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报:车企比不过宁王,宁王比不过锂王

2022年09月02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还记得上个月动力电池大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大吐苦水,说自己在给宁德时代打工吗?当时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在诉苦,说自己也很痛苦,还在盈利边缘挣扎。

无独有偶,上周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也在吐槽电池原材料涨价,说整车厂等价值链中下游的企业,都是在给上游的矿主打工。

这两天,上市车企的半年报陆续发布了,看完了各家整车厂的财报数据,老总们果然不是哭穷,和宁德时代相比,车企是真的穷。

当然,“宁王”说自己痛苦,也不是假话,因为和“锂王”们相比,宁德时代赚得确实不算“多”。

车企赔钱赚吆喝

上市车企中,上汽集团依然是老大哥,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是最高的,不过同比都出现了大幅下滑,营收下滑了14.47%,利润下滑了48%,几乎腰斩。

上汽集团的表现不佳,主要还是因为上半年上海疫情的影响,身处“重灾区”的上汽集团上半年只卖出了223万辆车,距离600万辆的年度目标差距很大。

比亚迪上半年营收已跻身第二,超过1500亿元,净利润也实现了同比206%的大幅增长,不愧是“迪王”,砍掉燃油车业务之后势头越来越猛。

长城汽车上半年的销量出现了16.58%的下滑,但是净利润却同比大涨58%,达到了56亿元,这其中由汇率损益产生的利润达到了26.75亿元,占净利润的47.77%。

长安汽车上半年销量也出现了6.25%的下滑,但是净利润实现了238%的大幅增长,其中超过三成的利润来源是出让阿维塔科技部分股权的收益,获利21.28亿元。

广汽集团上半年的净利润也实现了同比大涨,不过报告期内广汽集团来自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达到了84.17亿元,比净利润高出30亿元,也就是说除去合资业务,广汽的自主板块也就是广汽乘用车和广汽埃安还处于亏损状态。

如果和宁德时代的半年财报数据对比,车企们确实是在赔钱赚吆喝,即便是净利润最高的上汽集团,利润也不敌宁德时代81.68亿元的半年净利润,而上汽的营收却是宁德时代的几乎三倍。

“宁王”不如“锂王”

半年壕赚80多个亿的宁德时代,上半年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34%,全球每三辆电动车中就有一个辆配套了宁德时代的电池。

但是单看毛利率,宁王并不是最壕的。上半年宁德时代整体毛利率18.68%,其中主营业务动力电池系统的毛利率为15.04%,同比减少近8%,锂电池材料毛利率为20.65%,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储能系统毛利率下降超30%至6.43%。

看过“锂王”们的半年报数据,你才知道谁是真的土豪。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结果显示,2022年上半年,有色金属板块中的9家“锂”类上市公司业绩全部实现了同比翻倍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天齐锂业增速位居板块第一,融捷股份、天华超净、西藏矿业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亦分别达到4444%、1023%和1018%。

天齐锂业上半年的营收虽然只有142亿元,但是净利润却高达103亿元,秒杀宁德时代和上汽集团,盐湖股份和赣锋锂业的净利润也都远超车企和宁德时代。

天齐锂业上半年的净利润率超过了72%,赣锋锂业也超过了55%,这是啥概念?茅台的净利润率也不过是51%。

所以回到开头上汽老总陈虹的那段演讲,一年左右的时间,碳酸锂价格爆涨10倍,电池上游原材料的大幅涨价确实令人不安,搞了半天大家都在给“矿主”们打工,肯定不是一个健康的产业链该有的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