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超5000辆,几何E只是风口上的猪?

2022年09月05日 18:38: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坐在什么车里能够让你感受冰火两重天?我的是答案是几何A。

2019年,珠海,晴,38℃,你在空调房里喝着咖啡,我在烈日下面体验几何A。

第一眼看到几何A,跟大家想象的约网友见面一样,看照片是北欧性冷淡美女,看实车,脸还不错,但越往后看越不对劲,就像是生完孩子后的俄罗斯大妈,臀部脂肪开始堆积。

几何A像是做了丰臀手术,填充物是电池包。由于动力电池为了增加电芯数量,除了平铺在底盘的部分之外,还在中间和后排座椅下方有凸起,再加上坐垫的高度,1米7的我坐在后排头也快要顶到车顶,而头顶的上方,是几何A引以为傲的IMAX曲面全幕车顶,说人话就是整个车顶都是大玻璃。

在38℃的烈日下,后脑勺被灼热的阳光炙烤着,迎面吹来的却是空调的凉风,这样的体验是我在发廊烫头都没有感受过的酸爽,在号称东半球最好的电动车里,我像是做了个烤伤头皮的锡纸烫,并且终生难忘。

月销超5000,几何A到底卖给了谁?

对于前任,怕她苦,又怕她突然哪天开上路虎,但通常都是怕啥来啥。从几何汽车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7月份几何汽车销量13633辆,同比增长176%,环比增长超12%。1-7月几何汽车销量高达68114辆,同比大涨262.6%。

这数据看上去像是几何汽车支棱起来了?而其中几何A的销量竟然达到了5286 台,有点像是看到前任多年后突然变得像迪丽热巴一样出现在你面前,你心中会有很多疑问:这几年发生了什么?创业发财了?还是被人包养了?带着这些疑问,你想去找到答案。

2019年也就是几何A上市的第一年,全年销售1.2万辆,而在成立之初,其定下的年销量目标为3.5万辆,目标完成率仅为34%,2020年销量也是持续下滑,到了2021年4月,几何A中期改款车型几何A Pro正式上市,销量稍微有些起色,但大多数时间也只是维持在月均2000辆左右。

几何A销量低迷,最主要还是当初几何汽车画的饼太大,但是到消费者手里的饼却没那么香。几何汽车成立之初就号称要做“东半球最好的电动汽车”,言外之意就是要做除了特斯拉之外最好的那个,但几何A的到来让人们觉得对不起高端俩字,三电系统和帝豪EV几乎一模一样,卖得还比帝豪EV贵,“油改电”的质疑声开始铺天盖地。

但就是这样一款车,7月销量竟然突破了5000辆,而几何汽车在公布数据的时候也只是提了整体销量的上涨,并没有太过细化去讲这个销量的具体构成,甚至连几何A具体的销量数据也没提,这是不符合逻辑的。

如果你的作文得了100分,那你爸爸肯定会四处去跟别人炫耀我儿子作文得了满分,而且会描述的特别详细,但如果是因为作文的题目是《我的区长父亲》而得的100分,他才不会四处张扬。

几何汽车太过依赖B端市场实际上是公开的秘密,几何销量一度曾经接近一半要依靠集团旗下的曹操出行来消化,加上现在油价高涨,纯电动网约车需求量进一步释放,这个比列现在甚至可能更高,几何A的这5000多销量,曹操出行的功劳要占大部分。

虽然在成都车展上,几何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叶勤表示:“几何汽车在过去走过一些弯路,接下来几何品牌持续大力拓展C端市场,从目前的销量构成上看C端占比越来越大。”但不可否认的是,现阶段,几何汽车还是太过依赖B端市场,而C端比列要越来越大,必须想办法把曹操出行这根拐杖拿掉。

几何C为什么也卖不动?

几何C的7月销量在1000辆附近徘徊,可以说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代表,自2020年8月份上市以来,销量就从未支棱过,单月销量最高也没超过2000辆,销量长期在三位数徘徊。

2020年,比亚迪推出了刀片电池、埃安发布了弹匣电池、小鹏继续大手笔投入自动驾驶、蔚来不断布局换电站,这一年可以说是纯电动车高速发展的一年,而这一年,几何A推出后时隔16个月才迎来几何C,新车推出的时间太过缓慢,同时期的埃安品牌已经发布5款纯电产品了。

你以为这是好饭不怕晚?憋了16个月的大招是不是要惊艳所有人?结果几何C外形设计与帝豪GSe差不多,而且两款车的轴距都是2700mm,也都是紧凑型SUV,虽然打死也不承认,但这你很难去怪消费者认为几何C又是一款“油改电”。

再来看看竞品,埃安和小鹏都是基于新能源车开发的专属平台,除了科技感更强外,车内空间的优化上也更强,其次从售价方面跟续航来看,几何C与竞品车型完全失去竞争性,威马EX5小鹏G3、瑞虎e在售价跟续航方面的性价比都远超几何C,威马EX5小鹏G3同样的售价,续航已经突破500公里,瑞虎e同样的续航只要10万元,你还有什么理由选择几何C?

几何E还能火多久?

几何汽车旗下主要3款车型,几何E的表现最为亮眼,7月销量突破了5000辆,而且主要受众是真正的C端用户,看看其主要竞品的销量表现,哪吒V销量7643 辆、零跑T03销量5462辆。

几何E如此出色的表现实际上并不是因为产品实力比竞品强,主要原因归结为两点:一是直接竞品少,二是所处的细分市场处于快速增长期。

首先说第一点,小型SUV市场东本XR-V和广本缤智处于头部,但纯电动小型SUV车型市面上还不是太多,除了哪吒V和领跑T03外,并没有什么有竞争力的产品,而几何E凭借8.68万的起售价以及不错的续航和空间表现,先一步占领市场。

如果说几何E是一只会飞的猪,那可能它正好在风口上。

2022年以来,欧拉黑猫等部分纯电动微型车受电池等零部件价格的上涨,以及芯片短缺等影响,已经逐渐退出市场,这部分车型停售,导致小型纯电动车型份额逐渐走高。2022上半年,微型车市场销量52.1万辆,同比增长59%,占比23.2%;小型车市场销量21.7万辆,同比暴涨324.9%,小型车市场同比增幅最大超3倍。

竞品车型少再加上站在了风口上,几何E现阶段的销量表现起飞就很合理了,但可以预见的是这块蛋糕最终会诱使更多车企来抢食,也许你会问,都知道这个市场蛋糕大,为什么现在来吃的车企还不多呢?

众多自主品牌车企都在喊品牌向上,希望通过高附加值的产品来摆脱以往大家认为自主品牌只能做低端产品的固有思维,因此像小鹏、理想或者蔚来等品牌推出的产品售价区间直接去到了30-50万,甚至高合将产品卖到了80万,想要品牌向上,想要走向高端,就必须要跟10万元以下的市场划清界限。

而曾经对标特斯拉的几何汽车,如今居然要跟哪吒和零跑汽车等造车新势力抢食低端车市场份额,是自甘堕落还是及时纠错?现在还不好评判,不过可能肯定的是,一旦消费者给品牌贴上廉价低端的标签后,想要再往上走就比登天还难了。

等吃完了这波红利后,几何汽车又该何去何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