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牌供应商”华为撕开行业内幕:世界500强,可能一点都不强!

2022年08月22日 00: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反垄断法,从根本上是为了让市场更平稳的运营,当一家企业在遇到不可抗力因素时有可能出现运转危机,给行业造成困难,所以市场要求产业中,不能只有一家企业参与。

另外,就是尽可能的做好市场化,价格回归产品本身价值。对于很多人来说,垄断和没的商量,往往是捆绑在一起的。

前阵子,广汽高层在行业相关峰会上表示,华为是个大牌供应商,产品比较好,但同样价格不可控,和华为合作是没有议价能力的。

所以其表示,要修炼好自己的核心技术。

广汽高层的意思是:华为这个大牌供应商价格硬,一副爱买买不买也行的态度,虽然产品好,但价格高,所以广汽也要有这样顶尖的技术,才有资格站在市场高位上。

可能不是华为不接受议价,而是华为的产品成本比较高。

成本高,分为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一块芯片的物料成本和人工成本的确非常低,但从研发、设备购买、人力投入上来看,一个小小的i9芯片数千元的价格,卖的是背后科技研发的成本,同时还有未来更高科技研发的红利成本。

华为处于一个非常高的位置,其承载的是5G时代更快速发展的重任,任何未来的人工智能都需要建立在5G网络下,在这个智能汽车、辅助驾驶都需要借助于5G平台运营的时代,华为的角色不是一家中国企业,而是一家世界级的企业。

和世界级企业打交道,必须要拿出世界级的话语权出来。

广汽是一家世界500强,这没错,但在5G智能时代的技术话语权太弱,高端领域方面广汽的话语权几乎是没有的。

毕竟,广汽是一家车企,而华为是一家智能企业,从智能表现上来看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在智能、芯片、5G、网络传输方面,华为是具备全栈能力的。

所以,广汽需要解决的事情是,在这个全新的领域中建立起自己的技术体系,在华为面前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在采购、使用方面拥有话语权的前提,是自身也拥有实力。

退一步来说,广汽这个世界500强, 在华为面前仍然显得较弱。

世界500强的排名是按照营业收入,广汽的大部分营业收入来自于本田丰田两家合资企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广汽丰田、广汽本田项目的推进,广汽都是代工厂角色,过去时间广汽传祺的崛起,让广汽某种意义上摆脱了代工厂的角色。

且,整车制造更多的工作是基本的生产、总装,高端研发领域的涉猎并不多。

其实更多像广汽这样的世界500强,在海外世界500强面前是没有话语权的,比如说在博世、ZF、电装、爱信面前的议价能力同样几乎没有。

不仅仅没有话语权,甚至面对外资500强的单方面“违约”也无可奈何。

过去一年芯片危机,就是因为博世这种世界500强产能不足,供需失衡之后主动调整价格带来的销售危机,不仅仅是广汽,长城吉利这种研发能力很强的民营企业,同时难以招架。

获得议价权的唯一方式,就是自己威胁到对方。

比如说比亚迪在博世面前就拥有一定的议价能力,ESP这种刚需配置比亚迪拥有自我设计、生产能力,可以绕开博世,拿着这项技术就可以去跟博世谈价格。

如果广汽也拥有芯片、5G网络上的技术,那么在华为面前也会拥有话语权。

对于华为来说,花费庞大精力研发换来的这些技术,可以在遵循产品价值的基础上定价,其要做的工作是攻坚克难,为未来5G人工智能时代创造更多的可行性技术报告,而不是向下照顾到跨领域企业的议价感受。

中国企业不少都是世界500强,但这些世界500强在世界范围内,真的是很强,还是单纯意义上的“大而不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