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代丰田86动力参数更漂亮了,但这车还是不适合“快男”?

2022年07月20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先说清楚一点,如果你追求绝对动力、直线加速快感,别买丰田GR86。

在上一代丰田86停产之后,一代人的丰田跑车情怀被按下了暂停键;今年8月份,丰田将会公布新一代丰田GR86的官方售价,很有可能在11月份上市。这份丰田跑车情怀,马上就能续上了。

这台新一代丰田GR86在发动机上的变化可以参考斯巴鲁BRZ,使用的也是2.4L水平对置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235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可能这一代的丰田86再也不用在直道上吃灰了,开过的人应该多少有点儿感触。

那么对于新的丰田GR86,或者说这台新的2.4L发动机,我们该有什么期待?

扩缸到2.4L,抹平动力低谷?

关注丰田GR86的消费者们或多或少都知道它与斯巴鲁BRZ之间的关系,上一代共享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之后这一代车型也将共享新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代号为FA24D。

FA系列发动机由斯巴鲁丰田共同打造,但更像是FB系列的衍生品,产于2011年,FA20分自然吸气、涡轮整压两个型号,其中FA20/4U-GS(2.0L自然吸气)最初搭载在丰田86/斯巴鲁BRZ身上。

2017年,推出FA24F(带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系统),排量是2.4L,FA24与FB25发动机的缸径一样,都是94mm,在涡轮增压器的推动下扭力增了大了141牛·米,达到了376牛·米。FA24F的涡轮增压器布置在发动机的底部,起到了降低重心的作用。这台发动机在2019款斯巴鲁Ascent上已经使用,设计初期本来考虑在丰田86/斯巴鲁BRZ上都会用到这款FA24F发动机,但事与愿违。

从FA20D到FA24D,发生了什么变化:

1、上一代FA20有玩家扩缸到2.4L,但耐久度肯定不如原厂2.4L发动机好,刚度不一样;

2、孔径提升到94mm、行程提升到86mm,压缩水平提高到 12.5:1;

3、油底壳经过重新设计,避免FA20发动机激烈驾驶时油泵吸不到油的问题;

4、扭矩曲线进行了修改,峰值扭矩会来的更早,大概在3700转左右;

5、与FA20发动机共用40%的零部件,还减重了4.6KG。

水平对置发动机天生有低重心和轻量化及紧凑的特质,从FA20到FA24,做的调整不大,没有很大动作的去调整只是提升了排量和耐用性的提升。曲柄销直径变粗、进气道和进气门直径变大等等,都是为了更大排量做的调整。

小结一下,FA24D架构只是单纯将活塞缸径由FA20D的86mm提高到94mm,让其排气量由2.0L增加到2.4L的排量,包括12.5:1压缩比、直喷、歧管喷油、AVCS可变系统等没有改变,通过对ECU全新设定峰值扭矩的输出转速从6400转提前到3700转。

通过海外以及国内的车主对斯巴鲁BRZ的试驾体验来看,在使用FA24D发动机之后,扭矩明显比老款提升很多,抹平了FA20发动机的动力低谷期,转速攀升变快了很多,以前超车需要降档把转速拉到5000转以上才有的冲劲,现在3-4000转就可以有,但绝对动力提升感受不大。

虽然斯巴鲁丰田都有更好的动力解决方案,就是FA24F那台涡轮增压发动机,但不出意外,丰田GR86也没有选择装上涡轮增压。

这一次,为什么又没上涡轮?

填平了峰值扭矩来的太晚这个FA20留下的坑之后,另一个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为什么还不给这一代丰田GR86搞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现有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储备就是FA24F,也是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功率194kW、最大扭矩376牛·米。

将现有的 FA24F 及其底部安装的涡轮增压器安装到第二代丰田GR86上,就需要提高价格和整体重心,所以丰田才因此选择了自然吸气发动机。

丰田斯巴鲁,品牌内部都有着颇具实力的涡轮发动机配置,倘若限定水平对置发动机规格,斯巴鲁在Levorg身上有一台新推出的1.8L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用,各项数据指标都不差,但丰田却认为涡轮发动机不仅结构较为复杂,同时生产成本也会间接提高,与丰田GR86定位为“国民跑车”的身份可以说是背道而驰,进而维持了原有的自然吸气发动机配置。

即便原厂没有给配备涡轮增压器,但FA24D这台发动机留下了不错的改装潜力。

根据海外改装厂表示,丰田GR86使用的FA24D发动机动力提升未来还是会以外挂涡轮为主,尤其想要在赛道上跟众多欧系车对标的话,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还是略有不足。

不过加入外挂涡轮目前最大的难点是来自于ECU电脑的调校,二代目的ECU架构与一代车型的有所不同,还需时间摸索才能突破原厂限制;至于发动机硬件则在前后代差异不大的前提下,开发时间可能比突破ECU限制要短,或许过几个月后就能有FA24D的外挂涡轮套件出现。目前丰田GR86和斯巴鲁BRZ都只能通过更换中尾段排气管的方式,来稍微提升动力输出。

最后,在当下这个大排量被阉割、小排量开始加入涡轮增压的时代,有一台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小跑车,这不是很难得的吗?不要想着拿这台车拼极速,享受更纯粹的操控乐趣不好么?填平了上一代车型留下的峰值扭矩来的晚,不用把转速抬得很高才能有不错的动力响应。认清这台车定位,均衡发展,驾驶乐趣为重,直线加速、追求动力别选丰田GR86/斯巴鲁BRZ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