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6种闯红灯行为,不算违章不用交钱?

2022年07月13日 14:57: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开车的旁友们估计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看着前面还是绿灯

油门一踩

道路中间变红灯了

跟着辆大货车

稀里糊涂往前开

看到信号灯那一刻

发现...唉..又闯祸了

随着科技的发展,交通部门对车主的行车要求,那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严格”!

这几年道路上的违章摄像头有明显的增多,什么违停摄像头、闯红灯摄像头等,面对我们的使用的驾照一周期只有12分,现在居然一个区区的闯红灯就得扣6分,一不小心闯了俩红灯,基本就能等着“回炉再造”了....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其实很多时候被抓拍到闯红灯也是不算违章的!

情况一

当我们在有交警指挥的道路路口,只需要看着交警的手势行驶,他怎么指挥的,我们就怎么行驶,要是因为听从交警而收到相关闯红灯的违章,与你无关!

小贴士

交规有规定,在有交警指挥的红绿灯路口,优先听从交警指挥。

这种时候一般都是高峰时期,交警让司机闯红灯,肯定电子眼不是关了就是已通过电台呼了,不会视为闯红灯处理。若查到违章可以行政复议。

情况二

当今我们闯红灯的定责是需要三张照片的,也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在红灯刚刚亮的时候,实际上我们驾驶的车辆已经完全过了停止线,可还是被抓拍到了,如果发生了这样的情况,是可以去撤销的!

小贴士

但是注意!这一条还涉及闯黄灯的小知识!

路口黄灯闪烁时,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如果黄灯已经亮起,还继续抢行通过,那么这样被拍也算闯红灯。

如果车辆全身越过停止线后没再继续移动,这样并不算闯红灯。但这种情况是越线停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4条第5项,“行经交叉路口不按规定行车或者停车的,一次扣2分。”

如果车辆在红灯时只是刚刚越过停止线,但立即停住了,交管部门不会对其进行处罚,但如果过线后还有明显的位置移动,就会被处罚。

电子眼拍摄闯红灯的3张照片为:车辆驶过停止线,随后两张是车辆驶到路口中间以及到达对面路口。只有当这3张照片齐备时,才会被认定为闯红灯,在新规中扣6分。

所以说,闯红灯可不是单一的一个问题哦~可能你没有闯红灯,但是你之前已经闯了黄灯,这种情况下还是违规的!

情况三

由于自己挡住后方驶来的特权车,像上图所示的那种情况,哪怕交通信号灯是红灯,我们也要毫不犹豫的驶过路口,为后面的特权车让出行车道!

小贴士

根据交通安全法第53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

如果为了让行急救车而出现了闯红灯或其他的违法行为,事后能否得到交巡警部门的“特赦”?

“如果确实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那么答案肯定是可以免罚,因为急救车的时间关系到他人的生命。”他表示,市民在为急救车让行后如果出现了违法行为,交巡警部门会调取监控录像,一旦证实确实是给急救车让行,并非故意闯红灯或者随意变更车道等违法行为,交巡警部门会主动取消处罚。

如果你还不放心咋办?

为急救车让行,就是为患者提供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如果有市民在为急救车让行后,担心自己的行为可能已经违反交通法,那么可以记下急救车的车号。

“有了急救车的车号,可以查询到当天这辆车的行进路径,一旦有市民为了让行而被‘误伤’的话,可以作为极有利的证据,可以消除处罚记录。”

情况四

有时候我们在交通信号灯路口等红绿灯时,前面的车辆完全挡住了我们的视线,对交通信号灯的情况也是一无所知!这时候要是前方车辆要是闯红灯通过路口的话,你也跟着驶过去了,才发现是红灯。这样的行为也是没事的!

小贴士

注意!这条要分情况而定!要看交警黍黎的具体处理,有松有紧!

对于“因被前方大车遮挡视线而误闯红灯”等特殊情况,交管部门将按照执法程序进行核实和纠正,如果确实因为前车遮挡信号灯导致后车误闯红灯,除了通过法制员审核等形式在前期予以纠正外,当事人还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渠道申诉解决,情况属实可免罚。“有时候情况不同处罚也不同,只要司机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注意车速和车距,处罚完全可以避免。”

有网友“山炮无声”实测“:三年前,本人跟大车右转弯过信号红灯被拍过,罚款必须交,但不扣分。”

但是大部分情况下,司机旁友们还是会被认定为没有注意和前车之间的距离。因为,驾驶员有观察的义务,即使看不到前方的信号灯,也需要对横向的信号灯进行观察。

根据规定,驾驶人要保持足够的瞭望范围,要以能看到前方的信号灯、保证安全刹车距离为标准。一般情况下,机动车跟在大型车辆后面被拍,都是因为过路口抢信号。这种行为只能按闯红灯予以处罚。

情况五

有些车主开车喜欢开小差,而且行驶的速度还比较快。这时候要是你正在等红灯的话,后方车辆没有反应过来,直接将你撞到了停止线以外。被违章摄像头抓拍了,也是没事的!

小贴士

这样的案例发生的也比较多,这种情况可以去交警大队提供证明,符合则可以注销。

情况六

你们都遇到过好端端的交通信号灯坏了这种情况吧,要么就是直接亮3个黄灯,要么就是直接不亮了。要是当时是这样的情况,你驶过路口还是被抓拍了,也是没事的!

小贴士

发现红绿灯坏了,灯不亮或者时间不走,那您就放心的往前开吧,只有设备全部完好的情况下才会对闯红灯进行处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