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民需要智能化 五菱X大疆打造“灵犀智驾”

2022年08月11日 11:17:06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当今车坛,人人都会聊两句“智能”,仿佛只要沾上这两个字,一切日常驾驶的烦恼都会烟消云散。但当智能驾驶逐渐普及开来,那些被争论不休的技术和参数,放在实际场景中却很难如人所愿,用的次数寥寥无几,反倒成了没必要的溢价拖累。

为了解决“不常用、不敢用,不会用”的现实困境,五菱开始思考智能之于人民幸福生活的价值是什么。“智能”二字远不止于一块看上去光鲜亮丽的大屏,也不会停留在纷繁复杂的各种功能徒有其表。只有让广大用户用起来,真切解决日常驾驶时的各类痛点,才是智能化的本质意义。

人民需要<a href=五菱X大疆合作打造“灵犀智驾”"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91606F46483CD6D15D759FDC928EB66AEFBD1BE4_size79_w630_h473.jpeg">

在首款新能源全球车Air ev(右舵版)在印尼下线,以及新能源汽车销量破百万的“双喜临门”时刻,SGMW正式推出了“灵犀智驾系统”。在全行业都在大谈智能化的当下,“为人民造车”的五菱又能给我们整出什么新活?

脱离场景,如无根之木

为了打造一套真正好用的智驾系统,五菱并没有按照新势力对驾驶自主性等级的划分循规蹈矩,也没有在参数军备竞赛疯狂内卷。五菱需要做的,是让智能驾驶真正在日常生活中发挥价值,不要脱离于实际场景去空谈智能,再好的软硬件一旦成了无根之木,那就是空有溢价的摆设而已。

人民需要<a href=五菱X大疆合作打造“灵犀智驾”"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0A0AB5151AB4E0D99263C4708D01220B377C99DD_size39_w630_h473.jpeg">

为了真正深入实际场景,洞察广大驾驶者的出行痛点,SGMW独创“情绪引擎”技术理念,捕捉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中的情绪变化。从情绪曲线中可以看出,驾驶者最容易烦躁、紧张的用车场景,主要集中在拥堵路况和泊车场景,尤其是遇到诸如被近距离加塞、前车压速、寻找车位、车下泊入等情况,用户的心态几乎是快速恶化的。这一点开过车的人估计都能感同身受,甚至极易引发“路怒症”。

人民需要<a href=五菱X大疆合作打造“灵犀智驾”"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795A64A71B73D9424809EA0F6B4AC5B0049E7703_size31_w630_h341.jpeg">

“情绪引擎”以更为直观的方式展现出用户在城市路况驾驶时的情绪波动,这便给了五菱的研发人员一个明确的目标——抚平“拥堵路况”和“泊车环节”的情绪震荡,就是智驾技术首要解决的问题。

相比豪华电动车主打的高速导航驾驶辅助,五菱的目标用户出行场景主要集中在0-80km/h的城市路段。五菱的意图很简单,与其投入重金让用户体验片刻的“准自动驾驶”,不如让日常代步变得更加轻松愉悦,用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好的体验,这也正与五菱的高性价比高度吻合。

跨界联合,如虎更添翼

为了“好钢用在刀刃上”,SGMW已建立了包含全球109位博士在内、共4000余人的智能研发团队,建成了全球首条集5G通讯、V2X、远程驾控、无人驾驶四位一体的公开测试道路,并于2019年开始布局无人物流,开发出智慧政务车、智能移动测温车、无人消杀车等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积极开拓智能驾驶领域。

人民需要<a href=五菱X大疆合作打造“灵犀智驾”"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BE19892768872DD086D5D0442E17179E4E646AB4_size68_w630_h473.jpeg">

同时SGWM携手大疆车载,通过车规级整合大疆车载核心软硬件,历经全套仿真测试体系验证、千万公里实车测试及万名真实用户共创,共同打造出城市出行最优解“灵犀智驾系统”。

