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度“双积分”成绩出炉,新工况下到底谁才是赢家?

2022年07月08日 12:30: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7月5日,一年一度的“双积分”大考成绩公布。根据工信部联合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的了2021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以下简称“双积分”)情况公告显示,2021年度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企业共有65家,不达标企业共有64家,达标率超过50%。此前的2020年,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达标企业仅44家,不达标企业多达93家,达标率仅约30%。

“游戏规则”改变,自主品牌依旧是赢家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度是“双积分”改变考核工况标准的第一年,以往对于燃油车、混动车和电动车考核所使用的工况都是NEDC,而在去年改革之后,燃油车和混动车更改为WLTC工况为考核标准,电动车更改为CLTC或NEDC工况。在WLTC和CLTC工况下,测试的精确度更高,对于车企而言,考验的难度也更高。在以往的“双积分”成绩中,自主品牌一直以来都是积分达标企业的主力军。而此次更改“游戏规则”之后,自主品牌依旧是积分达标企业的大户。

具体来看,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最高的前五名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上海、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分别以254.72万分、214.19万分、187.06万分、168.11万分、97.89万分,位列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前五。与此同时,特斯拉上海、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广汽乘用车、江淮汽车分别以140.16万分、95.17万分、70.38万分、44.87万分、39.7万分,位列新能源汽车积分榜前五。

除此之外,另有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等多个自主品牌、新势力品牌出现了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双双大涨的情况。

合资、进口品牌虽仍大面积不达标,但进步成绩非常明显

尽管此次“双积分”成绩中依然有着大量合资品牌不达标,但已经看到了从不达标向达标方面转变的趋势。其中,在合资品牌方面,已有神龙汽车、大庆沃尔沃、四川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从不达标转为达标。进口车系方面,已有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克莱斯勒(中国)也从不达标转为达标。

除此之外,诸如一汽-大众汽车,燃油消耗量积分已经从-118.33万分提升至-44.7万分;而东风本田的燃油消耗量积分也从-32.93万分提升至-5.35万分,新能源积分也从-6.39万分提升至-5.29万分;广汽菲克的燃油消耗量积分也从-14.1万分提升至-12万分,并且新能源积分也由0分提升至216分。

在“双积分”中,燃料消耗量积分是指节能型型汽车所产生的积分,新能源积分则很好理解了。无论是哪种积分,都需要企业销售更多的节能型汽车或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从这一季的成绩单不难看出,合资品牌正在逐步完善自己的节能措施,并逐步推出了多款新能源汽车。

超34亿“隐形资本”,比亚迪成为“超级大赢家”

在这一次的“双积分”成绩单中,比亚迪无疑是最具亮点的企业。比亚迪目前在西安、深圳分别拥有两家公司,西安比亚迪对应的是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深圳比亚迪则对应的是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实际上,我们可以将两家公司看作一个整体。如此一来,比亚迪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合计分别为355.17万分、165.55万分。根据“双积分”的规定,不达标车企,可以通过购买其他车企的积分来解决问题。如果出现负积分且没有及时抵偿归零,相关车企将无法上市销售新车。

而根据工信部最新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实施情况年度报告(2022)》显示,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均价2088元/分。依此计算,比亚迪如果将2021年新能源汽车积分全部对外出售,则可以获利34.56亿元,可谓是不折不扣的“超级大赢家”。

写在最后:

今年是“双积分”成绩单公布的第五个年头,在此前的几年中,“双积分”的规则经历了无数次修改。每一次修改,都变得更加苛刻,从而做到了倒逼企业向节能化和新能源化发展。今年以来,诸多自主、合资、进口品牌都纷纷带来了自己的新能源产品,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明年公布“双积分”成绩的时候,整体数据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