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安聪慧:极氪密码就是“走最难的路”

2022年07月28日 11:26:04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安聪慧微笑着坐在我对面,神色略显憔悴。

即便此前一天全网闪烁“聪聪!YYDS”,我们还是习惯于叫他“安总”。对这位纵横中国车界许多年的斗士,除了尖叫与刷屏,总要多一些应有的尊重。

彩排两遍,现场直播一遍,总共三小时的演说更像体力活儿。他有点累,“都不怎么爱说话了”。

但是,“711”现在与“415”一样成为了狂欢之夜。那些热爱极氪的Z客们在这个夏日,沐浴到了钱塘江边40度高温带来的冲击波。用3亿元给2.5万名车主免费升级8155车机,极氪再次引爆潮流!一夜间,很多自诩为“新势力”的人好像成了“土老帽”。

安聪慧那一夜还释放了很多数据,以证明极氪进化的速度和效率多么惊人。

但我认为,这些可能都不重要。

吉利到极氪,中国汽车人的进化之路,浓缩在面前这位看上去斯文儒雅实质上果敢决绝的中年人身上。短短一年,表面看经历了大起大落,收获了行业最多的鲜花和口水,极氪显然是中国汽车业剧烈转型的符号与代表。

我更想知道,在外部环境极剧变化过程中,极氪人真实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此时此刻,极氪能否说得清自己倒底是谁?他们的初心动摇了吗?他们要走到哪里去?

安聪慧拿出一支烟,在桌子上烟嘴朝下轻轻嗑了几下,点燃。无边镜框眼镜后面,渐渐显出熠熠的光。

他在思索我的问题。这时,极氪人特有的神采回来了。

成为“革命派”

聪聪喜欢说,“电动车赛道是一场马拉松”。而极氪在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马拉松。

新纪录不断刷新:192天完成品牌发布到新车交付,该数据特斯拉用了9年,小鹏和蔚来4年;110天极氪001交付量突破1万辆,新势力单车销冠理想ONE用了195天;217天交付量破2万,这比“蔚小理”平均成绩翻倍……

交付快证明极氪工厂高效率,订单火爆反映着用户高预期。

2021年开启盲订两个月即宣告全年订单售罄;极氪001用户转介绍率35%到40%;二手极氪001保值率89.67%……最重要的还是口碑,“纯电操控天花板”不胫而走,“极氪式操控”已经成为大街上“像风一样飘过的Z客们”自我炫耀的理由。

711之夜,极氪推出“闪电切换”黑科技一下子把001的操控推上新高度。“目前正开发测试漂移模式,未来就算小白也能体验漂移乐趣”。聪聪的承诺是经典“极氪式表达”。当所有电动车型都追求硬邦邦的零百极限加速时,终于有一款电动车开始公开秀身段儿和底盘调教可玩性了。

“车首先必须是车!卖冰箱和大屏不算行活儿。”他说:“极氪为什么好开?因为底子好!”

在我看来,历史上任何一次大变革大转型,风起云涌的“搅局”力量一般总是分为激进和保守“两头儿”。激进者往往声势浩大,打破一切既定秩序,追求颠覆效应,我们可戏称之为“造反派”;而保守者为了维护既定利益和格局,喜欢以“改良派”自居,总显得畏手畏脚、动作迟疑,一旦强弱之势逆转,就遭遇“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的尴尬。

但极氪不一样。相比“造反派”的过度激进,极氪表现出更深厚的功底和节奏;对标“改良派”包袱过重延伸出的傲慢,极氪又明显敢想敢干、机动灵活。

免费升级8155芯片让极氪车主们嗨翻了!这之前,车机卡顿成了001的“阿克琉斯之踵”,有人说就像“在飞机上安了个拖拉机发动机”。脑子不好使,上多少补习班都没效果。索性把脑子换掉!这恰恰是极氪001的母体——SEA浩瀚架构的优势所在,硬件可插拔、软件可升级。