人民需要<a href=五菱X大疆合作打造“灵犀智驾”"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8C0571957C5278EAEE37A307B0313C705BFA2830_size58_w630_h473.jpeg">

硬件方面,SGMW以大疆车载立体双目摄像头为关键部件。利用大疆车载在视觉感知领域的算法积累与无人机视觉感知系统的百万级量产经验,自研双目立体视觉传感器拥有在线自标定、任意障碍物识别与深度估计、视觉感知算法泛化能力等核心技术优势。更高的立体视觉协同度,不仅能准确识别常见物体,更能精准定位任意障碍物并估算距离,具备立体、精准的视觉感知能力。

人民需要<a href=五菱X大疆合作打造“灵犀智驾”"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AA5B40F7E2F1030A069CA7563D0123826AA026B5_size33_w630_h322.jpeg">

人民需要<a href=五菱X大疆合作打造“灵犀智驾”"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93EF962A1A8F113D0F61BC4B3F4BF480D20E38F0_size29_w630_h317.jpeg">

软件方面,依托于大疆车载的车规级域控制器和意图预测与多模态决策规控技术,“灵犀智驾系统”拥有出众的软硬件协同优化能力和丰富的外围扩展融合能力,具备复杂路况用户意图预测、多种驾驶风格自学习、全国各种行车场景全覆盖的优势。

人民需要<a href=五菱X大疆合作打造“灵犀智驾”"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483FE140B355F42BBD968E7A99BDB8E9ED1DF77A_size42_w630_h356.jpeg">

SGWM还建立了完备的仿真测试体系和实车验证环节,前者用AI技术还原“人-车-路-环境”全闭环虚拟测试平台,后者则累计完成超千万公里、百万次智能测试,覆盖全国20个省份、百余个城市,携手万名真实用户反馈完善智能驾驶体验,真正做到了从研发到落地、全流程“用户共创”。

人民需要<a href=五菱X大疆合作打造“灵犀智驾”"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49A3DFA348D22BEBEA4D807D37D6A211042CB02C_size25_w630_h420.jpeg">

最终实现的效果,可以从绿色的情绪曲线中看出,应用“灵犀智驾系统”的SGMW产品显著解决了“拥堵路况”和“泊车环节”的核心痛点。不管在快速路况,还是高速路况和泊车环节,用户的情绪状态基本都处在愉悦舒适的层面上。

人民需要<a href=五菱X大疆合作打造“灵犀智驾”"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FCFF7D4ACC2CF2C39B17BD81FAF2C3AE0DB26B83_size45_w630_h333.jpeg">

摆脱了营销话术带来的心理优越,用实打实的轻松便捷造福人民出行,难怪这套“灵犀智驾系统”能够斩获2022年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智能泊车金奖”和“智能行车金奖”两项荣誉。而率先搭载该系统的2023款KiWi EV,也将在城市穿梭中提供高品质出行体验。

写在最后:

一直以来,五菱都是民族品牌里最贴近人民需求的那一个。人民需要好开好用的MPV和SUV,于是就有了星辰和佳辰的诞生。人民需要买得起的新能源,于是有了宏光MINIEV“世界最畅销”的神话。人民需要省油强劲又不贵的混动系统,五菱混动应运而生。

人民需要<a href=五菱X大疆合作打造“灵犀智驾”"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821135D3DFA5CA91FE7EEDF16BEE18E4E8B66BB4_size80_w630_h473.jpeg">

随着汽车行业变革从电气化的上半场,步入智能化的下半场,“灵犀智驾”又以直击场景痛点的独特优势而来。但五菱仍旧初心不改,跳脱大而全的自动驾驶叙事,聚焦城市出行高频场景,打造“人人都爱用的智能驾驶”。星辰大海固然值得追求,但五菱让智能驾驶落地,用高性价比的技术造福更多用户,同样值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掌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