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刷新”新汽车时代,产业跨越“分水岭”要分几步走?

2022年07月09日 18:39: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位于陕西与四川交界处的秦岭,无疑是中国最具地标性的山脉,因为它不仅是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同时也是长江水系与黄河水系的“分水岭”。

2022年上半年,在国内车市遭遇疫情影响几乎停摆之后,以“刷新”作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发起对汽车产业的深度思考,就显得尤为重要。

面对产业变革以及新汽车时代发展浪潮,中国汽车产业在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座舱领域是否跨越了想象中的“鸿沟”了呢?面对汽车新四化趋势,中国汽车产业是否已经“分水岭”边缘徘徊。

新汽车时代能否跨越鸿沟

“我认为从电动化角度来讲,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基本上可以确定已经跨越了这个鸿沟。不过,鸿沟的确立能不能够持续,还会有几个要素。”。

7月7日,2022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现场,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COO、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以及多位行业专家学者,针对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的重要性展开了讨论。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认为,电动化四大要素在影响着这个行业的发展。国家的产业政策依然会影响着未来电动化的进程。“作为这个产业的人要有清醒的认知,也就是说这个鸿沟你迈过去了,但你又没有继续的动力让你自己往前跑,还需要国家来进一步的支持。”

不过,在自动驾驶方面,古惠南认为用“鸿沟”这个词为时还早。相比电动车,自动驾驶的路稍微长一点,只有等到全自动驾驶的时候,所有人都可以在车内玩,那个时候的鸿沟才叫鸿沟。

“汽车领域,特别是在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座舱领域,什么是分水岭?”来自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COO、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从技术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如果华为不能帮助客户以及最终用户的体验到跨越鸿沟式的、分水岭式的体验的话,那么做的产品毫无意义。

王军表示,新汽车是否到了分水岭,要从几个方面看。首先,如果买电动车的时候,最终用户不里程焦虑了,那就是分水岭。不过,这个分水岭涉及整个产业链,比如电池的能量密度、电池价格、整车的架构是否为电动化来设计。“最终用户在电动化的体验,没有里程焦虑了,那么就可以说到了分水岭。”。

而对于其它技术领域的分水岭,在王军看来:“在驾驶领域能真正做到开车不用脚了,智能座舱领域能够所有的交互、所有的娱乐全部通过语音来完成,这也是一个分水岭。”

不过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时间,要从技术层面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因此,王军认为2025年前,将是智能驾驶领域的分水岭。“谁做的体验越好,谁能让用户最终确实感受到不累了,这是说明成功了。”

换电联盟助推换电出行

对于全球电动化趋势而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全球车市中一大亮点。同时,在汽车新四化的趋势下,中国汽车产业以全新产品、模式、理念等不断颠覆传统汽车产业。而在新思维碰撞中,换电出行成为近几年国内电动化的一种方向,为新能源行业的发力起到助推作用。

进入2022年后,吉利旗下的睿蓝汽车、宁德时代、广汽埃安、上汽等产业链相关方强势入局,为换电行业带来了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同时每家企业都针对自己的用户有着网点和规模的战略布局。

不过,因为目前动力电池的型号众多,换电方式多样,厂商之间很难实现通用换电。这对换电出行如何发展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因此,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换电出行成为当天谈论焦点,由此引来行业精英与行业专家热烈讨论。

针对换电行业的风口,目前在换电出行小有名气的睿蓝汽车,不仅推出丰富的产品矩阵,在商业模式上也进行着创新。

对此,睿蓝汽车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在与专家学者交流谈论过程中,特别提出了“睿蓝模式”,并对其商业模式优点进行阐述。正如他所言:车带电池卖给用户,反过来可以对产品进行租赁。让用户在享受换电服务的同时,还享受收益。而这种商业模式,可以引导消费者。“如果消费者对整个换电的痛点得到释放,那么换电的春天一定会来临。”。

在蔡建军的发言中,还多次提到“能源委员会”一词。他以睿蓝汽车为例进一步解读,表示:能源委员会,在涉及到换电站的建设时,就会以睿蓝汽车牵头,把换电相关的业务聚在一起打通。比方说涉及到换电费一些定价的问题,包括服务费的问题等。

