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找上腾讯,豪车巨头的智能化时代变局

2022年07月14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当初蔚来、小鹏和理想造车的时候,投资人认为电动车时代真正能把车造好的,还得是传统汽车巨头,但走到今天,全球性形势已经很明朗了。”

这是罗永浩对汽车行业现状的看法,在这个科技界风云人物看来,电动汽车时代的未来属于“蔚小理”及华为小米等科技企业,所有的传统汽车巨头已经落后了。

一棒子打死一群人的言论不能说不激进,但罗永浩的话也确实反映出了一些行业现状。

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变革下,汽车行业的话语权悄然发生了转移,以往汽车巨头们的稳固地位开始被撼动。在消费者口中,被谈论更多的,变成了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这些后起之秀的一举一动都能轻易地牵动公众神经,而相比自带智能与科技光芒的新势力们,传统汽车巨头们似乎真的有些黯然失色了。

不过,毕竟是积淀深厚的巨头,传统车企仍旧有着不容小觑的实力,而老一辈的王者们也在努力证明自己。

作为豪华汽车品牌代表之一,梅赛德斯-奔驰正在努力给自己塑造新的形象。近日,奔驰汽车宣布旗下公司——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开启合作。奔驰表示,这次与腾讯的合作,主要目的是加速奔驰在中国的自动驾驶研发。

身处满屏写满智能化、新能源的中国汽车市场,奔驰不是近期才展现出追赶姿态,也并非唯一一个表明转型传统巨头,但在熙熙攘攘的新时代,重新聚焦公众目光,难度并不小。

传统巨头不差钱

“对奔驰而言,中国是第二个故乡”。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的这句宣言效果十分显著,成功为奔驰营造了重视中国市场的形象。

正如杨铭所说,面对中国市场的剧变,奔驰没有忽视,并已经拿出了其应对态度。

2019年底,也即杨铭掌舵奔驰中国首年,奔驰推出了旗下首款电气化车型EQC,开启了奔驰的电气化大门。

此后,奔驰多次表示加快在华电动化进程,从起初的“电动为先”,到后来的“全面电动”,奔驰喊出的口号显示出了其越发积极的态度。

对巨头来说,转型的最大优势,大概就是资金充足。2021年以来,德系与日系几大巨头车企纷纷宣布全面电动化战略,无一例外,每家巨头都为电动化准备了数百亿资金,包括奔驰

而对于地位重要的中国市场,奔驰自然不会吝啬。2020年9月,北京奔驰顺义工厂全面投产,该工厂建设资金达119亿元,对标奔驰全球最现代化的“零碳”标杆工厂——辛德芬根56号工厂,因此,也被业界称为“顺义56号工厂”。今年6月,北京奔驰顺义工厂正式下线奔驰在中国生产的第400万辆新车,“顺义56号工厂”得以首次曝光。

全新工厂落地背后,是奔驰逐渐增多的电动新车型。按照奔驰规划,2022年,奔驰将向中国推出21款新产品,其中包括8款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奔驰所有新产品都将基于纯电平台打造。

实际上,奔驰并不孤单,在转型路上,BBA的步伐基本保持了一致。

奔驰在中国斥资119亿元打造了顺义工厂,宝马也投产了迄今为止在华最大投资项目——沈阳里达工厂,建设费用150亿元。奥迪则更有过之无不及,以358亿元巨资开建在华首个纯电动生产基地——奥迪一汽全新PPE工厂。

百亿乃至数百亿的起点,相比曾经从零开始的新势力车企们,已经是砍去了极高的门槛,而奔驰们拥有的,远不止这些。

大象如何转身?

俗语云:没有钱万万不能。这话前面的一句也很重要,有钱不是万能的。

对大象转身的传统巨头而言,转型并不是简单地把未来车型全部换成电动版,要知道,百年积淀给奔驰们带来了优势,但长久以来的刻板印象亦是桎梏。

在转型初期,奔驰们给外界留下的印象算不上好,甚至吐槽居多。

奔驰首款电气化车型EQC为例,这款车与燃油版的最大区别就是把原来的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替换成电池、电机等电控系统,燃油车原有架构不变。这种方式也被称为“油改电”,外观基本无差别。

而在“油改电”阵营中,奔驰曾是典型,除EQC外,奔驰此后推出的纯电版EQA、EQB等都是同样的情况。这种捷径带来的弊端是,奔驰没有给消费者带来太多新意,无法迎合市场的新需求。

后来,奔驰显然意识到了问题,开始打造纯电架构,走全新的纯电化道路。

而电气化之外,奔驰面临的更关键问题,是如何迎合数字化、智能化潮流。尤其在中国市场,国内车企高管曾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当前,智能化已经是国内车市的主旋律。

奔驰也在加快中国市场的“数字化”转型。

2021年底,奔驰北京设立中国研发技术中心,今年3月,奔驰上海研发中心也正式成立。奔驰表示,上海研发中心将与北京研发中心形成配合,在提速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奔驰将在中国招募数百名科技人才。目前看来,这家车企还将通过与腾讯这类科技企业合作的方式加快数字化进程。

“中国是全球最具活力,最具创新潜力的市场,而且拥有梅赛德斯-奔驰最年轻客户。所以奔驰在中国研发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洞察并落实中国消费者需求。”对于在中国的研发工作,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安尔翰表示。

新势力改变玩法

在当前的国内新能源市场,核心竞争点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电动化,战场的打法变得愈发多元。随着以内卷著称的新势力群体助力,汽车市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概念和新玩法。

已经站稳脚跟的蔚来、小鹏、理想,分别通过用户服务、智能化和精准定位等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其余的新势力也在努力营造新概念。

作为百度与吉利共同打造的品牌,集度汽车在6月亮相了首款概念车,这个全新品牌旗下首款车型的官方定位是汽车机器人,并发布会上大秀了一把元宇宙形象,其首位车主以虚拟形象出现。尽管引起争议,但不可否认,集度确实赚足了眼球。

同样是6月,由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共同打造的智己汽车宣布率先提出“新世界汽车智能五大标准”。智己汽车表示,未来智能汽车的衡量维度应该包括五个维度:智能驾驶、场景智能化、社交能力、持续进化能力、以及多元共创。

且不论智己汽车的标准是否权威,这家新势力的行为已经显示出了其创造新概念,迎合消费者心理的能力。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阵营中,小鹏汽车以累计交付68,983辆的成绩占据榜首,第二名的哪吒汽车和理想汽车也都在6万辆水平线之上。相比之下,奔驰上半年纯电动车型销量为4.54万辆,这一数据已经被不少新势力品牌超越。

在新能源市场变局下,规则似乎有重塑之势,以奔驰为代表的传统巨头虽实力依旧强大,但能否适用于全新市场,需要静待时间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