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醉翁之意不在酒,吉利拿下魅族才完整

2022年07月06日 22: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7月4日,吉利旗下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纪时代”)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魅族”)举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正式宣布星纪时代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

根据投资协议,此轮交割完成后,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实控的星纪时代将持有魅族科技 79.09% 的控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权。至于说魅族品牌,星纪时代在会上表示,未来魅族将继续做手机,且旗下的智能家居品牌lipro、PANDAER配件品牌也会持续更新。

众所周知的是,近几年魅族混的确实不怎么样,高管相继离职,被高通告上法庭,但并不代表它没有可取之处。恰恰相反,魅族身上的魄力和工匠精神是很多厂商所不具备的,自家基于安卓研发的“Flyme系统”更是大受行业好评,拿下魅族的吉利,必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发展手机业务是虚,打造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体验是实,通过布局手机业务,来打造用户生态链,才是最终目的。

毕竟,完整的生态链才是企业真正的护城河。

两把刷子

三星最开始是卖蔬菜水果的,诺基亚最开始是造纸的,而魅族最开始是做MP3的,还算有点底子,虽然目前来讲,仍有很多朋友听都没听过“魅族手机”,但笔者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魅族是有两把刷子的,一把叫“魄力”,一把叫“定制化”,而这两点对于吉利来说,也最有利用价值。

当时的魅族绝对算得上是国内MP3界的老大哥,卖的最好的两款产品,M6(MiniPlayer)和M3(MusicCard),是魅族的两大拳头产品,尤其是M6 TP版,用的是飞利浦的芯片、东芝的屏幕,无论做工、用料还是配置那都没得说,地位远超爱国者、纽曼这些厂商。

但就在魅族巅峰时期,创始人黄章做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决定:放弃MP3业务,从零开始,转行做手机。至于原因咱不得而知,但得承认,这种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其他厂商照着学都学不来。

当然,光有魄力可不够。2009年,魅族发布了自家首款智能手机“M8”,没想到一经发售反响爆棚,两个月销量达10万部,短短5个月,销售额破5亿元,最重要的是,当时的M8用的既不是塞班系统,更不是安卓系统,而是Windows CE。

这个系统可能大部分人都没听过,它不是单纯面向手机研发的系统,而是基于嵌入式设备所开发而来的,之前曾广泛用于车载智能控制系统,魅族只不过受成本考量迫不得已而用之,而且更尴尬的是当时微软并不愿意开放所有源代码。

但没想到魅族最终还是将它完善的交到了用户手里,并在这个系统上做了很多定制化服务,甚至有些设计连当初的iPhone都没有,这些背后的商业价值对任何一家主机厂来说至关重要。

蓄谋已久

从去年9月26日吉利成立“星纪时代”开始,“吉利进军手机制造业”、“魅族将被收购”的相关传闻就没停止过。

因为在成立两天后,也就是在2021年9月28日,星纪时代就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开始推进高端智能手机制造项目的落地。

魅族更直接,干脆在社交平台上公开表示称自家旗下产品智能操作系统Flyme将迎来新生态,“Flyme for Car车载系统已在路上”,而且最重要的是,当时的魅族科技营销负责人曾回应,车载系统绝非是蹭热度造话题,实际上魅族内部已经过了调研和论证的阶段,专班动手开干一段时间了。

虽说彼时双方都没有做出明确肯定,但多少能猜个八九不离十,毕竟,如今的汽车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与手机的交集也愈加广泛,眼睁睁看着小米、苹果、华为等一众手机企业加速向汽车产业渗透,不如“反向”进军,拿下话语权。

只不过没想到,从谈判到签约星纪时代和魅族只用了4个月,难怪收购现场星纪时代副董事长沈子瑜称双方是“不谋而合、惺惺相惜”。

万物互联

不吹不黑,魅族Flyme智能操作系统早已突破了传统手机的“桎梏”,衍生出的多项应用于其他数码产品上的子系统,如Flyme for TV、Flyme for Tab、Flyme for Watch,颇受消费者赞誉,而这对于吉利来说,是最“止渴”的。

因为据笔者了解,去年11月某投诉网站上吉利星瑞的车机卡顿问题激增,一跃成为当月投诉榜单第二,而且多年来“领克车机卡顿”一直是用户吐槽的重点,甚至刚推出市面时的极氪001在前期阶段也曾出现过车机卡顿、死机等问题,后来是通过后续的OTA升级才有所缓解,所以,魅族的“Flyme”算是救了济。

但,这只是收购后利好的极小一方面。

伴随着汽车智能化发展的推进,互联网企业、通信行业、出台平台、外部生态企业等等都会进入汽车产业,汽车终将会成为一个超级的移动终端,一个生态母体,而车企要做的是打造一个高质量的完善的汽车生态,这才是拿下魅族的核心看点。

再说了,眼下各大车企都在这么做,比如华为联手赛力斯,把鸿蒙生态搬上了汽车,比如蔚来挖角原美图手机总裁欲将展开布局,不过对于吉利来说,这应该只是个开始,一步必须要走的棋。

难道你没发现吗?如今的吉利正慢慢向科技集团转型,近年来积极布局未来科技领域,包括飞行汽车、低轨卫星、芯片研发等等,如今又开始涉足手机领域,显然是想全方位打造智能生态圈,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