结合“睿蓝模式”,蔡建军介绍说,睿蓝有几种方式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第一个是带电池卖;第二个是车电分离,在车电分离方式里面有些是收租金的,有些是按照保底里程进行收费,有些是按照租金+服务费的方式。通过这样的能源委员会,就可以把一些问题有机地做协调、沟通和解决。

“当时建设渠道时,我们提了睿蓝模式,包括未来讲开放的概念,包括换电站,都可以让社会的一些资源参与进来。”蔡建军针对大家关注的充电站建设成本以及动力电池资源共享等焦点问题,结合睿蓝模式给予了相应解决方案。比如针对电动车闲置的车主,可以带电池购买之后可以返租,这样就把用户资产盘活,降低了其他消费者的用车成本。

颠覆下的动力电池如何格局

不得不说,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话题不仅尖锐而且很有前瞻与深度。除了前面提到的汽车新四化发展问题,与会嘉宾还针对动力电池的发展格局与发展进行思考和解读。

目前,全球范围内,动力电池正在被视为未来车企的最核心资源之一,各家动力电池企业也正在加速产能和全球化布局。除了目前中国、韩国、日本三个国家齐头并进外,美国、欧洲从去年开始,也为了加速电动化的进程,加速电池领域的布局。

放眼全球,除了电动化步伐加速车企自研电芯外,面对未来极速快充电池、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和氢燃料电池、氢气发动机等领域的发展,也涉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提升与发展空间。

因此,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复星全球合伙人、捷威动力董事长王立普,明天氢能创始人、董事长王朝云,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等五位嘉宾,以“动力电池谁主沉浮议”为题,探讨未来的动力电池市场格局到底将会呈现一幅怎样的图景。

“最近两年,新注册氢能燃料电池企业数量迅速增长,一年超过1000家,总量成为世界第一。所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会影响该领域的格局。”明天氢能创始人、董事长王朝云表示,在整个锂电大环境下说氢电,有点像是黑天鹅。谁主沉浮,最后还是用户需求决定。“至于这个产业的发展,还要取决于用户这一要素。”

在王朝云看来,站在用户端来思考,购车成本是不是和传统燃油车的成本接近,这是第一个要素。其次,使用成本是不是可以低于燃油成本。另外,燃料电池技术路线需要去找氢,氢的来源也是一个问题。所以技术驱动是第一要素,技术驱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此外,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也对锂电格局发生变化,发表个人观点。表示作为最懂汽车电池的“锂电新势力”,希望这个格局发生变化,只有这样才更有机会。而至于这些格局如何变化,在杨红新看来有几点至关重要。

首先是结构性问题,比如最近新能源的商用车、工程机械、矿产的矿卡,全部在高速电动化的推行过程中。其次今年俄乌战争导致的能源危机时候,西方国家在快速的推行小电量的货运储能。而随着汽车越来越普及,便携式储能需求也非常旺盛。

“货运储能+便携式储能,这个领域2025年预测的市场容量就在1800亿左右,但是目前为止基本是空白的,尤其是高端的产能是空白的。”面对行业趋势变化,杨红新呼吁中国头部企业要发挥带头作用,不仅要推动未来动力电池格局的提升,同时也要对上游下游协同布局,进而提高综合竞争力。

在《车壹圈》看来:三天72小时,超过60场主题演讲、12场议题讨论、1个联盟成立仪式、1场巅峰对话、中国造车新势力排行榜第十季发布、第八届金轩奖颁奖典礼暨获奖案例十大趋势大赏——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都堪称年度最具思想激荡的饕餮盛宴。

当下,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到重要时刻,伴随着汽车新四化趋势的加速,电动化、智能化从10余年前的纸上谈兵,进入全面商业化轨道,纯电动汽车渗透率从不断攀升,说明在传统汽车与新汽车产业遭遇过程中,已经渐渐势均力敌。虽然现在说是中国汽车已经走到了“分水岭”,可能为时尚早,但新汽车产业跨越鸿沟只是时间问题。因此不论是刷新还是飞跃,都意味着当下中国汽车产业要有格局,主动求变。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抢占先机,从而企业以更胜一筹的优势在新能源赛道上实现领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