大的SUV,停个车都要多倒几把,实在是太累了。

当然,我的情况也许会比较极端,但需要买小型车的人其实不在少数。但你说,A0级小车真的能满足基本出行的需求吗?我看又未必。市面上部分小型SUV的第二排简直就是鸡肋,小家庭两个人开还好,但需要全家出动或者三五好友出外郊游时,你完全不忍心让家人或朋友坐到第二排。

今天我拿到手的,是小型SUV市场中一台“王者”级别的车型,它就是广汽本田缤智。这台车为什么能卖的这么好,相信不用我说大家都已经知道了,毕竟在这个价位想买到一辆空间超大、油耗超低的车型,缤智几乎就是唯一选择。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秉承着“多餐少吃不浪费”传统美德的珠三角人民,对缤智简直就是偏爱有加。为什么?因为我觉得缤智真的很能代表“小而精”的早茶文化。不如,今天我来着它去一趟老广早茶之旅,看看它究竟能带给我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百公里油耗6L,无惧高油价!

看到“油价”这两个字,我相信大多数车主已经开始头疼了,我也是。要是运气不好,在早晚高峰遇上拥堵的路况,再看看接近10元/升的高油价,说不定连空调都不敢开。

大家常说本田是“买发动机送车”,虽然这里面有点调侃的恶趣味,但其实也说明了本田发动机技术的强悍。不仅是动力,本田在油耗方面也是有着深深造诣。比如这台缤智,我们从番禺一路开到位于荔枝湾涌的泮溪酒家,途中有快速路、有市区路,更有令人闻风丧胆的内环路B线,表显油耗也不过是在7L上下。

当然,这个数据是我全程开着“吃草模式”得出来的,因此动力响应会稍微“慵懒”一些。缤智的这台L15B3发动机,压缩比高达11.5,搭配上缸内直喷和i-VTEC技术,也能输出131匹马力和155N·m的峰值扭矩,官方油耗6L/100km。如果你不那么在乎油耗,可以打开缤智的S挡,油门响应将更加积极,发动机也愿意保持在3千转以上。

如果你嫌131匹的马力太小,你还可以选择那台配备涡轮增压技术的“地球梦”L15BP发动机。38%的热效率,不仅能输出177匹的最大马力和220N·m的峰值扭矩,油耗其实也只是在6.1L/100km左右,并不会增加太多的额外用车成本。

“小”而“精” 是老广们的Lifestyle

不了解早茶文化的朋友可能会问到,为什么老广们这么喜欢“叹早茶”?其实早茶不仅仅是“茶”,精美的点心也是早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几年更有“出头”之意。相传在咸丰年间,已有“茶居”诞生,供客人休闲歇脚。后期“茶居”规模逐渐扩大,也形成了“茶楼”,不仅有茶水供应,更可品尝各种精致美味的点心,这便是早茶文化的来源。

所谓“一盅两件”,即是“一盅(壶)茶,两件(笼)点心”,其中以虾饺,干蒸、咸水角等为代表的“干点”尤为闻名。半透明的水晶饺皮包裹着鲜虾,一口咬下,柔韧和鲜美的双重口感在嘴里爆发,令人回味无穷。这时再搭配一口绵软顺滑的菜干咸骨粥,既暖胃又暖心。

早茶也一定要在“早上”吃吗?不一定。其实早茶文化发展至今,大家印象中7点半等待茶楼开门然后去“霸位”的行为,已经成为了老一辈们的专利。像我们这种90后、00后,大多数都是早上11点钟左右到达,实现“饮茶当饭”,这其实也是早茶文化的“传承”。早茶,可以倾谈生意,举“茶”言欢;也可以与家人同享天伦之乐,舒缓压力,偷得浮生半日闲。

其实我觉得,广州早茶文化的“精”、“美”、“新”、“巧”,与缤智都十分相像。比如后排魔术座椅的“巧”,采用4/6分割式设计,折起后排以后能轻松放进一台折叠单车;比如MM空间理念的“精”,超过4.3m的车长,同级别领先的2610mm轴距,令缤智拥有傲视同级的超大空间;比如豪华全景电动天窗的“美”,采光面积同级最大,1.5L CVT全系标配……缤智完全符合早茶文化的“小而精”,毫不铺张浪费,正如广东人骨子里的“用多少,买多少”。这也是缤智为什么能在珠三角地区销量喜人的根本原因。

全球车基因 带来优异保值率

广汽本田缤智,自诞生之初就以全球车型的视角打造。全球化的思路给它带来了统一的品质、稳定的质量,以及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2014年至2016年,缤智连续三年成为日本市场最畅销的SUV;2020年,缤智系列车型在本田全球汽车总销量中的占比已接近13%;2020年美国《消费者报告》汽车可靠性排行榜中,缤智系列车型凭借90分的成绩位列第四,成为了本田旗下最可靠车型。

2015年,缤智已在C-NCAP测试中凭借过硬的安全实力荣获C-NCAP五星级评价;在J.D.Power发布的《2021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中,缤智也继续霸榜小型SUV保值率榜单。强劲的产品力+高保值率,最终换来优异的销量成绩。2021年10月底,广汽本田缤智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成为广汽本田用时最短达成百万销量的车型,也树立起细分市场中的“王者”地位。

我觉得,现在的年轻消费者已经过了只追求“性价比”的年代了,他们需要的除了是“性价比”,还需要更多“质价比”和更多时尚精致的东西。这两个属性放在以前甚至是“互相矛盾”的,但缤智的出现很好地打破了市场上的“平衡”,让大家知道原来一台车是可以做到“空间”、“品质”和“油耗”都面面俱到的。

广东人饮早茶,在粤语地区被称为“啖茶”,这个“啖”字有享受、品味的意思。坐在缤智的车内,其实也能很“啖”。在旁人的眼里看来,早茶似乎是个可有可无的东西,坐几个小时还不如去早餐店吃个面方便。但在广东人的眼里,早茶是招呼外来朋友,增进亲友感情的必备选择,也是传统广东文化的重要传承。正如缤智在市场上的定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