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冰火两重天:比亚迪极限吸睛,宝马却门可罗雀

2022年08月28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成都的热浪依旧,却丝毫挡不住车迷们的热情。作为下半年首个A级大型国际车展,成都车展吸引了大批车企、媒体、消费者的目光。20款多款新能源车型亮相、首发、上市,成为了展会的绝对重点,一些传统的合资、豪华品牌,却显得格外落寞。

最明显的无疑是3号场馆,比亚迪宝马隔空打起了擂台。两家正好面对面,然后参展面积也相当,同样都是大手笔。但不同的是比亚迪这边的人流熙熙攘攘,宝马这边却几乎是门可罗雀。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比亚迪凭什么比宝马的声势更大?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精锐尽出,却被比亚迪碾压?

宝马出席成都车展的阵容其实相当强大,包括新3系、M240i双门版、M4 50周年专属限量版以及MINI品牌Pat Moss纪念版,都选择了在车展上市。

除此之外,iX、iX3、i3、i4、i7等五款新能源车也同步亮相,可以说是精锐尽出。

但从消费者的角度,也确实能理解宝马被冷落。毕竟这些新车或是旧车,并没有太多的惊艳的变化。

以新款3系为例,基本延续了海外版的风格,依然还是“天使眼”的LED大灯以及经典的双肾格栅,M运动套件再加上一些高光黑色的元素,很难给人更多的惊喜。

一直传言要“触电”的MINI品牌,也依然没有拿出电动化的版本。倒是之前一直被MINI压在身下的Smart品牌,在本次车展上靠着smart精灵#1大放异彩,吸引了相当多的关注。

而在比亚迪展台上,却是另外一番风景。尤其是海洋网护卫舰07发布的时候,可以说是人山人海,连媒体都挤不进去。甚至还有不少老外,一波一波过来参观,这些人很可能不是单纯的车迷,应该是来围观的友商。

除了新旗舰护卫舰07首发亮相之外,比亚迪还宣布新款唐DM-p正式上市,腾势D9正式上市,以及腾势UXE概念车首发,阵仗同样非常夸张,这些车的看点都非常多。

简单来说,新能源是车展的重点,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车型序列。宝马虽然名气大,但在新能源领域却并不是比亚迪的对手,吸引力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关键是消费者是真的“怕”,如同护卫舰07发布时比亚迪官方透露的信息,7月末才刚刚上市的海豹,目前累计订单已经突破8万辆。万一比亚迪的重磅新车选择公布价格并开启预售,一个犹豫可能就要多等三四个月了。

宝马现阶段的车型序列,显然没有哪一款有这样的影响力。

(2)靠实力取胜,宝马真打不过?

宝马有五款新能源车出场,却丝毫没能把焦点从比亚迪身上转走一些。这个原因也很简单,其实就是实力真打不过。

首先将新款3系与i3放在一起,除了昭示i3是“油改电”车型之外,并不能给予这个全新的序列任何好的形象。其次从产品力上,i3确实也是乏善可陈。

作为一款定价34.99万起的纯电动车型,i3的动力系统最大功率为210kW,完成0-100km/h加速的时间为6.2秒。作为对比,定价28.68万元的比亚迪海豹四驱版本,最大功率为390kW,加速时间为3.8秒,这压根不是一个量级。

而在设计方面,i3与同级的一众新能源车相比,有着浓浓的上个时代的感觉。

新车号称用上了最新的车机,也就是宝马最新的iDrive 8.0车机系统。也号称相比上一代系统更加简便易用,同时在智能化方面的表现也相当亮眼。

但对比同级的车型,宝马的这点变化依然不够看。同级的车型们在干什么呢,像特斯拉已经用上了“AMD全家桶”,可以在车内玩各种大型的主机游戏。其他的新势力们大多数开始卷高通8155智能座舱,其实算力和配置方面是管够的。

还有问界、几何G6、阿维塔11这些,直接用上了华为的鸿蒙智能系统,它可以与各类智能设备实现无缝流转和硬件调用,让体验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比起在一套老系统上“修修补补”的宝马,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已经上升到了新的纪元。宝马的展台不够吸引人,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了。

相比之下,比亚迪的技术亮点确实要多很多。刀片电池、DM-i&DM-p两套超级混动技术、e平台3.0,还有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等等,呈现出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此消彼长,当宝马的技术不够吸引人的时候,展台被冷落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3)换道超车,任重而道远?

实际上不止比亚迪,在整个成都车展,新能源车的受关注度都非常高,新势力们的关注度也高于传统车企。小鹏G9、理想L9、蔚来ET5,这些车型也都是消费者们关注的重点。

从这个角度来说,似乎自主品牌已经换道超车了,颇有点特斯拉不出谁与争锋的意思。但仔细琢磨一下,其实依然任重而道远。

最近几年,我们看到了国产车发生了相当多可喜的变化。首先当然是市场份额的提升,凭借着新能源渗透率的节节攀升,国产车的销量占比也有了不小的提升,挤占了不少合资车的份额;然后是突破了价格天花板,大量20万、30万甚至40万的国产车涌现,甚至开始抢BBA们的份额。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国内车企的溢价能力依然不够强。以比亚迪为例,在它今年7月份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报表中,显示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预计为28亿至36亿元。考虑到比亚迪巨大的销量,这个数据不算突出。

蔚小理这些车企平均单车价格都不低,但实际上还都处于亏损状态。比起合资企业们成熟的体系,出色的溢价能力,自主品牌其实依然非常艰难。

这才有了我们看到的现象,比亚迪在车展上力推新款旗舰护卫舰07,然后是唐DM-p上市,腾势D9上市,都是为了增加高利润车型的占比。

小鹏G9亮相、理想L9亮相,蔚来要跑量的ET5亮相,透露的都是一个信号,国内车企在积极改善自己的利润率,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才能真正算与合资在一个维度竞争。

宝马确实失去了很多关注度,但它依然是最赚钱的车企之一。宝马上半年全球销量为116万辆,同比下降了13.4%,但它依然拿走了超过百亿欧元的利润。

是的,没什么人看,销量在跌,但是依然非常非常赚钱。

(4)功夫拍案

在成都车展上,出现了一出非常奇怪的现象。自主品牌比亚迪,可以说“面对面”战胜了国际巨头宝马,线上大热成为了车展流量顶流,而同样大规模参展的宝马,不仅在线上没有关注度,在现场也成为了流量毒药。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虽然宝马展现出了颓势,包括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下跌了非常明显。但它依然是利润最高的品牌之一,依然有很多人愿意为它买单。而看似越卖越贵,并且销量不断攀升的国产车,实际上并没有那么赚钱。

按照现在的趋势,国产车崛起确实已经势不可挡。但换道超车的路途尚远,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继续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