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2汽油告别9元,借油价上涨落井下石的新能源品牌将被打脸?

2022年07月15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想不到吧,油价回调了!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7月12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60元和345元。折合成升价后,92号汽油每升下调0.28元,95号汽油每升下调0.30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29元。

据了解,除海南、西藏等少部分地区,国内92号汽油已经基本告别9元时代。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国内油价今年第三次下调,而此次下调也达成了“国内油价两连降”的成就。相比此前“油价9涨一跌”的消息,显然此次油价回调更令燃油车主高兴。

有趣的是,在油价连降的背景下,或许哪些曾经在油价上涨时喊出类似“油价进入‘10元时代’,你慌了吗,反正我不慌”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该慌了。

“落井下石”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们被打脸?

今年以来,国内油价经历了多轮涨幅,曾几何时,类似“92加满,负债满满,95加满,倾家荡产,98加满,三代还款”这类的顺口溜,成为了众多燃油车主加油时自嘲的发言。与此同时,在油价接连上涨的那段时间里,不少新能源汽车品牌也站出来“落井下石”。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包括威马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广汽埃安、岚图、魏牌甚至比亚迪等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均层站出来,借油价上涨安利新能源车型。“任你油价涨落,我亦安然自若”;“这是什么宝藏车,油费省下来能加购一台新车”;“无惧油价十连涨,轻松驾驭每一天”……诸如上述“凡尔赛文学”频频出自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宣传日常。

其中,包括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魏牌CEO李瑞峰等更是通过认证微博,表达出买新能源车型更合适的观点。而彼时的燃油车主甚至以燃油车为主的汽车品牌们只能默默忍受,而如果油价持续回调,甚至92号汽油重回6元甚至5元时代,上述凡尔赛文学以及新能源汽车品牌高管会不会被打脸呢?

新能源汽车省油不剩钱?

众所周知,不少新能源汽车品牌在宣传自家产品时,“节能”总归是其中一个重点。而在油价上涨的那段日子里,节能更成为了它们安利新能源汽车的武器。比如沈晖当时就曾给消费者们算过一笔账,以当时92号将突破9元的价格,加满一箱油大概需要450元,按照5年10万公里计算,电动汽车要比燃油车能省8万多。

乍一看,相比新能源车型,纯燃油车简直就是吞金兽。但如果综合汽车全周期使用成本的话,二者的差距或许就没有那么大了。今年以来,新能源车型普遍经历了涨价,下至几万块的五菱宏光MINIEV,上至几十万的蔚来,而燃油车涨价的却仅仅在少数几个品牌中,如此新能源汽车的购车成本本来就是在上涨的,未必能够省出油价上涨带来的消费增幅。

另外,新能源汽车的售价事实上普遍比同级别燃油车型要更贵。比如,帝豪燃油版指导价6.98-10.08万,国家和地方双补贴后纯电版指导价11.78-13.78万,两个型号相差正好4万块,而其他诸如卡罗拉、轩逸等同时拥有燃油、新能源形式的车型,也大抵是新能源版本更贵一点。

除此之外,在保养、维修、保险等方面,新能源车与燃油车的使用成本也存在不同,如保养,纯电车型的保养费用更低,而维修、保险等方面,如果涉及重要部件,新能源车的成本优势就基本没有了。而在购置税减征,油价回落的背景下,燃油车全周期的使用成本实际上是在下滑的,这也进一步影响了“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哪个更省钱”的结论。

而今油价回落,选择油车的车主会不会又多了起来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