如同“把大象装进冰箱”,安聪慧这样描述 8155 升级过程:第一,拧下四颗螺丝;第二,花35分钟更换硬件;第三,花2小时升级软件。“一场电影时间,您的爱车就升级完成了。”

这个政策又创纪录!有多少人曾经为此吐槽到天亮,就有多少人今夜把安聪慧封神,“聪聪YYDS”响彻全网!他们说极氪是“新势力中的战斗机”。

爱到极致,可能是恨;恨到极致,爱得更深!人们对极氪的情感,正在超越物理属性。

在这方面“改良派”和“造反派”还都难以企及。我认为,极氪代表了一种新力量,走了一条全新的路:有纲领、有主义,知道自己代表谁、为谁服务,应该称为“革命派”。

聪聪笑了笑说,“这是一条最难的路。”

走最难的路

人们看见了“现象级产品”引发热浪,却看不见极氪身后下的功夫。

他并不像传说中那样“横空出世”。在安聪慧眼里恰恰相反,“极氪现象”是吉利造车“谋定而后动”的战略布局:1.0时代模仿学习,掌握燃油车“三大件”工艺技术;2.0时代吉利突破自主创新;3.0时代上台阶,造每个人的精品车;4.0时代挑战行业天花板,全面挺进架构体系造车时代。

智能电动大方向与汽车工业进化逻辑高度吻合。那就是说,没有全新智能电动构架和平台带来的体系能力,你造的车只是昙花一现的玩具。吉利的解决方案是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只有先进的母体才能生出优秀的娃娃。

“软件定义汽车”的口号不用说了,更重要的是硬件智能革命。

SEA浩瀚架构为什么强大?这个平台像一块“主板”,可以在这个主板上根据需求快速插接所需配件,所谓“可伸缩、可拓展、可插拔”的模块化智造体系,如同变形金刚一样灵活多变。这是历时5年花掉200亿研发费的成果。“地球上最好的架构!”极氪论坛上的留言如是说,从此“你的车能像修仙一样脱胎换骨!”

伴随卫星上天、并购魅族手机等系列造作,SEA浩瀚架构正在进化为海纳百川的“智能之海”,从这里泛起的每一朵浪花都足够炫目。正在孵化研发的超过20款车型当中,有沃尔沃、纯电smart精灵#1,未来还将在更多品牌车型上搭载。

极氪001不过是SEA浩瀚架构最具追求的“新生代”产品之一。

“我们必须在每个领域都追求第一。”安聪慧说,不论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还是极氪重新定义的智能驱动,“我们的团队必须做到补齐短板,拉长长板,强化木桶效应,你不想成为第一,最好不要来极氪!”

在他看来,极氪诞生以来高速进化的“快”,实质在于吉利电动化战略审时度势的“慢”。“我们走了一条又花钱、又花时间、又需要强大韧性的路线”,他说,这是一条最难的路,别人不愿意走,吉利却认为不这么走不行。

“从最难处入手”,尤其体现在极氪001定义了“猎装车”:既要有轿跑舒适性,还必须拥有SUV通过性;空间足够大,前后排乘坐舒适,还得有极致加速和超级弯道性能;使用炫酷无边框车门还要兼顾最棒的NVH;超长续航需要大电池还必须控制能耗标准……这叫做“猎装即全能”!

极氪的工程师总是处于一种自相矛盾乃至自我纠结到发疯的状态中!“有打破常规的想法容易,做到太难!把那种平衡感找到,把握好,更难!”

为什么非如此不可?

