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高官再次通话,中方明确指出:不再承认美国霸权

2022年08月03日 07: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曾几何时,美国对中国的态度非常高傲,当时刚刚上任的美国贸易代表戴琦还极为高傲地表示“不急于与中国接触”、“目前尚无和中国展开贸易谈判的计划”。但是短短几个月后,美国却在两周内多次派出高级官员与中方对话。

本月初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先后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琦、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进行了视频通话,接着六月十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又邀请我国商务部长王文涛与其通话。

六月十一日,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曾在阿拉斯加中美高层会晤上怒斥美国“没有资格从实力的角度与中国对话”的杨洁篪又应邀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了电话。

如此算来,在短短半个月内美国高官已经四次与中国通话了。曾经不可一世的美国为何突然转变态度呢?笔者认为有以下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美国经济不堪重负,希望尽快与中国展开贸易谈判。我们知道,美国素来有通过无限超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再将通货膨胀转嫁到他国去的恶习。但是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先后超发五万亿美元的货币,接近美国2020年GDP的四分之一。然而面对美国的大放水,中国却坚决选择人民币升值,直接将美国的通货膨胀风险堵在了美国国内。

美国超发了那么多的货币,但是人民币却选择升值,加上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了高额关税,而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生产受到沉重打击,在这几个因素的影响下,美国物价焉有不暴涨之理?今年四月美国CPI高达4.2%,而五月的CPI更是突破了5%大关,要知道,即使是2008年经济危机时,美国的CPI也不过百分之三点八,可见美国物价现在已经夸张到了何种地步。为了缓解经济压力,美国只能选择与中国谈判,削减特朗普强加在中国商品上的高额关税,以争取让中国出口更多的商品给美国,进而平抑物价。

第二个原因自然是想讹诈中国,而这就是杨洁篪与布林肯通话的主要内容了。六月十一日这个时间点非常有趣,恰好就是G7峰会召开的同一天。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早就表示要遏制中国经济增长,G7峰会的一个主要议题肯定也是中国。布林肯在这时与中国通话,很可能是想讹诈中国,让G7集团为自己撑腰,威胁中国妥协,同时也在这轮对话中试探中国的底线。

美国必然会唆使G7集团与其一起反华

不过中方的回应显然出乎美方的意料,我国的态度不但立场清晰,而且明确指出中国不会承认美国霸权,不会屈从于美国建立的不合理的秩序和规则。

杨洁篪在与布林克通话时强调:世界只有一种体系、一种秩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核心的国际秩序,而不是少数国家主张的所谓体系和秩序。同时,杨洁篪还指出美国应当先好好解决自己国内严重的人权问题,而不是打着人权的旗号肆意干涉他国内政。

中国正式向美国霸权说不

这样的表态可以说是振聋发聩的,这象征着中国正式向美国霸权体系及其秩序说不了。曾几何时,中国一直宣称我国是“现行世界秩序的坚决维护者”。

而我国的态度之所以会发生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一方面是我国现在实力已经今非昔比,不但坐稳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还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产业升级,对美国的经济形成了全方位的威胁。另一方面是美国霸权主义者穷凶极恶,自己吸血全球,却使尽浑身解数阻止中华民族不被吸血。现在的中国已经没有选择,必须要与美帝国主义者、霸权主义者展开全面的较量了。

美国霸权体系下多国人民流离失所

在美国霸权体系的荼毒下,世界各地纷争不断、两极分化严重,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朝不保夕,而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却穷奢极欲。中国现在想要掀翻美国霸权,不仅仅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更是为了重新确立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从系统上解决困扰全球的各类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