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初苏联造航母用的钢材有多好?辽宁舰舰长的回答让人“惊讶”

2022年08月18日 19:3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航母是一款对于领海国家而言极为重要的武器,不过由于建造难度太大,不少国家在研制上都只能向他国取经,而苏联和美国便是造航母技术最好的两个国家。我国第一艘下水的航母辽宁舰,它的前身就是苏联造的“瓦良格号”,由我国商人徐增平从乌克兰手上购得。

只是当时我国正遭受着西方国家技术封锁,乌克兰将瓦良格号卖出都是顶着巨大压力,并且在这样的威压之下,乌克兰还拆解了上面不少零件。最终瓦良格号历经磨难才抵达中国港口,但随后我国就面临了第一个难题,那就是咱们无法对其钢材进行修复。

究其原因还是瓦良格号钢材太先进,中国不具备研制的能力,最后只能无奈将其停放在港口好几年,一直等到我国钢材技术达到一定成就才重新开工。这就让不少人感到好奇,当年苏联造航母用的钢材到底有多好呢?

航母对钢材的要求极为苛刻,这一切还是因为航母在实战中作用太大,它必须拥有强悍的防护能力才能发挥出全部战力。除了抗揍外,航母钢材还得具备强大的抗低温、抗腐蚀性和抗磁等特性,但涵盖这些优点的特制钢材只有包含苏美在内的少数国家能造。

瓦良格号是一艘苏联1991开始建造的航母,由于后面苏联解体太突然,它只造了一半就落到乌克兰手上。 但乌克兰因为没钱继续研制和保养,只能将其长时间停放在港口,等到瓦良格号被我国拿到时,中间已经过去了将近10的时间,按理说这对航母钢材的损耗非常夸张。

不过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辽宁舰舰长表示,尽管当时瓦良格号外面看起来锈迹斑斑,但当专家用手套擦去表面的铁锈后,里面就跟新的一样。同时专家对这些钢材进行了检测,发现它们的磁力还是0,根本就不需要消磁的操作,这样的回答让所有人都表示惊讶。

要知道瓦良格号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并没有受到太多保护,它全凭自身强悍的性能坚持下去,这让人不得不佩服苏联人的航母钢材技术。我国本想向俄罗斯学习但遭到拒绝,好在通过咱们本土专家的不断摸索和努力,我国在航母钢材技术上依旧取得了非凡成就。

在近代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上,咱们有着太多从无到有的创新。诚然我国起步晚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的追赶速度是他国根本办不到的,所以只要再给中国一点时间,我们当下还有所欠缺的领域将来会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