安聪慧认为,那些以为智能电动车比传统汽车更好造的说法,想简单了,其实造智能电动车难度更高、更复杂,因为除了产品,还要布局整个产业链和生态圈。只看大树上枝繁叶茂花开花落不行,更要看到大树的根系和主干,“这需要长远布局,修炼内功,锻造体系能力”,他说:“单点突破走不远”。

眼下电车都在围绕续航里程、保值率、充电桩、价格等产品痛点竞争,往后呢?当尝鲜的产品创新阶段告一段落,市场进入普及阶段,就会比拼规模效应和成本控制能力,SEA浩瀚架构能力强大,多品牌分摊后才会显露价值真容,那时极氪的产品竞争力就会无与伦比。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这大概可称为极氪哲学:去挑战标杆、挑战极致、挑战自我,不要问为什么,过程和结果同等重要,“最难的路你挺过去,才会收获最大的快乐。”

进化不设限

711打了翻身仗!满眼“一扫前耻”、“蛮力宠粉”、“卷死同行”的赞誉,极氪飘了吗?

聪聪冷静而淡定。这位车业老兵见过的阵仗太多,有资格在鲜花牛粪中间自由穿行。

通常他有两重身份:或者穿工装带手套在车间里与同事们切磋技术细节,或者穿圆领T恤配西装在聚光灯下面对Z客们的嘘声或尖叫。现在,当“共创极致体验的出行生活”成为极氪使命时,这位走路带风的人必须经常安静下来,泡在极氪论坛里看贴。

“我真的很感动,车主们给的建议和思路,有时候比我们想的还到位。”聪聪说,极氪到底是否成功了?极氪到底是谁?“定义权最终在用户那里!我们自己不要轻易给答案。”

吉利汽车提倡“问题文化”,后来进化为“快乐文化”。什么是最大的快乐呢?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快乐。

现在,极氪推行“共创”文化,构建用户型车企,本质上还是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不要把用户型企业理解歪了,不是让用户代替企业决策,不是什么事情都让用户说了算。”

一方面80%用户为26~40岁的男性,大学背景超过60%,这些狂热的电动车爱好者对于“什么是最好的电动车”并没有共识;另一方面极氪001上有2500种、1万多颗芯片,科技含量、技术密集度极高,由此带来的供应链压力非比寻常。因此,在双重挤压下“让所有用户都满意”如同天方夜谭。

这一年“摸着石头过河”,极氪正在慢慢确立用户型企业的边界。“我们要把压力变为动力,更要有定力,用户有时候提出的意见很感性,你得用专业精神,给出理性的解决方案。”

用户最爱抱怨,口水最有营养。极氪团队意识到,只要把心态摆正,就能够倒逼自己“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一位伟人在青年时代曾说:“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

对极氪而言,智能电动时代的大形势已然明朗。汽车变成了“移动的体验中心”,用户端正在转变为涉及补能、体验中心、品牌中心、交互中心、二手车、内容订阅、周边产品等等全部生态。

“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用户全场景覆盖”不是空话,更不是做做秀、摆摆样子,与用户共创是必然选择,阻力非常大,困难和黑箱非常多,而这恰恰是车企“进化不设限”的根本动力,因为“用户最后会给你一个公平的评价。”

吉利造车就是在一片质疑和否定声中走出来的。安聪慧在吉利工作了25年,“每一天都在创业,每一天都在奋斗”。

今天的极氪团队,汇集了互联网、手机、科技型企业、快消品甚至餐饮业,各类跨界人才已经超过七八成,用什么标准可以让大家达成共识和一致?只能是用户的需求和呼声,尤其是那些“先锋用户”的反馈。

极氪001交付超过2.5万辆,用户可选择配置的组合有170万种,一辆车和另外一辆车完全相同的重复率不到3%。极氪在个性化定制方向上已经走得很远,可想而知挑战会有多大。

我问他:在今天智电汽车群雄混战的时刻,大多数人都在找捷径、挣快钱,因为用户着急、资本市场也着急,你那么理想主义,会不会不合时宜?

聪聪很坦然:“你说对了,极氪就是一群奋斗的理想主义者,当人们浮躁的时候,我们坚持长期主义,坚定为用户提供智能驾驶的乐趣,只有乐趣是永恒的。”

我说,“这注定是一条最难走的路。”

安聪慧深吸了一口烟,“很多年前就有人对我说,上帝要想惩罚谁,就让他去造车吧!”

这是极氪的选择。(完)

水滴 正蒙/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