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竺延风:东风坚持守正创新和转型升级

2022年09月03日 22: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受疫情多发和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影响,汽车产业面临着供给受阻、需求转弱双重挑战。能源形式的转变,数字化、智能化的应用,也驱动汽车产业迎来深刻变革。为进一步解决产业链、供应链的断点、堵点问题,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9月2日至4日,2022泰达汽车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正式召开。

大会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协办,以“强信念 稳发展 开新局”为年度主题。同时,大会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并首次线上直播欧洲分论坛。

作为聚焦于“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高端智库论坛。本次大会有1,000多名全球汽车产业领域政产学研用高层云集大会现场,围绕影响产业发展、驱动产业变革的关键要素,在政策标准动向、企业战略布局、消费环境变化、产品优化升级以及前沿技术应用等领域展开深入研讨。

汽车之家为大家带来与会嘉宾的精彩观点。在9月3日“开幕大会:‘强信念 稳发展 开新局’的政策取向与行动”中,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发表了题为“拥抱变革、守正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的演讲。

汽车之家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技术之变在汽车行业有着具体的反映和体现。灰犀牛、黑天鹅层出不穷,确定与不确定相互交织,汽车产业发生深刻变化。

一是从市场端看,消费升级提速,当前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行业高端品牌不断推出。今年前七个月自主品牌份额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推动汽车消费从每家一辆车向每人一辆车转变,性价比不再是客户唯一首选标准。国潮消费兴起,乘势推进品牌向上和品牌焕新。

二是从产品端看,新能源汽车加速成长。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到全球一半,前七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2倍,市场渗透率突破20%,自主品牌乘用车渗透率达到41%,新能源汽车进入了全面市场化拓展期,产业生态完善和“三电”技术的进步逐步打消了客户的顾虑。今年的高油价也直接催生了新能源市场爆发。

三是从技术端看,汽车与相关产业相互融合发展,无汽车不智能,无汽车不网联。东风提出的“五化归一车、一车通四网”深入演进。这里的五化是指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四网是指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和金融网。汽车与相关产业跨界合作,推动了汽车成为智能终端,提高了汽车产业的技术内涵,相关产业的技术成果在汽车产业的大规模应用推动了技术的产业化。

四是从产业链端看,协同共赢成为基本逻辑。汽车供应链生态正由传统的链式关系,向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演变。合作共生和共同进化成为供应链发展共识。把握好安全与效益的平衡,自主掌控与资源整合平衡,瞬时化生产与库存备份平衡,先进技术与市场需求平衡成为优化升级供应链管理的重要内容。

在发展中我们思考到应把握汽车产业的重大变革做到准时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积极姿态迎接变革。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转型升级,坚持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进一步抢抓机遇、塑造优势,提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客户是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敏锐地精准洞察客户需求,快速响应客户的痛点,形成客户定义场景、场景定义产品、产品定义流程、流程定义组织、组织定义资源配置的闭环运行体系,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这里的“正”就是客户需求。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不去简单追求科技之魅,而是追求科技之美、科技之实,推进产品和技术创新,注重技术变现,攻关“卡脖子”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把满足客户建立在雄厚的技术实力之上。

三是坚持转型升级。电动化新能源打开了转型升级的窗口期,我们要把握电动化带来的创新机遇、发展机遇和市场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畅通产品与市场、政策与产业、产业链前端和后端,聚焦延长续航里程、成本降低、收益改善、充电和电池回收等,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和增长极。

四是构建共生共融、互联互通的产业生态。要以汽车企业为主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生态链,打好协同战和系统战,实现共生、共赢和共融。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也应更好发挥政府的有形之手,形成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和社会力量协同推进的发展机制。

面对产业之变,东风积极地把变量当做常量,坚持把握战略主动,保持战略耐心,洞悉发展机遇,坚持效益优先,高效机动决策的应对策略。前七个月,东风乘用车同比增长43%,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倍多,整体经营保持稳健。东风公司积极实施“东方风起”计划,创新跃迁行动,加快探索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模式,加快培育新动能,加强全产业链合作,增强产品自信、技术自信、品牌自信和价值自信,推动自主乘用车形成豪华、高端、中档和经济型品牌布局。8月27日东风推出高端新能源岚图品牌之后,东风又发布豪华猛士品牌,猛士品牌以无畏征服为品牌主张,越山海、阅不凡、悦人生的品牌理念,以智能科技为越野发烧友提供豪华电动越野新体验。

东风公司将以客户为中心,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刻把握产业改革发展趋势,致力于成为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不断满足消费者对美好汽车生活的需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