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代神车落幕?马自达6清完库存就停售?官方辟谣来了!

2022年07月27日 09:48:05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提到马自达,就永远绕不开马自达6,这款经典产品自2004年引进之后,便凭借优异的操控性能迎来了市场的一致好评。随后的睿翼、阿特兹等后继产品也依然保留了其优异的操控性能。

而在近日,马自达日本官网显示,马自达6(国内对应阿特兹)已经不再接受任何新订单,清完库存后将暂停销售马自达6。难道,一代经典即将就此落幕?

看似停产,实际上是个大乌龙

在得到日本官网不再接受马自达6任何新订单消息的第一时间,笔者就连线了马自达北京的几家经销商,看看国内是否会受到影响。所得到的结果非常一致——并未收到任何停产的通知,并且依旧在向厂商进车。

为何日本市场暂销售,国内却不受影响?还是说目前经销商并未得到通知,而现在经销商接到厂商的车全部为已经生产好的库存?对此,笔者采访了马自达中国公关部部长晏兴隆,他表示:“实际上,马自达日本官网这个事儿是一个大乌龙,马自达6只是受到零部件以及芯片短缺影响,当前年款不再接受新的订单。目前仅排产现有订单的产品,待零部件和芯片恢复后,马自达6在日本也会继续排产。国内市场目前暂时不受影响,也会继续排产。”

另外,晏兴隆还指出:“其实现在所谓的‘马自达6停产’更多是某些媒体在没看懂日本官网内容的情况下,做出了过度解读。目前,全新马自达3、马自达CX-30受到芯片以及零部件短缺的问题,也在日本市场暂停排产了。如果按照媒体的过度解读,难道马自达3和CX-30也要停产?”

逐渐边缘化的马自达,还需找到产品的更优解

尽管马自达已经澄清了停产的相关事宜,但不得不说,马自达近年来在国内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去年8月,当一汽马自达正式与长安马自达合并的时候,外界认为对于体量不大的马自达来说,这种方式或许更有利于其应对中国市场,但是事情并未按照预期的方向发展。

今年6月,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01万辆,同比下跌40.3%;1-6月累计销量为5.82万辆,市占率仅为0.62%。其中,马自达3昂克赛拉承担着其65%的销量,像CX-5、CX-30、CX-8销量相对低迷。按照这一速度,今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若要达到2021年的18.4万辆还有些难度。

毫无疑问的是,销量下滑势必会造成净利润下滑,从而使得马自达的日常运营、研发等工作带来严重的影响。就像此次“马自达6停产”的乌龙事件,截至发稿前,长安马自达官方也并未做出任何辟谣。

究其销量下滑的原因,笔者认为用“任性”二字形容再适合不过了。在当今这个绝大部分主流厂商都已经摆出“All in电动化”的姿态时,马自达仍然不紧不慢,仅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一款续航450公里的CX-30 EV车型。在小排量涡轮化已经全面普及的当下,诸如丰田本田这些以往仅关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日系品牌也逐步加入了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反观马自达,依旧持续深耕其创驰蓝天技术。尽管其创驰蓝天技术在燃油经济性、动力性方面都有着较强的亮点,但在面对电动化气势汹汹的当下,创驰蓝天已经显得有些跟不上时代了。另外,关于车身尺寸方面,当今绝大多数品牌都在不断挑战产品轴距的最大上限,反观马自达,一直保持着短轴距为精髓。

应该说,对于马自达而言,现在急需的是找到产品线的最优解,积极拥抱电动化变革,才能改变销量下滑的局势。不过,作为一家在华的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在电动化布局层面,日方会占据一定的主导权,可奈何日方是一家颇为任性的企业……也许,只有日方意识到问题,并决定改善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