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致在ZR-V——不按常理出牌的,通常都手握一手好牌

2022年08月12日 21:32:04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现在整个汽车行业都在谈“消费升级”,但怎样的升级才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市场上有许多通过“做加法”升级而来的产品,它们的尺寸一款比一款大,配置一个比一个丰富,售价更是不断突破“天花板”,整个消费环境仿佛已进入了“大跃进”的时代。

这种盲目冲高的“升级”虽然能博得不少眼球,但价值含量并不高,几乎每个车企都能复制。而且,那些看似档次感满满的新配置,其实并无太多用武之地。就像经常被用户吐槽的“全景天幕”,这是一个看起来十分美好的配置——可以躺在车里看星星,但实际上用户看到的往往只有灼热的烈日,而不是满天的繁星。

全景天幕是一项能勾起人们购买欲的配置,但却受到不少真实用户的吐槽,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

当越来越多车企通过堆配置的方式来实现所谓的“升级”,市场确实需要一些硬实力突出的车型来重新定义消费升级。

像轿车一样好开的SUV

广汽本田最新推出致在ZR-V,就是这样的一款车型,设计、工艺、驾控是它的主要卖点,但在行业都普遍吹捧智能化、自动驾驶的当下,这样的卖点似乎显得有点“Old School”。另外,它的定价也不低,从16.80万的预售价来看,它的起售价会比同级别的主流合资SUV都要高。

从定位和定价来看,这是一款不按常理出牌的车型,但经验告诉我们,这种不随波逐流的车型往往有着不一样的精彩,只有手握一手好牌的车企,才有底气打造这样的产品。

致在ZR-V的魅力并不体现在尺寸或配置等肉眼可见的维度,它更聚焦于逐渐被市场忽略的驾乘体验上,利用最新的造车技术,将操控性、舒适性、安全性等汽车最本质的属性发挥得更为极致。说得有点玄乎,但只要真正开上它,你多半就能体会到致在ZR-V不一样的高级感。

致在ZR-V搭载的是本田1.5T VTEC TURBO高功率发动机,134kW的最大功率已达到一些2.0T发动机的水平,明显强于同级合资竞品,但这还不是它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在驾控性能上它还有着更大的惊喜。

本田车以往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地方在于发动机,但致在ZR-V不同,它在全车各个部位都有充足的炫耀资本。

它开起来完全不像一辆SUV,而更像一辆运动轿车,转向手感灵敏且细腻,能让你清晰感知到车头的指向;悬架的调校得也十分到位,既有充足的支撑力,又能很好地削弱路面碎震;随着车速提高,底盘的贴服性和车轮的循迹感会越发明显,即便进行激烈驾驶,也能给你带来充足的信心。

SUV很少谈驾控,致在ZR-V在这方面的表现却十分出色。

与很多家用SUV不同,致在ZR-V没有一味地向舒适性靠拢,它在保证高水准乘坐体验的前提下,还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对驾控性能的高追求,这种更立体、更多元的驾乘感受,离不开全新车型平台的技术支撑。

致在ZR-V采用了与型格相同的Honda Architecture平台架构,具备高刚性、轻量化、低重心的车身结构,同时还能兼容更多高级别车型的子系统,例如与雅阁同款VGR可变齿轮比转向系统、多见于B级车上的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以及豪华车常用的高强度铝合金副车架等。

全新的架构平台带来越级的硬件配置,这是致在ZR-V营造卓越动态性能的关键。

平台架构的升级,意味着汽车各方面的技术标准和性能表现都将得到提升。

新架构不仅提升驾控性能,还能提高体验价值

在设计语言上,致在ZR-V与以往本田SUV拉开了明显的差异,整车的轮廓十分饱满,线条也是以流畅的曲线为主,从前方看去,甚至还能找到S2000、CR-Z等本田经典跑车的影子。按照官方的说法,致在ZR-V是基于“华服”设计理念打造,呈现出精致、简约、高档视觉观感。

但在我看来,它之所以有着独树一帜的造型,不光是设计理念的功劳,全新的车身架构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提升机械性能的同时,也优化了车身布局的合理性。不难看出,致在ZR-V有着更长的车头,轮拱占车身的比例更大,整车视觉重心也更低,有着运动轿车般的低趴姿态。

车身比例的优化,比单纯地增加装潢更能凸显整车的运动美感。

得益于全新架构的运用,致在ZR-V在整车制造工艺上也得到大幅提升,它是本田首款采用激光顶棚焊接技术的SUV,车顶实现了无缝连接,这项工艺不仅能提升美观度,还能让整车具备更好的刚性以及NVH表现。

坐在致在ZR-V主驾位置,你能轻易感受到它在人体工学上的讲究,主副驾座椅采用了低臀点、高视点的设计,既有着轿车一样的低重心坐姿,又有着SUV的开阔视野。在此基础上,设计师还别出心裁地将外后视镜下移至门板上,同时采用了隐藏式雨刮,配合上同级最宽的仪表板,能带来极为通透的行车视野。

低臀点的坐姿搭配通透的视野能大大提升驾驶愉悦感。

在车内质感的营造上,致在ZR-V也有着高水准的表现。中控饰板的造型颇具肌肉感,而且还大面积采用了带珠光漆处理的皮质材料进行覆盖,这种同级首创的材料在光线照射下会呈现出别样的光泽感,让观感和触感都得到同步升级。

我们很少在一款A级SUV上看到如此讲究的内饰面料。

虽说致在ZR-V不是一款以配置取胜的车,但与同级车相比,无论豪华配置还是智能化配置确实都处于领先地位。

例如12扬声器BOSE音响系统,这在合资A级SUV领域绝对算得上是豪华配置,10安全气囊也是同级少有。智能化方面,致在ZR-V搭载了最新的Honda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更丰富的应用、更高效的语音交互,能更好地满足用户对智能车机的实用需求;新版本Honda SENSING系统不仅提供了全面的驾驶辅助,还加入了TJA交通拥堵辅助功能,进一步提升出行便利性。

以实用性为出发点的智能科技,才是用户真正需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致在ZR-V还是首款配备卡片式钥匙的本田SUV,能实现刷卡式开门,这虽然只是一个小彩蛋配置,但足以看出广本对致在ZR-V的用心与投入。结合整车配置水平来看,采用新架构打造的致在ZR-V已不是一款“够用就好”的SUV,而是能为用户带来更高体验价值的新产品。

重新定义消费升级

“好看”、“好开”、“好用”一直是主流消费者对汽车的核心诉求。本质上,致在ZR-V的一切产品表现都是围绕这三点展开的,只是为了顺应时代的变化,融入了最新的技术,使其含义变得更为丰富,更能适应市场的新需求。

以“好开”为例,过去一款车只要动力足够强劲,就能被定义为“好开”,但致在ZR-V带来的是一种更高级的“好开”:既有精准指向又有高质感滤震,既有强劲动力又有绝佳的稳定性。要知道,这种“好开”的感受,是自你坐上驾驶席之后就一路伴随的,这比那些需要在特定场景下才能派上用场的智能化配置有价值多了。

同理,它的“好看”也不是单纯地为了凸显线条和轮廓,而是更着重于优化车身的比例和姿态;“好用”也不仅是空间大,而是结合了越级的配置以及最新的智能化技术,传递出更精致的实用主义。

与那些只注重账面数据的车型不同,致在ZR-V更注重自身的内涵,它以一种不容易被看到的方式,让用户的切身体验得到真正的提升,让汽车的核心价值得以回归,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升级产品。(文|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