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化智混概念,本田启用“e:HEV强电智混”新名称

2022年08月24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8月22日,本田中国官微发布消息,宣布启用“e:HEV强电智混”作为Honda高效率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的全新传播名称。

根据官方解释,“e”来自Honda高效电动化技术统称“Honda e:TECHNOLOGY”,代表着Honda致力于将电能(electric)作为源动力(energy),为人们的笑容和活力注入能量(energize)。同时,“e:HEV强电智混”代表Honda的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拥有与纯电动车同级别的高功率、大扭矩电机,并且具备智能的动力控制算法,在日常行驶的几乎所有场景基本实现电机驱动,提供接近EV的用车体验。

在电动化道路上,Honda 将分出两大阵营,分别是“e:N”为代表的纯电动阵营,以及“e:HEV强电智混”为代表的混合动力阵营。

20余年的“电驱混动”之路

作为混动技术开拓者之一,本田在该领域已经深耕了二十多年。

1997年,本田开发出第一代混合动力系统IMA,彻底颠覆了过去以油为主的混动技术路线,开创了以电驱为主导、发动机为辅助的全新混动技术。

两年后的1999年,搭载IMA混动的车型Insight登陆美国市场,成为第一款在美国销售的混动车型。

接着,在进入21世纪后的11年时间里,本田先后又推出6代IMA混合动力系统;直到2012年,搭载IMA混合动力系统的飞度、CR-Z和Insight混动车型登录中国市场,但因价格昂贵,销量惨淡。

不仅如此,在与老对手丰田的竞争中,本田也尝到了甜头。截至2012年9月,本田汽车生产的混动汽车,在全球累计销量为100万辆而丰田却是700万辆,两者销量数据相差巨大。此时,本田意识到了自身在IMA混动技术上相比丰田的THS系统稍显逊色。于是在年底,本田一股气推出了三款新的混合动力系统:i-DCD、i-MMD、SH-AWD。除i-DCD系统,i-MMD、SH-AWD分别搭载9.5代雅阁和讴歌MDX混动车型陆续进入国内市场。

在当下电驱为主的背景下,本田又再次推出了强电智混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将率先搭载在新一代思域e:HEV上。

相比于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第四代i-MMD同样支持“纯电驱动”“混动驱动”“发动机驱动”这三种工况。不同之处在于,第四代i-MMD所搭载的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由此前的电喷技术升级为缸内直喷,发动机热效率提升至41%。同时,发动机的空燃比范围也进一步扩大。

“e:HEV强电智混”来搅局?

当前,车企为旗下的混合动力系统重新命名的现象并不少见。比如,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长城DHT柠檬混动系统、吉利的雷神动力以及长安汽车的蓝鲸iDD混动。从品牌层面来说,启用混动传播名称强化竞争力,突出品牌性能。同理,本田引入“e:HEV强电智混”可以更直观地向消费者传递出品牌风格,强化品牌油电混动,同时将新一代混动技术中“电驱为主、发动机为辅”的优势突显出来。

不久前,中信建投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混动车型的销量达到了111万辆,市占率达4.2%。今年前5个月,混动车型的市场份额达到了7%。到2025年,国内混动车型年销量或将超过635万辆,市场空间巨大。同时,也有资料显示,插电混动和油电混动在市场渗透率较量中,插电混动在今年前6个月渗透率较油电混动已领先2.1%。

从渗透率来看,插电混动明显有大幅度赶超油电混动之势。但本田依然坚持油电混动策略。一方面,本田在油电混动领域已经在国内市场扎稳脚跟,有着庞大的消费基础;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市场插电混动竞争相当激烈,就连五菱也在不久前宣布进入插电混动市场,可想而知,本田突然加入插电混动的厮杀并不一定占据优势。

本田将“e:HEV”这一名称率先应用在思域车型上,或许也有着自身考量。质量上,思域在消费者心中的口碑不俗,而在销量上的表现亦如此。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思域在国内市场,累计销售6.65万辆,成功跻身紧凑型轿车销量榜单的前十名。因此,本田推出思域油电混动车型也是顺其自然的事。

短期来看,油电混动车在燃油经济性、价格方面的优势,是能够代替纯燃油车的。此外,插电混动车型大容量,导致电池组成本太高,就会反映到售价上不会便宜,而本田油电混动车型只需要小容量电池组即可满足。因此,油电混动车型成本优势明显,市场更容易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