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卡广汽本田喜悦安全驾驶中心,体验最刁钻的场地训练

2022年07月29日 12:3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如今,很多车辆都配备了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如果出了事情,谁负责?前阵子,深圳率先立法回应。按照《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规定,驾驶人员仍然是第一责任人。虽然条例中也提到了智能网联汽车所属单位的各种责任判定,但不少网友感慨:方向盘还是握在自己手里最稳妥。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一直以来,如何保障交通安全都是社会性问题。如今,道路越来越宽阔平整,车辆品质越来越高,但由于驾驶人员操作不当造成的事故依然频频发生;即便是老司机,安全意识也不容松懈。

讲道理简单,最终还靠落实。7月28日,小编来到位于广州增城的广汽本田喜悦安全驾驶中心接受了一次培训,培训项目包括安全驾驶理论和实操科目——相比几年前考驾照而言,这些训练项目更贴合实际场景,同时也 “刁钻”很多。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体验:自从学会开车后,步行过马路就更小心了。这是因为,只有你坐到了驾驶室里,才知道视野盲区有多大。

晚上开车时,我们都很讨厌对向车道的司机打远光灯,这到底又会带来多大的盲区?通过这个案例学习,大家印象更为深刻,同时也提醒我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实操训练是本次活动的主要环节,在教练的指引下,学员可以充分体验非铺装路面、雨雾天气、涉水路面——这些技能对于新手司机而言是非常实用的。

如若发现前方有突发状况,紧急制动是救命的操作了,这主要取决于驾驶员的反应速度和车辆的制动性能。今年,广本新增“驾驶行为智能驾驶分析系统”,可通过感应系统来记录车辆速度、转向操控、行车轨迹等数据,得出一份驾驶员操作行为报告,由此来提高驾驶员的操控水平。

体验项目中最难的莫过于窄距离弯道挑战、狭窄车位的停车/掉头、前进绕桩/倒车绕桩。之前,媒体老师参加的场地试驾更多是拼速度,绕弯很多,但相对宽阔。本次活动,道路明显收窄,非常考验参赛者油门、方向和刹车的配合流畅性。

“极限7X7挑战赛”甚至难到了不少老司机。有时候,我们会阴错阳差把车子开进一条死胡同,这个时候如何让车辆掉头开出去可是个麻烦事情——这个项目模仿的就是这个尴尬场景。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试驾体验全靠后视镜来判断前后距离,倒车影像等辅助功能通通被禁用了。

经过一天的体验下来,最大的感受是,无论是新手还是老手,驾驶安全远比驾驶技巧更重要。距了解,这个场地已经培训了超5万名的驾驶员。

聊到这里,可能会有人问广汽本田为什么要做这个活动?难道建个场地培训一下安驾技能就能提升交通安全了么?实际上,早在2007年,广汽本田就启动了“安全中国行”活动,并发布了“为了所有人的安全”企业安全理念,形成了一套面向儿童、青少年和成人的“全年龄”道路安全教育体系。

广汽本田还在全国创建了共计九个安全教育基地,我们看到的安全驾驶中心只是其中之一。另外八个基地既包括城市里的科普展厅,还有位于山区的乡镇学校基地。至今,已经有15万人接受了广本的道路安全教育课程。

道路安全创新大赛同样是“安全中国行”的重要项目,主要面向的是大学生。从2019年开始,如今大赛已经举办到了第三届。2022年,赛事以“安全出行青年说”为命题,选择了长沙、武汉、上海、长春、天津、威海六大城市的交通环境为命题对象,还在原先联盟六校的基础上新增了一些高校学生,以实地调研+专家指导的方式来启发参赛者提出实操性解决方案。

写在最后:目前,诸多车企都在车辆研发的主动安全方面加大了投入,各种智能化手段确实有助于提升车辆本身的安全性能,但交通安全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涉及城市治理、法规配套和驾驶人员的安全素养,其核心依然是“以人为本”。所以,无论科学技术发展到何种程度,面向“人”的安全教育都不会过时。所以,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车企能够像广汽本田一样,成为热心公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