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合作造车,赛力斯亏损却扩大,能否在未来站稳脚跟?

2022年08月23日 18:00: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日前,赛力斯发布了2022年半年业绩报告。根据报告内容显示,上半年赛力斯营业收入124.16亿元,同比增长68.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17.27亿元,同期净亏损4.8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亏损17.14亿元,同期净亏损11.26亿元;报告期内,赛力斯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0.80亿元。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上半年赛力斯的新能源业务实现营收77.01亿元,同比增长380.8%。新能源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62.03%,首次超越传统燃油车业务收入。

但是新能源业务的大涨,并没有给赛力斯带来经营情况的好转,反而加重了其运营的负担。而其实对于净利润亏损,此前赛力斯也对外表示,由于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持续投入,以及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产销量尚处于爬坡阶段,折旧及摊销费用有所增加。此外,随着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市场推广,营销费用、人工成本有所增加等因素影响。

当然,目前不止赛力斯一家车企处于亏损状态,作为造车新势力的“蔚小理”同样处于持续亏损中。此前理想汽车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在销量大涨的情况下,亏损额同样进一步扩大,经营亏损同比去年上半年的9.44亿元,增加到了13.9亿元。这也就意味着理想汽车上半年每卖出一台车,其平均亏损超过2.3万元。

其实自2021年4月份小康股份与华为达成合作关系,双方签署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备忘录,也就开始了“蜕变”之路。两家企业合作推出的首款车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虽然前期也进行了大幅度的宣传,但是销量表现并不理想。

而为了彻底改变局面,小康股份与华为开始进行更深度的合作,联合推出了全新品牌AITO问界。而该品牌的首款车型问界M5的表现要远远好于此前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1-7月问界M5累计销量26348辆,其中7月销量6128辆,销量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趋势。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7月份“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赛力斯集团”。而这也与其新能源车型销量提升有一定的关系。

但是如今赛力斯依然要面临诸多尴尬的情况。比如说一些车主购买了问界M5之后,就直接将尾标换成“HUAWEI”、“华为”、“HarmonyOS”等。而车主将这种做法称之为“注入灵魂”。可见很多人购买问界M5,就是冲着华为而来。而目前单单赛力斯的品牌力显然不足以支撑AITO问界品牌的价格。

而面对新能源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赛力斯也开始不断的完善新能源车型的产品矩阵,其中问界M7已于7月4日开启预定,即将交付;纯电版问界M5 EV也在7月27日启动预定,并计划于9月正式发布。

但是要知道的是,目前“华为”光环不只是照在AITO问界身上,诸如北汽的极狐、长安的阿维塔都与华为进行了深度合作。当更多主打“华为”标签的车型上市后,赛力斯将如何提升自己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将成为其未来能否在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